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恭迎弘一大師圓寂紀念日】大師曾說,我們即使有十分福氣,也只好享受二三分。為甚麼?

弘一法師畫像(圖:網上圖片)
弘一法師畫像(圖:網上圖片)

農曆九月初四(今年合陽曆10月2日)是弘一法師圓寂日,我們整理了這篇短文,以示紀念。

弘一大師曾說:「我們即使有十分福氣,也只好享受二三分,所餘的可以留到以後去享受。諸位或者能發大心,願以我的福氣布施一切眾生,共同享受,那更好了。」他的一生,示現了惜福節儉之道。

惜福節儉,有助我們增進道業和培植福報。大師小時候,父親曾經請人將清朝劉文定公的句子寫成對聯,掛在大廳的柱子上。上聯是「惜食,惜衣,非為惜財緣惜福」。他的哥哥和母親時常叮囑他,無論是飲食、穿衣都要好好愛惜,不能隨意糟蹋。有次他練習寫字,在整張紙上亂寫,母親看了就說:「孩子!你要知道呀!你父親在世時,莫說這樣大的整張的紙不肯糟蹋,就連寸把長的紙條,也不肯隨便丟掉呢!」。

惜福節儉之道,深深印在弘一大師腦裏。大師曾說,他使用的棉被,還是出家前所用的;洋傘是民國初年買的,鞋子是民國九年在杭州時,一位法師贈送的。這些物件如果破了,他就請人用針線縫補。大師的衣物,大多是未出家前或初出家時使用的。每當有人給大師送來贈貴的物品,他總會布施他人。在生病的時候,他會吃得好一點,其餘時候都極其儉樸。

弘一大師的學生劉質平曾說,大師的蚊帳有破洞,只用布或紙縫補,堅決不更換。後來太過破舊,不能再用,才另購一張紗帳。他出家多年,僧服只有寥寥數套,生活非常簡單清苦。

弘一大師提醒我們:「末法時代,人的福氣是很微薄的:若不愛惜,將這很薄的福享盡了,就要受莫大的痛苦。」他惜福節儉的人生,值得我們效仿學習。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