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三個女人 陪你從乳癌中再起飛 ——「讓生命再起飛,與您從容走過乳癌」講座摘錄

7月17日在書展舉行、題為「讓生命再起飛,與您從容走過乳癌」的《乳癌100問》新書講座,由作者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女士、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女士及資深輔導心理學家袁家慧博士分享面對疾病的情緒及心態。
7月17日在書展舉行、題為「讓生命再起飛,與您從容走過乳癌」的《乳癌100問》新書講座,由作者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女士、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女士及資深輔導心理學家袁家慧博士分享面對疾病的情緒及心態。

「那天晩上我回家,就坐在客廳沒焦點的在看電視。」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女士出席7月17日在書展舉行、題為「讓生命再起飛,與您從容走過乳癌」的《乳癌100問》新書講座時,回憶起2003年她證實患乳癌時的反應︰「姐姐說我並不是在看電視,感覺我不對勁。那天晚上姐姐於是整晚陪著她。事隔多年,陳婉嫻坦言,當時感到很徬徨無助,看不清未來。

回過頭來,她反而覺得這個經歷改變了她,讓她生命多了些歡快和生活情趣︰「其實我很喜歡看樹看花,欣賞大自然,只是一直全部精力投放在工作上。」她坦言,當初一開始還是不能真正投入其中,心裡不能釋懷,心裡還惦著工作,但漸漸的,她開始全心欣賞大自然的美︰「有次看到蝴蝶破繭而去,讓我震懾於大自然的神奇。」

談到患癌時要保持信心和樂觀情緒,陳婉嫻笑言︰「你知立法會啦﹗」此言一出,在場觀眾都意會的笑了。在現時立法會充滿激烈情緒和壓力當中,控制情緒對她而言變得更為重要︰「中醫說生氣就是懲罰自己。」小時候她喜歡看魯迅的書,覺得那種阿Q精神很值得參考︰「學懂『認衰』讓我感覺舒服些。」這種阿Q 思維訓練她迅速轉換自己對事物的態度,讓她對事物有更全面的觀察。現在的她樂於做個低頭族,在面對壓力時,她會上網看看和政治無關的東西,尤其最愛日本旅遊節目︰「看著熒幕上那些怡人的景色,人就自然會轉換,不會再想煩心的事。」

兩個練習 扭轉負面情緒

同場的另一講者,為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免費心理輔導支援服務的資深輔導心理學家袁家慧博士表示,一般人在知道自己患病後出現負面情緒是人之常情︰「但我們如何不讓負面情緒令病情苦上加苦﹖」有研究指出,對治疾病最需要是積極的態度,所以患者有很多事可以為自己去做,如去扭轉負面情緒和放下,並時刻提醒自己,無論什麼事情都有方法去解救和處理,不須擔心太多。袁博士即席提供兩個實用的扭轉負面情緒妙方給讀者。

478專注呼吸練習

第一個名為「478呼吸方法」,長期練習有降低血壓、提升睡眠質量的效果。袁博士強調坊間一般深呼吸的方法,其實會令我們更緊張,這個478呼吸練習,首先要閉上眼睛吸氣,心裡數4下,然後閉著氣默數7下,最後數著8下進行呼氣,這個練習重點在於呼氣的時間,我們要專注去感受放鬆的感覺。袁博士指出︰「很多人不知如何放鬆,藉此呼吸運動體驗放鬆的狀態,就能在日常生活中多用放鬆技巧。」她提醒若在練習的過程中感到有壓力,只要調節心裡默數的節奏,確保整個練習在零壓力的情況下進行︰「可連續做三次478呼吸方法,然後恢復正常呼吸休息一下,再繼續做呼吸練習,這樣每天進行十分鐘練習便有很好的效果。」

事情的想法最重要

袁博士又介紹了「ABC模式 ,當中A 是代表外在因素發生、我們無法改變的事;B是指我們的想法;C則是想法所引致的負面情緒。這個模式讓我們了解到,當中的B,即我們的想法是很關鍵的。袁博士提出我們要認清負面想法也只是其中一種想法,並不等於事實是這樣。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作正面思維的訓練是很重要的,「當出現負面想法時,可以用一個正常想法去平衡它。」如在進行治療中有不適的反應,可能會有負面想法,這時就要多想一個正面的想法,如︰「乳癌的康復率是最高的。」或「它是要提醒我,讓我以後有更健康的生活。」袁博士強調,一旦扭轉了自己的想法,情緒就會自然的跟著改變,這是治療完成後,患者最能幫助自己的事情。

《乳癌100問》作者霍何綺華女士希望藉眾多康復者的故事分享,及尋找專業人士破解坊間對疾病的謬誤,從而給康復者及患者一點支援。
《乳癌100問》作者霍何綺華女士希望藉眾多康復者的故事分享,及尋找專業人士破解坊間對疾病的謬誤,從而給康復者及患者一點支援。

過來人的體會是道

《乳癌100問》作者、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女士提到此書出版緣起︰「因為自己病過,過程中有很多疑問,當時很希望有人來解答。」她透過基金會接觸眾多的患者的經驗體會到︰「原來大家也有很多疑問,而這些疑問在很多時候都是一樣的﹗」她把這些疑問一一列出來,向專業人士尋求答案,又訪問許多康復者,把這些文字結集成書,不單全面地解答治療中遇到的情況,對病者及康復者的心態也照顧到︰「對康復者或未病的人都是一種支援。」

疼你也會做成壓力﹖

書中除了介紹關於乳癌的硬知識外,更重視患者的心理關顧,怎麼才是對患者真正疼愛﹖原來每個人的需要也不一樣。霍太以當天司儀的故事舉例︰「老公很疼她,知她患病後任何家務也不讓她做,希望能讓她安心養病。她卻說︰『我感覺像坐牢一樣,連心愛的狗狗也因送到媽媽家寄養而沒法抱。』」這啓發了霍太寫<教我如何愛乳癌病人﹖ >一章,秘訣就是要用心聆聽。故事到後來,她老公改變了表達關愛的方式——每天給她繪一幅畫,溫情洋溢。

雖然是環繞對治疾病為主題的一本書,卻見很多患者和丈夫一起美滿合照的插圖,筆調既客觀且正面。作者更在文末分享自己患病到復康的感想,當中<慶生——我的第二次生命> 一章,筆調中充滿著感恩,實屬難得。講座當中作者問在場觀眾︰「你們有誰是康復者﹖」在座過半數的人都舉起手來,相信這對在場的所有參加者來說,都是給人信心和希望的一幕。

《乳癌100問》
作者︰霍何綺華(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出版︰經濟日報出版社,2014

伸延閱讀︰
香港乳癌基金會網頁︰
http://www.hkbcf.org

講座單張及三位講者簡介︰
http://www.hkbcf.org/files/file/1/news/53b669f262b5e.pdf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