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在愛的守護下,踏上一個人的旅途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是劉旭恭2009年創作的圖畫書作品。書名乍看之下,立刻讓讀者生起好奇心,難道不成真的有活生生的五百羅漢在我們身邊?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故事講述有一位阿媽(奶奶)翻山越嶺,走了很遠很遠的路,到山上的廟裏為小孫子求了一張平安符。她親手幫小孫子掛在頸間,符上寫著「五百羅漢交通平安」。從此以後,無論去到哪裡,小男孩都戴著平安符,五百羅漢一直陪伴他保護他。每當遇到災難時,五百羅漢便會挺身而出,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保護小男孩。三歲時,他在山上不小心掉下懸崖,五百羅漢手拉手結網營救他,结果有三十六位羅漢摔落深谷;六歲時他坐飛機,突遇狂風,羅漢們努力抵擋亂流,保護所有人平安,不幸又有七十二位羅漢被風吹走了;九歲時他乘船出海遇到海嘯,無數羅漢為了救護他和其他乘客,被海浪捲走。最後只剩下了十個羅漢,他們更加團結,努力強身健體,一起守護小男孩。

小男孩一天天長大,成長為少年。十二歲時,少年乘坐火車出行,夜晚當人們還在睡夢中,火車失控出軌。十羅漢奮力擋住列車,車廂燃燒起火了,九位羅漢被大火吞噬,羅漢大師兄也快要倒下了。這時候,少年被熱浪喚醒,他抱起羅漢大師兄逃出車外。看到這個已經長大能夠保護自己的少年,羅漢大師兄感到非常欣慰,他用最後的一點力氣向少年合十鞠躬,告別了少年,慢慢化為灰燼飄向天空。

小男孩長大了,從此以後,他踏上一個人的旅途。

畫與文字的傳遞

在民間,平安符是人們祈求平安吉祥的美好願望。圖畫書中的阿媽,便是透過求平安符傳遞出她對小孫子最深切的關愛。在首個跨頁圖畫中, 阿媽在山間行走,她後面是一條長長的小徑,連接遠處在另一座山上的小房子。阿媽帶回平安符後,圖畫以俯瞰的角度,近距離描繪阿媽和小男孩面對面坐在小板凳上的場景,阿媽滿頭卷卷的白髮,眼中流露出慈愛,她將平安符掛在小男孩身上。小男孩雙腳翹翹的,懸在空中,一只手拉著平安符的紅繩。畫中人物的頭大大的,身子小小的,十分可愛。阿媽的形象雖只出現在開篇的兩個跨頁中,但她對小孫子的愛與關懷卻透過五百羅漢綿綿不絕地持續傳遞了出來。

圖畫書中的文字語氣平實,整個故事情節卻跌宕起伏,透過圖畫呈現出許多驚濤駭浪的情境。縱觀全書,文字與圖畫中有兩條敘事線,一明一暗。其中的主敘事線是小男孩,以他在成長過程中的種種經歷作為敘事順序。另一條在暗處的敘事線是默默守護小男孩的羅漢們。在五百羅漢出現的前四個跨頁中,羅漢們一直陪伴在小男孩身旁。小男孩在踩單車,羅漢們便各自做自己喜歡的事。有的在觀賞百花,有的拿著釣桿,有的在打拳,有的在聊天;當小男孩經歷險境,羅漢們便出手救援,每個羅漢的動作神情各具特色,呈現出與主線不同的故事性。而當大海嘯過後,僅存下十位羅漢之時,圖畫書中第一次出現羅漢開口說話的文字描述:「大師兄說:『真希望我們可以有再多一些力量和時間。』」令讀者感受到平安符中的羅漢們化為有血肉的生命,是和我們一樣會經歷生死的人。他們用盡氣力守護小男孩,以自己的生命換取小男孩的生命,這個過程充滿自我犧牲的精神。台東大學從事兒童文學研究的王宇清博士在論文《跨越宗教的生命感動》中闡述:「在人情逐漸冷漠的社會裡,這本圖畫書中的設計安排,創造出閱讀上豐富的省思空間。以凡人的肉身形象呈現的羅漢,生命的自我犧牲帶來的悲傷,讓我們坦然面對生死,珍視生命,珍惜活著的當下。」

關於成長

人的一生中,總會有面對危險經歷困境的時刻,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小男孩在旅行時經歷很多的危險與災難:掉落懸崖、飛行安全、海嘯、火車脫軌……寓意每個人在成長的旅程中總會經歷風浪。那我們的身邊有沒有五百羅漢呢?

有的。其實陪伴在我們身邊的家人、朋友、師長都是圖畫書中的「五百羅漢」,在我們成長的不同時期陪伴我們經歷四季,照顧與關愛我們的身心,令我們走過平安與豐富的人生旅程。

在成長過程中,學習獨立也是重要的一課。當小男孩成長為少年,他漸漸變得強大,有了照顧他人的能力。他救出羅漢大師兄,令大師兄感覺安慰,「真的是長大了啊」。於是,羅漢安心離開了他。文圖作者劉旭恭講述他對成長的理解:「我想人長大了終究還是得獨立才行,那麼多照顧你陪伴你的人,早晚都會離開,最後依然要靠自己。我們怎樣才能長大呢?除了不讓人擔心,重要的應該是要回饋社會,小時候你受人家保護,長大了除了好好照顧自己外,有能力就去幫助別人,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獨立。」

在圖畫書的最後一頁,小男孩一個人向前走去。羅漢們在雲中微笑,笑容中充滿無限的祝福。成長,是在愛的陪伴下,學習獨立的思考與生活,踏上一個人的旅途。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