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善心祝福他人!談《雜阿含經》之淨信三寶

圖:網上圖片

迎來孫子的一周歲,接踵而至的是他人生第一個挑戰——入院動手術。雖然學佛多年,感受到他或多或少帶著忐忑的心情,但還不至於令他亂了陣腳。提醒他,雖然孩子還小,就要面對這麼艱難的挑戰,然而卻有你這些信佛學佛的三寶弟子,為他祝福。比如說你這個當爺爺的,自孫子出生後,相信廣結善緣的善事沒為他少做。

不時聽到,在媳婦懷妊時,誦了好多部經迴向給孫子,也會常開著念佛機,讓孫子早在母胎中,就能浸濡在三寶的恩澤中。也開始了人生的教育,而非等到出生後。不禁要問一問,這類始於母體中的「胎教」式的熏習,或者祝福迴向,在經典中有做明確的說明嗎?

在《雜阿含經》的第1241經中,記載了給孤獨長者,是如何讓佛法在母胎時就起步,為母體中的胎兒,種下了善根;同時也在日常生活中,與自己接觸的人廣結善緣。有一次,長者很有信心的對佛陀說到:「世尊!若有人在我舍者,皆得淨信;諸在我舍而命終者,皆得生天。」長者說,凡是住在他家的,都具足淨信,而在他家命終的人,一律都能生天。佛陀聽了心中疑惑,隨即問到:「有何大德神力比丘為汝說言『凡在汝舍命終者,皆生天上』……為比丘尼、為諸天、為從我所面前聞說?……汝緣自知見?」是誰對你說,住在你家又或在你家命終者,皆能夠往生天上。這些認知是長老比丘、比丘尼、天人、我曾經對你這樣說過、又或者是來至於你自己的見解呢?孤獨長者回答,都不是以上之人所說。

長者又說:每當我遇見懷孕婦女,不管是何等種性,我都會教她為腹中胎兒皈依三寶,乃至孩子出生,也同樣教他皈依三寶。等到孩子長大,懂事有思考能力,我再讓他了解佛法,受持戒法。要是碰到買賣奴婢的商販,我會告訴他們,只要他們皈依三寶,受持戒法,我不會議價而買下他們欲賣的奴婢。若是不願意者,我也不會隨順他們。凡相求於我或借貸,或欲入家做僕從,都要先受三皈五戒,我才會幫助他們。當我供養佛陀及比丘僧團時,我會請佛陀及僧眾們,祝福迴向給予這些人,如言:「皆稱其名,而為呪願,又從世尊聞稱名呪願因緣,皆得生天。或因園田布施、或因房舍、或因床臥具、或因常施、或施行路,下至一摶施與眾生,此諸因緣,皆生天上。」皈依三寶後,持戒精進,又得到佛陀及比丘僧團的祝福迴向,乃至做廣大布施,而令我相信在我舍中住者,皆能得淨信三寶,直至命終,得生天上。

給孤獨長者確實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在待人處事中,時間教導信受佛法,了解佛法,得到對三寶的凈信,也不擔心將來往生後,無法生天上。這個典故,令我們相信,若以善心咒願祝福他人而能得善報。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