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感恩心、慈悲心與智慧心生活 ——小學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小學畢業禮和大學畢業禮同樣重要,孩子們從兒童期邁向青少年期,步入人生一個新的階段。疫情期間,我有幸連續兩年出席兩間小學的畢業典禮並致辭,於是選取其中一次的文字與同學家長們分享。

各位畢業同學,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你們在學校已經度過了六年的時光。我猜想,在這校園裏的每一個角落,都曾經留下你們的笑聲和你們的腳印。我相信,很多年以後,再回想起這段校園生活,它一定會成為你們生命中不可磨滅的、最溫暖的記憶。

現在,我想請在座的每位同學,讓自己的心安靜片刻。讓我們一起想一想,在學校的六年,除了知識與技能,我們還學到了甚麽?

我們有沒有學習以一顆感恩心來生活?

讓我們一起感恩學校的創辦人、感恩校監、校長,感恩每一位老師、每一位校工的付出;感恩一直陪伴我們的同學、朋友;感恩每一位在成長過程中幫助過我們的人;感恩我們的父母家長,感恩一直在我們身邊照料我們生活的人。

感恩每一位在我們生命中出現的人。

除了感恩心,我們有沒有學習以一顆慈悲心來生活?

想一想,我們有沒有以慈悲心關愛自己、關愛他人、關愛自然萬物;我們會否以慈悲心去理解與包容有不同立場、不同看法的人;我們能否以慈悲心平等無分別的對待他人,以慈悲心救助有需要的人,從而利益他人、利益社會?

除了感恩心與慈悲心,我們有沒有學習以一顆智慧心生活?

在成長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困難、問題與挫折,這好比我們乘坐船只在大海中航行,一定會遇到風浪。我們要學習以智慧心面對一切無常與變化,就如同面對這場新冠疫情一樣。當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輕言放棄,相信只要堅持與努力,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擁有一顆智慧心,還能夠幫助我們明辨是非善惡,踐行佛教所言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智慧心確立我們的人生目標,過有意義的人生。

各位同學,你們即將走進中學的校園,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我也想同你們說:在通往未來的路上,你們還會不斷的面對各種挑戰:可能會經歷青春期的迷茫,可能會面對學業的壓力……請相信,只要我們在每一個當下以感恩心、慈悲心與智慧心學習與生活,一定能夠安然度過,我們也會在這個過程中有所收獲。

在成長的過程中,不要擔心自己會犯錯誤。每個人都可能會做錯事,錯了不要緊,重要的是我們勇於面對,敢於承擔責任。古人云:「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是說「犯了錯誤而能改正,沒有比這更好的事了。」這也是佛教中所說的「修行」,我們就是要不斷修正我們的行為。和正值少年的你們相比,我雖然年長許多,可是仍然會犯錯。我希望能夠和你們一起,在人生旅途上,不斷修正自己的行為,不斷的進步。

有很多家長出席畢業禮,共同見證這個莊嚴的時刻。身為父母,我和各位家長一樣,也曾經坐在學校禮堂,參加孩子的小學畢業禮。我可以體會到你們此時此刻的心情。看到子女健康成長,邁向人生的新階段,是多麼令人歡喜的事。在孩子成長之路上,請繼續陪伴與支持他們、耐心聆聽他們的心聲。同時,也希望你們能在繁忙的生活與工作之間,學會關愛自己,放鬆身心。你們快樂,孩子們會更加快樂,你們幸福,孩子們會更加幸福。

最後,我希望各位同學在日常的生活與學習中,能夠以慈悲與智慧回饋母校、回饋社會。我深信校長和老師們早已將感恩、慈悲與智慧的種子灑在了每個同學的心裡,這些種子會伴隨著你們的成長而成長,最終開花結果。

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不可重複的,在這樣一個特別的時期,能夠和你們在一起,能夠參加這樣一個難忘的畢業典禮,我感到很幸福。祝福每位同學都能擁有美善幸福的人生。

——摘錄自2020年10月24日於佛教慈敬學校畢業禮上的致辭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