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學習永不嫌老

早陣子在書上看到一則故事,無獨有偶,內容大意跟我在三十多年前於加拿大聽到的一個故事差不多,勾起我年青時的美好回憶。與此同時,又令我感慨歲月如梭,人生太短了;也慨嘆為什麼愈來愈多人因小事就抓狂,自己不開心之餘,亦可能使其他人不好受。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 說得好:「人生苦短,若虛度年華,則短暫的人生就太長了。」(The time of life is short; to spend that shortness basely, it would be too long.) 小心你的人生太長呀!

話說回頭,據說故事發生在溫哥華中僑互助社:

初級英語會話班收生報名時,來了一位婆婆。

「婆婆,你替你個孫報名呀?」登記小姐問。

「不是,替自己報名就真。」婆婆回答。

小姐愕然,旁邊的同事及年輕的報名者也愕然,有的還忍不住笑了出來。

婆婆立刻解釋:「我剛移民到溫哥華,我個仔娶了個加拿大太太,我想能跟媳婦溝通。」

小姐說:「你年歲不輕了,還……」

婆婆連忙說:「對呀,我已經六十五歲了。」

小姐說:「以你這樣的年紀,想學懂基本英文,起碼都要三五年,那時你已經七十了!」

婆婆面露笑容反問:「小姐,難道我如果不學,五年後就是六十嗎?我現在學與不學,五年後都是七十,差別是:一個能開心地和媳婦及加拿大人交談,活得朝氣勃勃;另一個依然啞口無言,活得枯躁無味。」

眾人啞然失笑……

現今世界,人們總是以太老了或者太遲了作藉口,而不去學習。當被問及為何在風燭殘年還在學習幾何時,古希臘哲學家Lacydes簡單回答了一句:「如果現在不應該是我學習的時候,我應該在什麼時候呢?」(If I should not be learning now, when should I be?) 這句話後來成為了一句經常被引用的名言。事情往往如此:我們總以為開始得太晚而放棄,殊不知只要開始,就永不為晚。

其實,不管年輕或年長也好,學習永不嫌晚。年輕人要學習,才能成長、成熟、成功。活到老,也要學習,才可保持活力十足,活得精彩,其中一個好例子就是:著名武俠小說家金庸(原名查良鏞)於2005年,年屆八十一歲高齡,還遠赴英國劍橋大學深造,修讀歷史碩士及博士學位,2010年八十六歲獲得了博士學位。

有位哲人曾經說過:「真正的衰老不是白髮和皺紋,而是停止學習和進取。」這確實非常有道理。學習,催人成熟,卻防人衰老──學習永不嫌老!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