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改變命運的方法──學感恩、信因果

有位朋友飯後訴說當年她遇到人生低潮,向親友求助,遭到拒絕時,心生不忿,對方慨嘆:「你從不懂得感恩!」她說那如當頭棒喝,令她忽然明白了遭遇那顛簸人生的關鍵:她總原諒自己的過失及只懂向別人要求幫忙,還經常埋怨他人的無情拒絕。羞愧之餘,她決定「感恩」這兩字從此要成為她的座右銘。

現代城市人少了與大自然接觸,生計和大地及天氣都沒有多大關係,所以,我們不會像農夫看天做人,既對大自然有敬畏的心,也有感恩的心;有些城市人覺得生活中一切是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賺到的金錢所換來的,認為人與人之間只是交易互利,所以少了尊重和感恩別人的心,尤其是現今很多師生關係由傳統的尊師重道變成了僱員和客人之間的買賣服務,叫人感到可悲!

為何有些人的命運好像較順遂平安?筆者發覺平時少存感恩心的人遇到較多挫折或常常覺得碰到不公平待遇?佛家如何解釋各人不同的際遇?我們又如何去面對苦報?

聖嚴法師曾說過:「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世間,都是為要完成兩大任務;一是為了償債與收帳而受苦受樂;二是為了要還願與發願而盡心盡力。

我們在過去的無量世中,造作了很多惡業及少許的善業。所以今生受報,雖然有樂有苦,通常是苦多樂少,我們在過去的無量世中,許過不少的善願,所以今生有許多機會讓我們還願。然而不論如何艱難困擾,還願是慈悲和智慧的實現,也是自動自發、樂在其中的修行。

還願與受報都要面臨苦難,但還願時的受苦受難。是慈悲喜捨的菩薩心行,不同於受報時的有苦有難,是愁怨恐懼的煩惱障礙。」[1]

繼程法師多次強調我們佛弟子要相信因果業報。他還指出「因果並非只是平面的。從時間上看,有前後的因果;從空間上看,有共同存在的因果。我們能夠接受這個事實,即表示這問題的存在,不單單是對方的問題,自己也要負起責任的。[…]心便調過來了,就會明白委屈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心便解開了,也就沒有那個結了。(否則,這個結)會一直鬱結在那裡,愈來愈堅固而障礙修行」。[2]

如果相信三世因果,就會接受「前世因,今世果;今世因,來世果。」受報時,心較能坦然,許多事情就能放下,不但減少了嫉妒他人修來的福報,更會挑起責任,自己不斷地做出適當的調整,知長補短,幫助自己老老實實地朝向終極目標去,也活得自在。繼程法師認為「我們愈相信因果,會發覺自己的心愈寬大,因為智慧提昇了。相信因果一分的話,智慧就有一分;十分相信因果的話,就解脫了。」[3]

如果懂得感恩,人則會知慚愧,少些慢心,對其他有情多些尊重,少些怨氣,也和其他有情多了同舟共濟的感情。另外,自然地會珍惜身邊的人和物,因為一切不是必然,而自己得到的總比自己付出的多,所以都要感恩。


[1] 聖嚴法師〈滿願‧發願

[2] 繼程法師:《練心工夫》,頁170。

[3] 同書,頁172。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