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路陪著你走:David和導盲犬的故事

不久前播出的香港電視劇《陪著你走》,讓更多人認識導盲犬的工作,也令更多人對導盲犬和視障人士的互動產生興趣。

首遇導盲犬

為了了解真正的導盲犬生活,記者相約了失明人士David見面。看見一位失明人士牽著導盲犬,滿面自信的走到會面地方,我立即上前相認。由於天氣炎熱,David提議到附近商場的快餐店進行訪問,一聲指令下,表情嚴肅態度認真的導盲犬Google再次行走起來,David左手牽著導盲鞍,右手牽著狗帶,身子緊貼在Google右邊後方,一起大步向前走,上樓梯,行天橋,進商場,搭扶手電梯,左拐右轉,前進速度與一般人無異,不消五分鐘他們便來到快餐店門口停下來。我把這一切看在眼裏,心中讚歎著導盲犬的聰明與能幹,也對David如何與Google配合活動產生很大好奇。

選好了座位後,Google躺在David雙腳前方,靜靜的閉上眼休息,像守護者一樣,除時準備接收主人下一個號令。

第一頭導盲犬

Google是第一頭自小在香港本土受訓的導盲犬,屬於拉布拉多犬,這個品種的犬隻有著溫馴的基因,而牠的父母更同樣是導盲犬。2010年於台灣出生,八個月後Google正式移居香港接受訓練。

一般的寵物犬特性都是貪玩和愛吃,遇上大小事情都慣性吠叫,導盲犬可不能這樣。Google在寄養家庭中住上一整年,學習聽取指令,在屋內緊守規矩,不入廚房,不上沙發和睡床。此外,導盲犬也會走到街上接受訓練,包括上酒樓、去街市、逛商場、進醫院,以及乘坐交通工具,讓牠能夠適應不同的地方,及早感受不同的氣氛。

第一位導盲犬服務使用者

現年六十五歲的David是後天失明人士,二十三歲時第一次視網膜脫落,三十九歲雙眼完全失明。第一次和Google相遇,是在牠的一歲生日會上,那時候David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使用導盲犬服務。後來Google受訓完畢,很多視障朋友遞上表格申請服務,於是他也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一起報名。由於David性格外向樂觀,加上配對要求視障人士和犬隻體型步速配合,於是體格壯健的David最後便和身型巨大的Google配上了。

成功配對後,他們一起接受為期二十八日的全天候訓練,讓Google重新適應David的生活習慣和互相了解對方性格。訓練員每天到訪,讓他們一起行走居所附近的地區,David要學習給予指令,Google要熟記路線。他們更會到訪陌生地區,走在不熟悉的道路上,甚至是沒有交通燈的地方,看Google懂不懂得分辨有車無車的路面等。

宣傳大使

由於Google是第一頭本土訓練的導盲犬,所以牠和David也同時擔任宣傳大使的角色。很多人對導盲犬服務沒有認識,起初他們到不同地方使用服務時也常常碰釘。去年他們曾一起外出乘搭巴士,明明他們已經是那班巴士的常客,可是那位司機卻說犬隻不能上巴士,就算後來知道Google是導盲犬仍然堅持牠必須佩戴口罩,結果雙方爭持不下。

此後,David更覺得他和Google的責任重大。他們刻意走訪全港九不同地區的公共場所,乘搭各種交通工具,出席各類宣傳活動,到學校講講座,就是為了讓更多人接觸他們,認識他們,讓大家知道導盲犬是工作犬,是經過訓練嚴守紀律的。

隨著前陣子電視播放有關劇集,當他們走在街上,便引起很多人好奇,路人更會主動逗玩狗隻。可是,正在帶路的導盲犬是不應被打擾的,因為這樣會影響牠們的判斷,機構更有「三不一問」指引[1]。不過,話雖如此,很多時候David卻只能彈性處理,以免讓人以為他們高傲無禮。

一起走過的日子

時光飛逝,Google今年已經五歲了,狗的一歲等於人的七歲,所以導盲犬大約十歲左右便要退役。每頭導盲犬老化的情況各異,眼睛退化,反應遲緩,退役後便無法擔當過往的重任。

和Google一起生活三個年頭,過程中有甚麼難忘事嗎?David說Google很安靜,不會吠叫,行走時也沒有聲音,所以刻意幫牠掛上小叮噹,憑聲音知道牠大約的位置。還記得當初Google仍在受訓時,有一天下了課,David給了指令回家,最後Google卻把他帶到了酒樓,也許牠以為下課後主人一定要吃東西吧。

有一次,他和太太帶著Google,跟隨幾個友人和他們的寵物犬到西貢的狗公園遊玩,當所有主人把犬隻的帶子鬆開,幾隻寵物犬便急不及待到處亂跑,David太太不小心被拌倒了,Google目擊這一切便乖乖待在原地定眼看著女主人。雖然David看不見事情發生,但知道Google懂得擔心主人,真的十分懂性。

另一次,David帶著Google外出參加觀星營,怎料當晚牠又咳又嘔,最後他讓Google一起睡在營幕裏,更讓牠躺在自己手臂睡覺,結果手臂整晚都被枕得麻木了。

一路陪著你走

David飼養了Google後性格變得越來越外向,跟從前持手杖相比,現在走起路來更快更有自信,街上很多人更會主動跟他們打招呼。

Google已變成David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員,想到五年後Google會因年老而退役,甚至會離開自己,David更悲從中來。他是佛教徒,間中會出席視障人士佛教聚會,每次帶著Google出席禮佛儀式,身邊伴著鐘聲誦經聲,牠也顯得很安靜,有規有矩,法師更讚賞牠乖巧、有佛性。David相信眾生平等,狗和人一樣都有不同的命運,不好命的只能做流浪狗,好命的更會穿金戴銀,於是他決定為Google皈依,希望牠下世會投胎活得更好。

David對中醫學一直有興趣,近年更取得盲人高級按摩師資歷,除了到老人中心服務,更會到商業機構兼職。可是,他實在不忍心Google屈就在狹小的空間等待他完成工作。現在的心願是希望能在家裏附近開一家小小的按摩店,讓他和Google可以互相陪伴,互相支持一路走下去。

*鳴謝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安排是次訪問。
中心網址:http://seeingeyedog.org.hk/


[1] 何謂「三不一問」?
●不呼叫:不要以聲音、手勢吸引導盲犬注意。
●不撫摸:不要在導盲犬使用者未同意的狀況下,任意撫摸導盲犬。
●不餵食:絕對不要以任何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
●一問:當你看到視障人士在公共空間猶豫徘徊不前時,希望您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另外,如果您也想認識導盲犬,也請務必先徵求主人的同意,更歡迎導盲犬進入公共場所。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