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之淨土白瑪崗,殊勝之中最殊勝」──在印度的都登小鎮,為甚麼是藏傳佛教徒嚮往的蓮花寶地之一?

不說不知,原來印度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的小鎮都登(Tuting),在八世紀時曾獲蓮花生大士認許為有利修行者學佛和禪修之殊勝處。雖然這個地方位於印度與中國西藏自治區接壤的邊境(兩國雖對該鎮的主權有爭議,不過目前實際上由印度統治),陸路交通不便,卻仍然因附近一錄帶雄偉壯觀及自然景物,而獲印度政府推薦為最新的佛教旅遊區。

在地理位置上,都登與葛嶺(Gelling)、辛瑪(Singha)形成三角形,成為極受歡迎的「白瑪崗地帶」(Pemako Zone)。「白瑪」在藏語中意指「蓮花」,「崗」則是「刻畫」的意思,合起來的意思就是「刻畫的蓮花」。藏文大藏經《甘珠爾》有云:「佛之淨土白瑪崗,殊勝之中最殊勝。」白瑪崗因而成為藏傳佛教徒嚮往的蓮花寶地之一。

目前世界各地似乎都沒有承辦前往都登鎮的旅行團,遊客必須自行籌劃行程。都登鎮現在屬受保護地區,旅客在當地需要出示「內陸路線准許證」,方可自由行走。該證件可於首都新德里免費申請,只需時一小時。雖然邦政府曾發表報告,指都登鎮及周邊地區在近年為旅遊業帶來可觀的收入,但如要發展當地的旅遊業,還須面對重重挑戰。首先要改善的是往返都登鎮的交通問題:陸路交通不便,距離阿魯納恰爾邦較大城鎮巴昔卡(Pasighat)逾三百六十公里,而且路面情況惡劣。不過,幸好的是,該邦有三個機場,遊客可以下機後轉乘火車到離都登鎮只有三十六公里之遙的莫孔瑟勒克(Murkongselek),再轉陸路交通工具前往。

除了是佛教聖地以外,都登鎮以至整個白瑪崗還有其他值得旅客觀賞之處。當地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多姿多采;屬於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的動物,有孟加拉虎、羚羊、長尾葉猴、大犀鳥等四十多種,另外還有千餘種昆蟲。白瑪崗的植物種類同樣繁多,從高山寒帶植物到熱帶植物幾乎都能生長,有多種原始森林類型,包括常綠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暗針葉林等,並且有樟木、楠木、烏木、鐵木、紅豆杉和有「天然活化石」之稱的桫欏等八十多種珍稀植物。

前往白瑪崗的旅客,身處給南迦巴瓦峰(Namcha Barwa)和加拉白壘峰(Gyala Peri)的圍繞之中,相信那是令人震撼的感覺吧。這兩座山峰是東喜馬拉雅山脈中最高的,峰頂長年鋪滿白雪,與山峰南坡上的熱帶亞熱帶植物形成了鮮明的對照。夾在兩座山峰之間的是雅魯藏布江(Yarlung Tsangpo),於崇山峻嶺間劈開一道深達五千多米的深壑,形成了世界上最深最長最險峻的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

曾獲《中國國家地理雜誌》選為「中國最美山峰」的南迦巴瓦峰特別值得一提。這名字在藏語中有兩個解釋:一是「雷電如火燃燒」,一是「直刺天空的長矛」。兩者均充滿浪漫意味,反映出這座海拔7,782米、世界第十五高峰在藏人心目中的獨特地位。南迦巴瓦峰有很多相關的神奇傳說,例如相傳諸佛菩薩時常降臨山頂聚會,頂上還有他們的居所和通往天界之路,因此當地居民都對該峰無比推崇和敬畏。

同樣值得旅客細味的,還有都登鎮純樸的風土人情。以一位印度籍藏人的經驗為例:他從最接近都登鎮的村落步行出發,沿途路徑狹窄,花了三小時才抵達目的地。他在其中一條名為Bishing的村落住宿──當地沒有賓館,也沒有店舖,旅客全都住在村民家中。村民非常熱情好客,向旅客奉上當地釀造的酒,總令人無法拒絕。他們的食物大都是自己種植的,全屬天然有機材料。狩獵並不是村民的日常活動,不過偶爾捕得獵物,他們還是會全村一同分享。

Bishing村內沒有電力,自然不會有電視,晚間的娛樂是欣賞村民表演民族歌曲和舞蹈。旅客如果能加入表演固然最好,不然也可以安心做座上客。在村內,住宿和食物都不是能用金錢買回來的,但村民樂意接受餽贈,因此該名藏人建議,旅客可留下現金來支援村中兒童受教育,以答謝村民的款待。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