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什麼都沒有王國》——簡單是另一種幸福

什麽都沒有王國

從前有一個非常寧靜的王國,這個王國叫做「什麽都沒有王國」。這裏除了國王、王后、小公主和小王子以外,其他甚麽都沒有。國王一家人生活在藍天下,這裏沒有國王的寶座、沒有王冠、沒有寶物,也沒有任何令人恐懼的東西。這裏沒有城堡,房間裏也沒有床,沒有大木箱,因為甚麽都沒有,所以連捉迷藏的遊戲也不能玩。

可是,雖然甚麽都沒有,國王一家人卻生活得非常幸福。孩子過生日的時候,甚麽都沒有的國王和王后會送甚麽生日禮物給他呢?原來,他們將很多時間給了孩子們,他們和孩子在一起,也給孩子們很多擁抱、很多親吻,還會搔癢逗他們笑。孩子們非常喜歡這些來自爸爸媽媽的禮物。

因為甚麽都沒有,他們會留意大自然的景象,白天太陽發出的燦爛光芒,看上去很神奇;而傍晚時分,太陽落在地平線上,天空變幻著不同的顏色,有玫瑰色、紫色和藍色⋯⋯夜晚降臨,天空的顏色轉為深藍色,又圓又亮的月亮出來了,天空還有幾千顆一閃一閃的小星星,浩瀚的夜空有著無比美麗的夜景。

每天晚上,國王和王后還會輪流為孩子們講睡前故事,故事的內容可不是甚麽都沒有呢,而是非常非常的豐富。讀完故事,國王和王后會擁抱與親吻孩子們,同他們道晚安,也會告訴孩子們,「爸爸媽媽最愛你們了!」

「什麽都沒有王國」裏雖然甚麽都沒有,國王、王后、王子和公主卻生活得十分快樂!

文字與圖畫

繪本《什麽都沒有王國》於2019年出版,文字作者是出生於南非的羅納德‧沃門(Ronald Wohlman)。羅納德小時候便喜歡聽故事,也很喜歡自己寫,他做過布偶戲的演員,長大後一度做環游世界的旅行,也曾在倫敦、巴黎和紐約生活與工作,還擔任過全球品牌的廣告創意總監。這本書是羅納德的第一本兒童繪本,他以極簡的文字傳遞對現實人生深刻的省思。

繪者狄倫‧休威特(Dylan Hewitt)出生於英國倫敦,就讀英國中央聖馬丁學院(Central St Martins)平面設計系,曾於廣告界從事藝術設計工作及媒體工作。他擅長以簡單形狀,明亮色彩創作繪本。《什麼都沒有王國》整本書以藍色為主背景色,四個主要人物以溫暖的橙紅色勾畫,再分別以黃色和白色繪出太陽和月亮,色彩對比強烈鮮明。台灣兒童文學作家方素珍評論此書「色彩丶線條都非常簡潔丶單純,卻呈現無比快樂的親子時光。提醒家長們,簡單,也是另一種幸福!」

幸福的秘密是甚麽?

在繪本中,「什麽都沒有王國」裏甚麽也沒有,在居住的房間裏連最基本的家俱也沒有,更沒有手機、電腦、玩具、遊戲這些在今天我們成人與兒童認為必不可少的物品了。雖然沒有這些實體的東西,卻絲毫不影響他們獲得快樂。國王和王后給予孩子更多的愛與陪伴、擁抱與親吻。全家人一起親近自然,欣賞日升日落時變幻的色彩,夜晚明月與群星交相輝映的天空。透過這些畫面,讀者也能輕易感受到他們的滿足與幸福。繪本以誇張的手法,傳遞簡單生活的理念,揭示獲得家庭幸福的決竅。台灣譯者尉遲秀如是說:「《什麼都沒有王國》透露了幸福的祕密,那就是愛和陪伴,還有想像力。」

我們不妨想一想,在這個甚麼都沒有的王國裏,真的甚麽都沒有嗎?擁有很多東西的我們,是否和他們一樣的快樂?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