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關懷他人之餘,也要先照顧好自己。掌握了這五個方法,到了生死痛苦的必要關頭,就可以派上用場--傳燈法師《生死明燈》節目中的開示(二)

(續上期)

生死是每一個生命必須經歷的階段,但不少人終其一生,並未有好好為此作準備。自衍陽法師於2009年創辦大覺福行中心以來,一直積極推廣生死教育,希望大家能建立正確的生死觀念。中心住持傳燈法師,與佛門網合作製作《生死明燈》節目,與我們一起探討現代人必須要掌握的生死課題。為了更方便大家隨時掌握,現今我們將燈師父在節目中的開示分段整理,以饗讀者。

若要關懷病苦、幫助他人,必須上課學習

每一位做醫院關懷、病苦關懷的朋友,除了他人的狀況要照顧外,也要讓自己的身心靈平穩健康。當我們面對困難時,至少我們要懂得面對和處理。在這個社會裏,不多人像衍陽師父那樣,經歷很多病苦。她對生死病苦,因此有另一番的體會。我們一般人沒有大病,雖然死過很多次,但因經歷多生多世的輪迴,已不記得了。如果我的真的要了解病苦,想要關懷病苦幫助他人,是必須上課學習的。

例如在大覺福行中心,我的細心設計了初階、進階以及高階的醫院關懷課程,大家可以從中了解病人及家人需要怎樣的關懷,需要怎樣的溝通技巧。掌握了這些技巧後,我們便能夠幫助病人,讓他們在困惑中找到一些方法應對,及擁有面對病苦的力量。再者,照顧者如何自我關顧,我們每個人怎樣在身、心、社、靈四方面都取得平衡,凡此種種都需要透過課程去學習,學習後亦需要付諸行動。

所以我鼓勵大家,當完成課程後,去實踐所學的一切;如果你的家人面對病苦,我們要細心陪伴他們;甚至我們要到醫院 、安老院,陪伴不認識的人。他們用生命、用病苦來教導我們,他們是我們的老師,而我們只是一個初學的學生。透過不斷關懷時累積的經驗,未來我們就會是別人的老師,因為生命可以教育生命,生命可以影響生命。我們陪伴過的朋友摯親離開了,去開展他自己新一期的生命。我們更要把他們留下的種種,好好在生命中應用,好好活下去,乃至教育其他做醫院關懷、病苦關懷的朋友。

五個方法,讓你照顧好自己的情緒

我當讚歎香港人,因為不少人發心做義工,去關懷身邊的人。但是我們不可以只單靠一腔熱誠,有了專業的培訓後,也要學會如何照顧好自己,消除內心的壓力。只有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我們才能更有效的幫助、照顧他人。在這裏我向大家介紹五個方法。

第一、二個是調睡眠和調飲食。我們不能小看睡眠的重要,我曾為癌症病人帶領「禪意眠眠」修習。當我們的身體出現狀況,或者心上有事記掛時,就會失眠,所以睡眠是必須調節。不要太晚睡,也不要睡到太陽出來了,你還未起床。睡眠調好後,再調飲食。飲食必須均衡,進食到七分飽

便好了,煎炸、酸辣、冰凍的食物,不要吃得太過分。調好飲食,我們的精神會變得更好。有些朋友可能喜歡喝酒,或服用藥物,這會影響我們的專注力及精神狀態,最好要戒掉。

是調好這兩方面後便是調身、調息、調心。我們這個身體很容易會有失衡的情況,頭暈發熱是常有的時。調身體時需要放鬆下來,因為我們的身體常常處於繃緊的狀態。如果可以的話,從頭到腳做一遍身體掃瞄。無論你坐著、躺著,都可以放鬆,這樣有助提高我們身體的質素。當你要做一件事時,自然就能事半功倍。

身體放鬆後,你可以透過呼吸,把散亂的心收攝起來,所謂「制心一處 ,無事不辦」。我常常跟病人朋友分享,要回到呼吸來;當你專注下來,身體自然就會放鬆了。當我們的身體感到不舒服,甚至內心有事記掛時,我們是不是會感到很繃緊?呼吸是一個很好的減壓方法,從我們生命開始到結束,一直陪伴我們,是大家都有的能力,也不用花費購買的。我們可以留意呼吸,安住在鼻孔的出入口處,慢慢呼吸,安穩下來所以。

常言道心平氣和,氣平和下來,心也自然平和下來,因此最後就是要調心。透過留意自己的情緒起伏,我們可以調節心情。我曾經見過一位朋友,他的病很重,已經有很多個晚上沒有睡覺,因為他知道已無藥可醫,充其量只能紓緩身體的症狀。在這一刻,究竟可以做些甚麼?我們陪伴這位朋友,請他把自己的心帶回身體。我慢慢帶領他從頭到腳放鬆,馬上看到他逐漸安穩下來,因為他不再把注意力放在病和擔憂上,而是暫時回到身體。然後我們引導他注意呼吸,慢慢留意一呼一吸。

這位朋友因為有很多個晚上沒有睡覺,太累了。當我們溫柔地帶領他時,他慢慢睡著了。

調節身心是有方法的,只是很多時候,我們把心思和注意力放在未發生的事情,甚至製造了很多擔憂 、很多困擾,於事無補。與其這樣,不如回到身體、回到呼吸,反而可以讓自己充電,有動力繼續面對病苦。我曾經幫助癌症的朋友做禪修和睡眠練習,讓他們睡在地面,慢慢帶領他們接觸自己的身體。從中他們可以跟自己的身體對話,感受到原來很多的痛、很多的不適,是念頭想出來的,他們留意到其實身體並沒有很不舒服。一次又一次,他們掌握了放鬆的方法、 睡眠的方法,發現這些原來有助面對治療,甚至可以幫助他們紓緩在治療過程中所產生的不適。

大家不妨一試這五個方法,只要好好掌握後,到了必要關頭,就可以派上用場。

(待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