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安忍到底是甚麼?我們該如何觀修安忍? – 佛法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六) (下)

(續上期)

這個安忍該當如何修習呢?

有些人以為所謂的安忍就是辛苦地忍受著痛苦 ,即指當我們內心生起瞋恨時,便要硬著頭皮將情緒困於內心之中,並不能表露於外表,這樣辛苦地去做。有些人是這樣子去理解安忍的。

但其實安忍並不是這樣去修習的。

那麼安忍到底是甚麼?我們該如何觀修安忍呢?

其實所謂安忍是要我們明白瞋恨的過失,知道瞋恨無論何時何地對我們都會產生很大的危險,正如蛇一樣,我們知道被蛇咬了便會死去的話,所以當見到蛇的時候,我們便會立即遠離,一刹那也不想與蛇共處,所以當我們能夠明白到瞋恨有多危險時,便會很自然地和輕易地斷除瞋恨。正如我們手上有一根棒,見到蛇的時候,便能夠用棒將蛇挑走一樣,所以當見到棒的時候,我們便會很高興,立即用棒將蛇弄到另一旁去,而不會害怕拿到棒子。同樣地,我們知道瞋恨有多危險,有甚麼方法可以遠離瞋恨?那便是修習安忍,當我們了知這個事實時,自然會對安忍生起歡喜心,並且會很有興趣去修習。

那該如何實修安忍?佛陀宣說了很多方法。

我們在現生當中,有些時候會有好事發生、會遇到好的朋友、有時會很高興、有時會很圓滿,這些好事緣自於我們過去生和現在生所行持的善業。

同樣地,我們人生當中有時會有痛苦、有時會到遇到惡友,或本為朋友卻變成敵人,身體會患病,或會失去工作、工作不順利而他人批評、輕視,這些苦困狀況是如何生起?那是因為自己過去生中或現在生中作了惡業所生起的果報。

我們如果清楚了解業力因果的細則,自然不會生起想對方是壞人、敵人,不喜歡其他人,要消滅對方等的想法。

自己為何會遇上這些壞人?為何會遇上他所作的壞事?那不單純是對方的錯,而是自己過往生累積了惡業,自己的惡業由自己承受,自己因此而對對方生起瞋恨的話,那其實並不合理的。

還有其他的方法,例如剛才曾講解過瞋恨是有很大的過失,而我們想到自己因為過往生而對別人生起瞋恨,令到今生別人對自己生起瞋恨的結果時,假若自己現在又再對對方生起瞋恨的話,只會使到自己心中的阿賴耶再次種下瞋恨的習氣,再累積惡業,最後令到自己墮落到地獄去,然而敵人根本無法拉我們進地獄,但是瞋恨卻可以做到,因此當我們能夠如此思維瞋恨的過失,發覺自己的瞋恨比敵人更加危險,當我們能夠如此思維的話,自然便能夠消除瞋恨,並且能夠做到安忍。

瞋恨有如此大的過失,反過來說,安忍有很大善業,與我們平日安樂時累積善根多年相比,在發生麻煩、困難時也能夠觀修安忍、不瞋恨的話,佛陀便說這再沒有比此種修法有更大的功德了。

譬如我們要工作多月才能夠領取到所有工資,但是現在我們有一份工作只需要工作一晚便可以領到多月的工資,於是大家會不眠不休地於一晚完成這份工作,因為這一夜的工作實在是十分超值,能夠取得等如平日工作數月的工資。

就如同這個譬喻一樣,我們平日無事修法的功德不及我們遇到困難時觀修安忍,當我們能夠明白這個道理的話,便能夠將這些敵人和苦難均視為善知識,視為幫助我們修持安忍的助伴,如是者我們便能夠對這些敵人和苦難生起歡喜心來接受。

如今的敵人在過往生都曾為自己父母、親人

另一方法就是要思維其他人的情況來觀修安忍。

例如平日大家會愛護自己的愛人或父母,但是我們當有瞋恨或生起很大煩惱的時候,或會因一些小事便會父母或愛人發脾氣,並罵對方。但是當我們怒氣消除後,想起並問自己做了甚麼事,為何會發瘋,反問自己為何會這樣對待對方時,接著便會覺得很羞愧,我們經常都會面對類似這種情況。

自己都會面對這種情況,而其他人都是因為無始以來串習著這些煩惱,當他們的煩惱發出來的時候,他們完全是不由自主來做一些傷害我們的事,正如當刮起大風的時候,當風吹到那裏,那紙張自然便被吹到那裏去,這些紙張都是完全無法自控的。同樣地這些敵人都是因為受著煩惱影響,而對我們批評,或作出其他差劣的行為。

所以其實對待我們很差劣的人,大家都希望可以得到快樂,而不想得到痛苦,但是因為大家一直都在串習著煩惱、我執、我愛執、嫉妒,所以有時便像瘋了一樣傷害他人,當我們能夠這樣子思維的話,便很自然能夠觀修安忍,對他們生起慈悲心。

譬如自己有日在街上被人擊打頭部,當下你或會很生氣,但是當別人告之你對方是瘋子時,自己也無法生氣一樣;同樣地,其他傷害自己的人都是像瘋子一樣。

另一方法是,思維我們從無始以來輪迴無數次那麼多世,如今的敵人在過往生都曾為自己父母、親人,但是因為對方過往生是我們父母、親人的時候,自己和他們有鬥爭,於是欠下業債,所以到今生他們以敵人的外相回來,但是本質上來說,他們均是我們的父母、親人,能夠這樣子思維的話,自然便能容易消除瞋恨。

我們從出生到現在過往事情都只能成追憶,已經不見了。同樣地,現出敵人相的人對自己做的壞事只是幾分鐘或數小時,接著便已經過去不見了,猶如一場夢一樣。一切諸法都是如夢如幻的,能夠這樣子思維的話,也能夠幫助我們觀修安忍。

之前所講的我們所見的色相、所聽聞的聲音等等全部都是我們自心習氣的顯現、是我們業力的顯現,所以我們將某人視為敵人或親人也都是自己業力的顯現,當能夠明白這個道理時,我們也不會生起瞋恨。

我們能夠明白一切諸法的實性就是空性,並且如此這般去實修的話,這便是最殊勝觀修安忍的方法。

所以在這個究竟意義上來講,我們能夠明白瞋恨的過失是很重要的,瞋恨的過失就是對自己和別人都會構成傷害,並且瞋恨是將我們送往地獄最大的敵人,明白這個道理時,我們便容易斷除瞋恨,也對我們修習安忍有很大脾益。

所以簡單來說,當我們明白心的素質與情況時,調伏自心便會變得容易。

今天我們主要就瞋恨的問題和安忍的修習舉了一些例子來說明。

假若我們希望自己可以安樂的話,那麼便需要斷除瞋恨。斷除瞋恨最好的方法便是修習安忍,修習安忍有種種的方法。

如果我們不想生於地獄,便要斷除瞋恨,修習安忍。

如果我們不想失去或浪費今生來世種種善根,便需要斷除瞋恨。

假若我們現在有一個美好的身相的話,據說是因為過往生有修習安忍的緣故,所以如果我們希望未來生都可以有一個大好的身相、漂亮的色相,便要繼續觀修安忍。

如果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圓滿巨大的資糧的話,我們便需要修習安忍。

(完)

本次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 (六)」為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因應弟子的請求,於2020 年9月1日透過網絡直播講授。

延伸閱讀

以菩提心為伴侶、禪定為食糧、穿上安忍的鞋子,再大的困難都無法改變內心喜樂──佛法開示:「如何面對疫情痛苦」(三)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
Ray Ng
Ray Ng
1 year ago

修習慈心禪亦可以很好地對治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