fbpx
x

在幼年時,他已非常聰敏,更被稱為神童⋯⋯不可不知的空海法師(一)

我與空海法師的緣份

筆者與空海法師的緣份,始於在志蓮夜書院修讀「日本佛教史」課時,聽導師所說介紹。當時我對法師求法之心切,已有無限敬意,亦對真言宗的義理,產生好奇。其後機緣之下,得到好友送來一套四十四冊的《真言宗全書》,我視如珍寶,每次翻閱都有所得著。

從一幅畫作開始

(〈空海入唐漂著圖〉謝振甌,1994年)

「中國工筆畫學會副會長」謝振甌先生在1994年畫了一幅名為〈空海入唐漂著圖〉的畫作。畫功細膩,人物栩栩如生。

這幅畫的內容,是講述日本的空海法師——即後來的弘法大師——到達大唐時的情景。空海法師在日本延曆二十三年(西元804年)奉命跟隨第十七次的遣唐使(由日本派往唐朝的官方使節)入唐,希望可解開對佛法的疑難。可是,他這次入唐危險重重,生死懸於一線。他與後來成為日本天台宗的開山祖師——最澄法師,一同在唐德宗貞元二十年五月十二日起行。最澄法師所乘的船,順利於同年的九月一日到達中國的明州,即是現在的淅江一帶。

空海法師所乘的船,在途中遇上大風浪,他在海上險象環生,差點死去。雖然最終平安到達大唐,但於八月十日,卻又被颱風吹了去福州。福州與唐朝首都長安相隔甚遠,當中有同行者想過放棄,但空海求法心切,不怕路途遙遠,與同行者從福州步行至長安。皇天不負有心人,他們最後於十二月進入長安城,完成了入唐求法的願望。

空海入唐,對中日文化及宗教上,都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尤其是他的著作《即身成佛義》,整理出一套密教思想,讓修行者有據可依,而不迷失。他學問淵博,不但精通佛學,對中國文化亦相當了解,曾著有《文鏡秘府論》一書,評論唐代文學;亦寫下《聾瞽指歸》一文,分析儒釋道的優劣。空海法師是佛教界相當重要的僧人,故此,筆者寫了一系列簡介文章,把他的思想介紹給大家。

童年已精通中國文化

日本寶龜五年(西元774年),在佛教史上,發生了兩件大事:

一、中國密宗的不空法師,於六月十五日卒於長安大興寺。不空法師是北印度婆羅門族人。他來華的主要任務,是事奉密宗大師金剛智三藏。不空法師在中國經歷了唐玄宗、肅宗及代宗三朝,成為灌頂國師,入室弟子眾多,開創了中國密教之盛。而他的其中一名弟子,正是將會提及的惠果法師。

二、在同一日,日本佛教界相當重要的人物:空海法師出生。

空海法師,生於讚岐國的屏風浦(即現在的香川縣善通寺市)的佐伯氏家。幼名叫佐伯真魚,父親叫佐伯直田公,母親為阿力氏。傳說他的父母夢見天竺僧人乘著紫色的雲,降入母胎之中,他們深信這是預言空海法師出生之兆。由於他出生之日,正是不空法師圓寂之時,所以有傳言:空海法師是不空法師的轉生。

空海法師在幼年時,已非常聰敏,更被稱為神童。他在延曆七年(西元789年)進入奈良京師,跟隨他的舅父二千石阿刀大足學習《論語》、《孝經》及史傳等漢籍,更又學習了詩詞辭章,全面地認識中國文化。

那時中國時值大唐盛世,不論是文化,還是建築、醫學等,水平都比日本高。因此,日本人對中國文化極之仰慕,希望多加學習。在此之前,日本人已開始與中國交流。據朱鏡宙的〈中日佛教交通史跡〉一文,中日在梁武帝普通三年(西元522年)三月,佛像雕塑大師皇鞍作止利的祖父司馬達止奉命去日本的「大和阪田原結草堂」,安置佛像。而在陳臨海王大建三年,吳人智聰帶同儒佛經書、藥書及明堂圖等一百六十四卷典籍,與佛像、樂器等物件前去日本。

延曆十年(西元791年),正值空海法師十八歲。他進入太學,主修「明經科」。太學是當時官辦的最高學府,而「明經」就是通曉經學,學生需熟習中國古聖先賢的經書。在這段時期,空海法師不但研讀了《毛詩》、《尚書》,更向岡田博士請教《左氏春秋》。這時的空海法師,對中國經書有整全的認識,可說是中國文化專家。可是,他並沒有停下來,反而同時研讀佛經,繼續探索人生的奧秘。

(待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