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三贏」的念佛超薦和助念是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事!

「臨終助念」和「念佛超薦」是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事。作為彌陀手足,我能見證一位「菩薩」到極樂世界去,深感榮幸。上文提及臨終助念和念佛超薦是阿彌陀佛巧妙的「三贏」安排,有人問:何謂「三贏」?

「第一贏」是亡者

「第一贏」是亡者。按釋迦牟尼佛在《觀經》下輩生文云:任何人若在臨命終時,得遇善知識「助念」,教令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人在此刻「去極樂或留娑婆」的緊急關頭,至心稱念,乃至十念、一念,稱佛名故,即時除罪,蒙佛來迎,接引往生淨土,從而永離六道輪迴之苦。

這是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所作「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承諾。阿彌陀佛現今在世已成佛,任何人在平生或臨終之時,只要願生彌陀淨土,至心稱念其名號,自然得生,享無量樂,並能成為「不退轉菩薩」,畢竟成佛。

話說是一位「菩薩」到極樂世界,實質上,往生的涵義在於成佛,豈止於成為菩薩,或出離生死,而是必至滅度,造就了一位未來佛!這個意義多麼重大、多麼殊勝!南無阿彌陀佛!

「第二贏」是助念者

「第二贏」是助念者。助念者就是上段所說的善知識,他們平生之時已信受彌陀本願名號功德力的救度,決定往生淨土,當報佛恩。佛是覺行圓滿的大能之人,我可以拿怎麼報佛深恩呢?善導大師云: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大悲傳普化,真成報佛恩。

善導大師在《觀經疏》云:欲得捨此娑婆生死之身,八苦、五苦、三惡道苦等 ,聞即信行者,不惜身命,急為說之。若得一人捨苦出生死者,是名真報佛恩。阿彌陀佛最想我們「幫」衪的,就是尋回失散多劫的「浪子」。彌陀老爸最高興見到孩子們回家去!南無阿彌陀佛!

「第三贏」是與會親友

「第三贏」是參與或出席臨終助念和念佛超薦的親友。如上文所述,任何人只要得聞,或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乃至一聲、一念,同時心中都想念著親人,祈願阿彌陀佛接引親人往生極樂世界。不管是人知多少、信多深,當下即與彌陀結了緣,並種下深厚善根,往生淨土,指日可待。

如法照大師偈: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若然此一生常常繼續念佛,願生心不退,是人當得往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自然帶著其蓮花來迎接。

縱然此生有退,但因蒙佛光攝照,已是「吞鉤之魚」,在不久將來重聞彌陀名號救度法,即時生信,悲喜交集,正念修行,必得往生,如善導大師在《觀經疏》的第三地觀釋所言。南無阿彌陀佛!

不過,不管單贏、雙贏,還是三贏,核求其本,皆緣阿彌陀佛本願力故。如「念佛超薦儀規」的迴向偈言:

普願有情皆念佛 臨終往生極樂邦

家親眷屬永團聚 光壽如同大願王

吳老太及家眷共同坦然面對死亡(「往生」)的來臨

上文說到2019年底,小高致電給我:「岳母吳老太可能要你們來助念了,因為醫生說她年紀大,不醫了。她目前狀況不錯,上次上來念佛會參加女兒的做七法會,知道了念佛往生,心中安穩。我們現已安排一起坐郵輪,回來才找你們」。

我也讚嘆小高說:「好的,信心決定,則往生決定。一切坦然,叫老太念著佛做她想做的事,有你們陪著她念佛更好。你們一家雖然不是佛教徒,但見你們家人一起相處融洽,一話念佛,個個一齊念,好幸福啊!坐郵輪,玩得開心啊!」

踏入2020年的一個早上,小高來電:「岳母剛剛往生了!你們可以來助念嗎?」我和另一位蓮友在半小時內趕到吳老太在溫哥華的居所,已有十多位家眷在現場,他們都很安靜,也有人在房外的客廳飲泣。

小高見我們來了,不慌不忙地帶我們進入吳老太的房間,只見老太「睡」在床上,非常安詳,已有家人在旁念佛。此時有警察和政府人員也到來查詢,因為「在家死亡」的例行程序,逗留片刻即離開。

我們放好佛像,開著念佛機,寫上名牌,為吳老太蓋上往生被。 一切就諸,我們禮佛後,開始做命終開示,並稱念佛號,大約半小時。期間,有更多家眷前來瞻望老太遺容,也有人隨我們一起念佛。

八小時的助念在平靜、安寧、和諧的環境下圓滿結束

看來小高經歷上一次姨仔往生一役後,處理身後事十分鎮定,井井有條。淨土宗溫哥華念佛會助念組方面,一如既往,安排兩小時一更,每更二至三人,輪流助念,而小高也配合得很好,在八小時的助念期間,一直安排有家眷,輪流與我們一起,在床邊念佛。

老太的家眷,不論男女老少,恭敬合掌,隨我們音聲念佛,一音六字,清楚平穩,人人都跟得上,家眷都可以參與助念,以報亡親之恩,至為大孝。同時,他們亦因老太往生的因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與彌陀結了緣,種下深厚善根,難能可貴!

時近黃昏,八小時的助念在平靜、安寧、和諧的環境下,很快就過去了!負責殯儀的工作人員前來移走吳老太的大體,數十位家眷在師父引領下,一直念佛,沒有半句閒話,也沒有哭叫。當大體移動至大門,全體家眷即時下跪,合掌高聲念佛。我們也不期然跪下來!

霎時間,洪亮的音聲 :「南無阿彌陀佛」,響遍四方,一字一字,清楚明朗,平穩莊重。持續了一段頗長時間,大家目送吳老太的大體上了靈車後,念佛音聲方止。這次在吳老太在家中助念,感受良多!頂禮南無阿彌陀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