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自力心作諸功德的垢障凡夫,對往生淨土,生疑惑心

圖:網上圖片

有願生者雖聞佛力可乘,但未生信心,自局其分

上文述,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引《大經》說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若有不堪受善法、無力修行、又無功德迴願求生的凡夫,皆可以信方便,乘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願力,專稱佛名,仗佛功德,自然即得往生淨土,易行殊勝。

第十八願的願力救度十方眾生,往生成佛,是阿彌陀佛的重誓,是淨土法門的弘願,真實不虛。然而,凡夫及聲聞弟子對往生及成佛多生疑惑和顧慮,對彌陀願力救度多有保留,自局其分,抱着自力修持、從因向果的立場看待淨土法門,自然視念佛為「諸行之一」、「萬善隨一」。

因此,阿彌陀佛另立第十九願及第二十願,令「以疑惑心,修諸功德」的聖道之機,及「猶信罪福,修習善本」的凡夫,開個方便,引導他們,從自力修持、從因向果,轉向願力救度、從果向因,看待淨土法門,並進入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淨土法門的弘願。

垢障凡夫聲稱以自力心行菩薩道,欲迴雜毒之善求生淨土,必不可也!

何謂「以疑惑心,修諸功德」?我們先看阿彌陀佛第十九願--若有「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眾生真能「至心發願」,欲生極樂淨土,阿彌陀佛承諾這些堪受善法、有力修行、有功德迴願的「法子」,臨終來迎,接引往生,言: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

然而我們不是《華嚴經》的善財童子,讀誦大乘,卻不解意趣,未能見性入道,枉論「發菩提心」。垢障凡夫所發菩提大願,猶如畫水,曇花一現,但人不自知,誤以為自己是《觀經》修三福的的「法子」--上輩之機,實不知連下輩上生之機也不如,無有慚愧,即是驕慢。

有別於乘阿彌陀佛第十九願的聖道之機,垢障凡夫聲稱以自力心,行菩薩道,殊不知自己以有漏心(非真實心中作),作諸天人雜善(夾貪瞋雜毒之善),是虛假之行,是不實之業;若以此世間「少善根福德」的不實功德,迴向發願,求生真實的彌陀報土,必不可也!

乘第十九願求生淨土的垢障凡夫,皆是「以疑惑心,修諸功德」

為甚麼說這些乘第十九願,以自力心,行菩薩道的垢障凡夫,是「以疑惑心,修諸功德」呢?此因他們未能決定深信:自身是罪惡生死凡夫,無出離之緣;同時未能決定深信:彌陀的願力救度,乘第十八願,念佛必生,是唯一往生極樂無為涅槃界之法,所以稱之為「以疑惑心,修諸功德」。

一般來說,這些抱着自力心態作諸功德的垢障凡夫,聲稱「我也有念佛」,言下之意,「我雖修其他法門,但也有念佛」,視念佛為往生的門檻、基本要求等;或言「我也有念佛,而且不只十聲」,又視念佛為往生的最低條件、標準等,跟阿彌陀佛討價還價。

又,自視為「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乘第十九願求生淨土者,認為念佛是諸行之一,因此他們在念佛之餘,夾雜稱餘佛名、修餘行持等,主張持戒念佛、禪淨雙修、兼修地藏,甚至為求蓮生上品,或增往生機率,設定多種往生正因,令人無所適從,反而生疑惑心。

總括來說,他們對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彌陀本願救度的信心不足,不管是抱著買「保險」,以防萬一,還是「大包圍」,不容有失等想法,都可說是「疑惑佛智」,或「以疑惑心,修諸功德」,把本來「易中之易」的淨土法門 – 弘願,倒退為「易中之難」的淨土法門--要門。

釋尊開淨土一教,意在廢「要門」而立「弘願」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依兩尊教立「要、弘」二門,云 :「其『要門』者,即此觀經定散二門是也。定即息慮以凝心,散即廢惡以修善。迴斯二行,求願往生也。言『弘願』者,如《大經》說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但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深明佛意,雖開「要門」而顯「弘願」,但在《觀經》結尾釋經眼一句--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大師卻說: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示淨土一教意在廢「要門」而立「弘願」。

這種鋪陳方式類似是天台宗有關《妙法蓮華經》的教法--權教(方便)和實教(真實),即先為實施權(為蓮故華),即為弘願而施要門;其次開權顯實(花開蓮現),即開要門而顯弘願;最後廢權立實(華落蓮成),即廢要門而立弘願。

萬德洪名,具足一切往生資糧及成佛功德,殊勝獨妙,不可思議

就淨土法門而言,「要門」是弟子依釋迦教,以定散兩門功德,乘第十九願迴願求生淨土,是迹門,是方便;「弘願」是一切善惡凡夫依彌陀教,以念佛名號功德,乘第十八願,得生淨土,是本門,是真實。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引《大經》說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增上緣者,是佛教「四緣」之一,又名「強緣」,雖是外在力量,但非常強大,無所障礙,在因果關係上具決定性的作用,故能作因,不為諸邪業力所繫。詳見上文。

「南無阿彌陀佛」是萬德具足的六字洪名,《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云: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一切是具足。所謂「一切具足」,不但使垢障凡夫當下具足往生的資糧,而且是具足成佛的功德,殊勝獨妙,不可思議。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