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要少年得志

我認識一位朋友,小時候家裡窮困,爸爸靠手藝艱辛養活一家。他性格沉實、刻苦耐勞,而且聰明,自小就愛將電器、單車等拆件,然後重新裝嵌。爸爸做傢俬生意,天天耳濡目染,16歲那年,他想辦法找來一些酸枝木,細心、耐心地又磨又刨又削又切,花幾個月的時間,自製了一套似模似樣的迷你中式家具。兩年後,他又再製一套更精緻的。幾十年後的今天,我有緣看到那兩套精品,真是嘆為觀止。

青年的他,生活並不如意,眼見很多同伴做生意,賺到不少錢,自己卻依舊一事無成,於是冒險隻身離開家鄉,漂泊異地,幾經艱難找到一份製作建築模型的學徒工作。憑著一雙巧手、勤勞的個性,和充滿創意的腦袋,他終於學成創業,專幫建築公司製作各樣各類的模型。碰巧當時地產事業持續蓬勃,他從來不必外出找生意,亦沒有做過廣告宣傳,甚至他的大公司連招牌也沒有,關鍵在於他待員工很好,傳授技巧、經驗,不斷給予提升機會,許多員工一做就是二、三十年,生產的每件作品,都令顧客驚嘆、歡喜。

他有個兒子,比他聰明十倍,在學校的表現更加優異,校長說從事教育工作幾十年,從未見過一個學生在一天內拿十幾個獎!當地最著名的學府提議他讓兒子跳班,可以額外錄取,但他與太太不同意,堅持要兒子逐級升讀。我好奇地問:為什麼呢?他回答:一來會剝奪兒子正常的成長歷程;二來會剝奪他與同齡同學相處的機會;三來太出眾會令他自傲、自滿、自大。他再三強調,千萬不要少年得志。

他真是個很有智慧的父親,若兒子太早得到成功會不懂珍惜,或不知謙卑。畢竟人生很多事情,不是讀書成績好就懂得應對。許多早年得志或者過份受人吹捧的人,稍遇挫折就跌得很重很慘,無法面對,甚至自毀一生。

我自小沒有經過什麼風風雨雨,如果問我受過什麼苦?我會說:每天到菜園幫忙爸爸種菜、收割,經歷日曬雨淋,那已是最苦的差事!有一回,大家一起做拍打治療,我也想試試,誰知打不到幾下,已經無法忍受!說出來連自己也覺得慚愧。比起那些真正經歷過挫折的人,我真怕自己用盡了福報。

記得高小時,有一次考獲第二名,我開心透了,從學校一直跑、跑、跑回家,當時媽媽正在園裡工作,我氣呼呼地、按捺不住歡喜地向媽媽喊:「媽!我考到第二名!」想著媽媽一定會很開心,稱讚我,但她卻幾乎連反應也沒有,我以為她聽不清楚,重複再喊:「我考到第二名!」媽媽只是冷冷地說:「嗯!知道了。」便又投入勞作。

現在回想,反而很感謝當年的生活,父母在艱困的環境下把我們拉扯養大,每日在園裡耕作,播種、澆水、除草、採割、收成,這些都是課本上學不到的。

一個人的成就,靠的是許多因緣、條件。古人說:「遺子黃金萬籯,不如教子一經。」一個好的身教,其實也是一部經。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