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心不亂,便能得到諸佛現前──被人忽略的淨土經:《般舟三昧經》(三)

(圖:網上圖片)

上文,賢護菩薩向佛陀詢問,有沒有一種法門,可以令十方諸佛都立即來到面前?佛陀指出,的而且確是有這種法門,而它的名字,就叫做「現在佛悉在前立三昧」亦即是「般舟三昧經」的原意。

賢護菩薩聽到佛陀這樣說,內心非常雀躍,便立即詢問如何修行這法門。但佛陀直指,要修行這法門,先要有準備功夫。包括親近善知識、行十善、修平等心、修慈悲心等,但第一件事就是「定意」:

「若有菩薩所念現在,定意向十方佛。若有定意,一切得菩薩高行。何等為定意?從念佛因緣,向佛念意不亂,」

如果菩薩(或者其他修行人)真心想修行「現在佛悉在前立三昧」,要十方諸佛即現面前,得到佛即時講經說法,並且如上文所說,不論外表與智慧都更勝從前,第一件事,就是要立定心志,向十方諸佛發願,堅決以這法門作為你終生的修行方法。

很多信眾學習不同的修行法門,早上修淨土,中午修觀音,晚上修地藏王,以為修得越多,便越有成就,可以早日成佛。但這樣反而會分心。佛教八萬四千種法門,適合不同根基的人,但專注於一種法門,一門深入,效果會更好。

甚麼是一門深入?例如你有善因緣,能學習到《般舟三昧經》,認識到般舟三昧的法門,就要好好專心學習,不被其他法門所動搖。不但深入研經,更要依照法門的方法,多加實踐體驗。佛教法門雖多,但所有法門,最終都只是一個目標,就是成佛。所以無論哪一種法門,只要適合你的,而你是專心一致修行,都可以有所得著。

立定心意後,佛陀說了很多要做的事,除了上面所說的之外,還有「不亂精進,飯知足,不貪衣⋯⋯護行棄蓋習禪⋯⋯習為五習,為離十惡,為習十善,為曉九惱,行八精進,舍八懈怠⋯⋯」等,總括來說,大以下九點:

一、專心念佛

二、一心不亂

三、不貪世間

四、不執著一切,包括佛身相。

五、修習戒定慧

六、遠離惡世

七、深信因果

八、行十善

九、學習空性

十、增進菩提心

佛陀說:「持是行法故,致三昧便得三昧,現在諸佛悉在前立。何因致現在諸佛悉在前立三昧?如是,跋陀惒,其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持戒完具,獨一處止,心念西方阿彌陀佛。今現在隨所聞當念,去是間千億萬佛剎,其國名須摩提,在眾菩薩中央說經,一切常念阿彌陀佛。」

當以上方法修持,獨自在一個道場,一心念著西方阿彌陀佛名號,他就能去到阿彌陀佛的國土,親身聽到阿彌陀佛講經。

正如前文所說,《般舟三昧經》是淨土宗最早的經典,正是這部經提出念阿彌陀佛的法門。只要一心念著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心不亂,便能得到諸佛現前的效果。

(待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