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切有為法中,何力最大?

佛陀住在喬賞彌鎮的時候,有個懷恨釋尊的人收買了鎮上的壞人,說佛陀的壞話,所以弟子們到鎮上托缽,卻什麼也得不到,只聽到譭謗之聲。

阿難對佛陀說:「世尊,我們不須滯留在這個鎮上,我想有更好的地方。」

釋尊回答說:「阿難,若下一個城鎮也這樣,那該怎麼辦呢?」

「再繼續遷移好了。」阿難回答。

「阿難,這樣怎麼行呢?受到譭謗時,一聲不響地忍耐,等譭謗完了,再移到別處比較好,這種事不久就會過去的。阿難,佛不為稱、譏、毀、譽、利、衰、苦、樂這八種事所動。」

因緣法中,善因善報,惡因惡報是其中一條最基本的原則。佛陀和弟子們受到譭謗,正是過去所造的惡業所成。佛陀是正覺者,能圓滿地了解緣起法,明白世事一切的因果,他並不是一味愚痴地去盲目堅持,他之所以不去下一個城鎮,估計是因為這次的事件,正是他們一群人所應受的果報,在世間法中,以業力的力量為最大,連佛陀也不能逃避,所以他們應當以最大的安耐去忍受惡報。

明白善因必有善報,可以令我們有動力去行善,更使我們在享受善報時,珍惜善報,繼續行善以積德;明白惡因必有惡報,可以警惕自己,不可因惡小而為之,更不可以為惡報會帶來善報。您能明白業因必有業報嗎?明白世上沒有一股力量可以零凌駕業力嗎?如果真的明白的話,您就有可能具足正見。

但是善惡是很難得清的,有首歌的就唱到:「難為正邪定分界。」那麼,怎樣去分辨「善」、「惡」呢?

文/無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