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命在呼吸間!談《增支部》之念死法門

最近發現有個現象,或許是老早已發生的事。就是當大家乘坐電梯時,尤其地鐵出閘後連接地面那一類。大家井然有序的進入電梯後,有時等了好久,都沒有人想要主動去按關門按鈕。有的是顧著滑手機,有的礙於位置離按鈕偏遠關係,更多的只是光站著,誰也不想去碰觸,那個曾經有過許多人碰觸、最易滋長細菌的地方。另外,不時在地鐵車廂內,偶爾會看到有些帶著塑膠手套自我保護,大家都是那麼順其自然的防患於未然,都希望遠離病菌,避免生命受到威脅。

在佛教的立場,不去逃避死亡,還會每天「念死」!希望藉由「念死」,來喚醒我們精進修行的動力。猶記得就讀佛學院時,早晚課誦都含括發願文,尤其是晚課部份,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教誡大眾,人命是無常的,人生也是苦短的,需如少水魚,如頭在燃燒的迫切性,把握現在,珍惜這短暫的人生,及時努力,好好修行。

佛陀在經中[1],也鼓勵比丘們要多修習念死,這對修行人有莫大的功德與果報。佛陀指出,令人們死亡的可分成內緣與外緣。外緣包括被蛇、蠍子、蜈蚣等毒物或咬或螫,引發中毒而亡;又或被人乃至非人襲擊殺害,導致死亡。內緣則包括如摔跌、飲食中毒、身體熱病所惱、喉痰堵塞或臨終的風大分解,引發皮肉筋骨解截等。若自身之惡不善法尚未斷除,無論是發生內緣或外緣,導致失去性命,這種種都可稱為修行人之障礙。

比丘們應做如是思惟,自身惡不善法還未斷除,而隨時會遇上內緣或外緣,導致喪失生命。就好比穿著的衣服起火了,頭頂也被火燃燒,應當趕快撲滅衣服乃至頭上的火,而發起增上心,精進勇猛、不懈不退及正念正知。

反之,自身之惡不善法已斷,就算發生了任何的內外因緣,而喪失生命,也不會構成修行的障礙。

在大正藏的第17冊,《佛說四十二章經》中[2],就有與上文類似的生動譬喻。經中說到,佛問弟子們,「人命在幾間?」人的生命在幾許的時間會沒有了。有的回答數日間,有的回答一頓飯的時間。最終,有位弟子回答人命在呼吸間。佛讃此弟子是真正明白生命是無常的,只在呼吸之間,生命就結束了。

轉個念頭想想,雖然疫情深深影響了人類慣性的生活,也讓人們長時間處在不安與焦慮當中,但同時也引發了我們面對死亡的逼迫性。更深一層來看,當覺察到,自身內憂尚未斷除(三毒),外患也還沒停止(疫情),只有精進用功,做好無常隨時到來的準備,不讓他成為修行的障礙。


[1]《增支部經典》第八集(七十四經)

[2]《四十二章經》卷一(大正17,724a1-5)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