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音樂撫慰人心,以燭光燃亮黑暗:像母親一樣的瓊英卓瑪

攝影﹕羅佩明

國際知名梵音歌手瓊英卓瑪 (Ani Chöying Drolma) 最近重臨香港,參與了由法鼓山香港道場主辦、名為《真心無心》的劇場茶禪演出。闊別香江七年,阿尼 (對尼眾的敬稱) 風采依然,溫暖的笑容與篤定的眼神,一如以往。有幸欣賞到阿尼的天籟之音,並跟她做了一個詳盡的訪問,感覺是﹕眼前的瓊英卓瑪,就像一位慈祥的母親。

音樂,具有療癒力量

現場欣賞阿尼的舞台演出,還是第一次,聽她在台上唱誦《大悲咒》與《六字大明咒》,心裏隨即湧起一份莫名的感動,彷彿有股暖流滲進心脾。很多人都說瓊英卓瑪的歌聲很療癒,對此,阿尼有這樣的回應﹕「音樂是一種很美麗、很有力量的東西,能觸動人心,如能與禪修結合就更好。」 

她表示,唱歌對她來說也是一種修行,能讓她處於冥想狀態,保持覺知,同時又能夠放鬆。「試想想,當我們身處漆黑的空間,內心就會出現恐懼。因為看不到周圍的事物,我們會產生很多聯想,但歸根究柢,所有東西都是由恐懼衍生出來的。當電燈開著了,恐懼就會隨之消失,整個人就會變得放鬆。人有焦慮,皆因看不清,所以佛法對我們很有幫助,能讓你看清事物的本質。當一切清晰可見,心自然會安定下來。」

在阿尼眼中,修行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讓我們釋除恐懼、尋回真我的最佳方法。「現代文明令人們面對很大壓力,總覺人生有所欠缺。很多時候,我們為了肯定自己的價值而迎合社會的需要,就像羊群一樣,只是盲目跟從。這種充滿壓力的環境很容易令你失去人類最美麗的本性,那就是善良與慈悲。」

她續說﹕「人總是將注意力放在外境之上,一切都是向外尋求,但我們需要的是內觀,而禪修有助我們回歸內在。」

攝影﹕羅佩明
瓊英卓瑪 (右一) 最近帶同兩位樂師來港,與法鼓山的演柱法師 (左二) 及多位藝術家一同參與《真心無心》劇場茶禪的演出。

阿尼認同音樂有療癒的力量,但歌者的意念也不容忽視。「我自小就接受禪修訓練,很早已開始學習如何培養正確的心念,不受欲求和恐懼所困。然而,這並不表示甚麼念頭都沒有,有念頭是正常的,但你要懂得觀察並覺知念頭的存在,同時不要被念頭和情緒牽著走,關鍵在於保持覺知和放鬆。」

對城市人來說,面對繁忙的工作與急速的生活,要放鬆著實不容易。阿尼不諱言,現代人大部分時間都活在恐懼之中,看似身不由己,但其實我們是有選擇的。「例如可透過修行,讓內心安住。心無罣礙,就會變得澄明﹔內心澄明,就能生出智慧。」她如是說。

禪修,讓她學懂愛與慈悲

回想當年,阿尼也是通過禪修,令自己由一個內心受創、思想偏激的孩子蛻變成一位慈悲的修行人。她坦言兒時的成長環境充滿暴力,經常遭父親虐打,一家人都生活在痛苦之中,加上尼泊爾人重男輕女,所有家務都由女孩承擔,這也令她忿忿不平。「當初出家為尼,並不是因為我對宗教充滿熱誠,而是我很想逃離這個家。再者,我對婚姻也有恐懼,害怕將來會被父親強迫結婚,所以選擇了出家這條路。

「當我走進寺院,成為了上師的弟子,感覺就像走進了另一世界。我在那兒學習禪修,並體驗到很多慈悲與美善,最終由一個很不快樂的孩子,逐漸變成一個快樂和善良的人。自此我對父親完全改觀,開始懂得體諒他,其實他也有很多童年創傷,所以我也替他難過。其後,我更主動幫助他,父女倆漸漸變得相親相愛。雖然我是女兒,卻扮演著母親的角色,直到他臨終前一刻,我們的關係都很好。」阿尼回憶道。

有這樣的轉變,阿尼認為全因她在禪修過程中,改變了自己的想法。「我們慣於對身邊的人事物作出即時反應和批判,卻沒嘗試去了解背後的原因,例如為何某件事情會發生、為何某人會作出不當的行為,這都是我需要學習的東西。作為佛弟子,我必須修善、修慈悲心,而最值得我善待、最值得我去愛的人就是我父親。」

攝影﹕羅佩明
阿尼坦言,當年到寺院出家只為逃避家暴,但最終通過修行,令自己由一個很不快樂的孩子,變成了一個快樂和善良的人。

談到男女不平等這個議題,阿尼也有其獨到的見解。「儘管父權文化根深蒂固,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變,但個人而言,仍可通過良好教育去改造命運。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我自強不息,所以最終能夠站起來。」

她深信,要消除性別歧視,最基本的方法是教育。「在尼泊爾,很多女孩子都沒機會讀書。唯有接受教育,她們才能學習更多東西,明白更多道理,從而變得強大、自信。有了知識和自信,就有能力改善生活,以及選擇自己的人生路。」

身為修行人,阿尼還不忘提醒我們,即使要為自己爭取權利,也無須以激進方式大力批判,奮力對抗。「有句說話我很喜歡,就是『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燭光』。既然不喜歡黑暗,那為何還要等別人替你燃點燭光?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只要點亮了燭光,就不會再抱怨。」

行善,為社會樹立榜樣

阿尼自覺要為社會樹立榜樣,所以她一直以音樂撫慰人心,並積極推動慈善工作。最近她就完成了一項為期四十天的救助露宿者行動,期間與工作夥伴一行四十人,從尼泊爾東部開車到西部,一路上收留了不少露宿者。「每天在街上風餐露宿,生活一定很艱苦,因此很多露宿者都患有精神病。我們為這些流落街頭的人提供住宿和治療,更希望可在未來兩年內,讓所有露宿者有家可歸。」

此外,她還打算興建一所復康中心,協助酗酒和吸毒的青少年重回正軌。「尼泊爾有不少年輕人需要這方面的服務,但一般復康中心收費高昂,而且未必能善待求助的人。我們卻不一樣,定會善待每一個人,為他們提供良好的治療。」

攝影﹕羅佩明
多年來,阿尼一直積極推動慈善工作,希望能以身作則,為社會樹立榜樣。

阿尼直言,現在世界最缺乏的就是愛,因為社會的運作模式令我們失去安全感,甚至懷疑自己應否去愛。「現代社會甚麼都是附帶條件的,因而為我們帶來很多恐懼,使我們變得斤斤計較。結果,內在的愛就這樣被堵塞了。當愛不再流動,處處都會出現阻塞,所有問題都會浮現。」阿尼強調,想活得健康,我們必須學習去愛,一旦停止學習,生命就會枯竭,而禪修可讓我們觀照內在,尋回那份最純粹、最自然的愛。

聽到阿尼這番話,心裏又是一陣莫名的感動。愛,本是與生俱來的東西,無須刻意學習,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都忘記了愛,以致不懂如何去愛。

「我們都知道善良與慈悲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方法,但要將佛陀教導我們的道理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卻談何容易?我們總要求別人善待自己,卻從不要求自己善待他人﹔我們永遠只看到別人的不是,卻看不到自己的不足。這是問題所在。」她解釋道。

誠然,很多道理都不難明白,但能否加以實踐,又是另一回事。環顧現今世界,紛亂處處,戰火不息,我問阿尼,若想推動世界和平,我們又可以怎樣做?

她的答案很精簡﹕「好好修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