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馬來西亞叁娘老人院傳奇葉玉梅,受佛法感召走進善道。十八年來她都這樣做來弘揚佛法、造福社群⋯⋯

佛法的感召讓一個女子從一間老人院開始,漸次興辦洗腎中心、弟子規中心、臨終關懷中心、殘疾人士看護中心、精神病患看護中心、素食店等,而且皆是慈善性質,她就是馬來西亞叁娘善心老人院創辦人兼院長葉玉梅。 

出身吉隆坡貧窮家庭的葉玉梅,十七歲那年嫁到小鎮直涼,夫妻胼手胝足經營生意,事業有成。二十五年後她與兩位富有善心的女士就在這小鎮開啟了叁娘善心老人院,迄今已經十八年。她說,剛開始時只想做一間小型的免費老人院,但她從朋友送的淨空法師講經說法光碟片的內容中深有啟發,於是一步一腳印的去開辦各種公益設施,歷年累積收容了逾千名長者、殘疾人士與精神病患者。 

法師的理念是老人院不要收錢,葉玉梅就在思考不收錢的話經費何來?神奇的是,正當她想賣地籌經費時,就有大功德主出現,資助她開辦老人院及其他設施。她認為這就是龍天護法加持,是佛法的力量。她因此非常佩服法師,辦公室長期開著法師開示的影片。葉玉梅也在院內弘揚佛法,並興建念佛堂讓院友念佛、靜坐、繞佛。 

回顧創院歷程,葉玉梅表示,剛開始時由本身的十萬馬元以及一塊土地啟動,由於經費不足,本身一直貼錢,後來就靠大眾捐錢。每一次「發芽」都是一座樓,從老人院、洗腎中心、殘疾中心、精神病患中心到正在興建的自然療法中心等,每座樓耗資數十萬至數百萬馬幣,每月固定開支要十五萬馬元。她也不敢去算要花多少錢,「因為一算的話就會怯步」。總之一有念頭就去做,每次都自然有人捐錢讓項目落實,如果經費不夠的話就拜託媒體協助宣傳,因此她每每都能克服挑戰。她相信這是佛法的加持。 

在疫情之前,經常有不同團體人士到叁娘老人院參觀。葉玉梅說,有一次當她正苦惱院內缺電梯時,剛好就有電梯公司老板去參觀,且答應布施電梯。對於這種不可思議的巧合,葉玉梅感恩這是龍天護法的加持。 

叁娘老人院的特色是院內有四種宗教的祈禱場所或道場,以適應馬來西亞的多元種族宗教社會,包括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與印度教。這不僅在馬來西亞罕見,在全世界應該也不多。這是因為院內收容了不同種族與宗教信仰的院友,另一個原因是葉玉梅重視信仰的力量,也欣賞各種不同的宗教。她認為,不同宗教能夠在同一屋檐下交流是很幸福和諧的事,所以就在院內落實,叁娘因此還興建了一座九大宗教閉關中心。 

葉玉梅每做一件事出發點都是為院友而做,以人性化來管理,切合院友的需要。例如她不忍心看到精神病患長期被關起來,覺得人的生活不應該是這樣的,應該要給他們活動和互動,因此會讓院友做手工、念佛、繞佛等,對於緩和病情有所幫助。她在興辦殘疾老人中心後,發現老人家都相當苦悶,於是又收容了殘疾兒童,讓長者與小孩互動,仿如阿爺阿嬤與孫子孫女互動,其樂融融。 

目前院內正在興建癌症自然療法中心,葉玉梅說,這是為已經經過各種不同療法治療而仍無效的癌症末期患者提供的服務,希望他們有另一種選擇。葉玉梅興建善心設施的念頭不斷湧現,她還計劃開辦護生園,佔地十畝,打算收容一千隻流浪貓狗,計劃2023年完工。她還打算把護生園建成迷你動物園,讓院友能與動物互動。其實,自從接觸了佛法後,葉玉梅就很關注動物權益,每每看到路邊有往生的貓狗,她都會撿起來親手將之埋葬。她說,畜生道很苦,處於人道的我們應該要幫助牠們。護生園完工後她還計劃興建家暴害者收容中心和第二間洗腎中心。 

葉玉梅還透露腦海中的三項大計:十法界、農村與醫院。在她的構想中,十法界是十層樓,每一層樓就展示該法界的內容,讓參觀人士藉此了解佛法。農村的構思則是打造一個讓院友體驗農村大自然生活的環境,例如建小木屋、養雞鴨、小橋流水人家等,充滿田園風情。 

葉玉梅是在四十四歲那年走進善道開老人院,至今已十八年。她說,當時她的家境已相當富裕,買地住大屋開大車,每年出國旅行,覺得生活已經很富足,但這種生活很無聊,好像等死,沒有意義,因此轉念走入善道,回饋社會,成為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她希望能繼續在善道上行走,也在培養接班人,期許叁娘能夠永續經營,造福人群。 

延伸閱讀

馬來西亞祇園修心院 為老弱病僧服務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