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照顧好當下,明天的痛苦,明天再料理吧!──「人間習作」系列之二

網上圖片

人生各種苦?甚麼是最苦?生老病死愛別離。

面對疾病和死亡的威脅,人的脆弱實在難以形容。

縱然母親仍然行動自如,小佛弟子開始認真思考她離世的問題。將來面對的不是生活的問題,而是苦無所依。心裏空空蕩蕩,胸口如絞著酸水,還要邊絞邊吊永無著落之處。

然而,一個夢,把他的問題解答,為他的心結打開。

夢是這樣的,他下床,走出廳間,在洗手間把洗手液打翻了,藍色亂流的粘液搞得他很狼狽。這個時候,洗手間外站著他的母親。

穿著黑底七彩珠片的上衣,樣子極其憂鬱,滿目淒涼的母親看著他,欲哭無言。

「她不是我母親,是鬼!」小佛弟子第一感覺很強,很清晰。

夢中見鬼不是第一次,以前被追被打被壓都試過,念大悲咒一定可以趕它走!

小佛弟子腦中閃過一刻驅鬼的意念,但馬上後悔。鬼也是眾生,應以悲心相對而非相峙。於是,他按著那鬼的肩膀說:「你不應該到這裏來,這裏不是你來的地方。這麼多年你不痛苦嗎?你知道自己該往哪去。不要再挨苦了,尋找你的自在吧。唵嘛呢叭咩吽,唵嘛呢叭咩吽,唵嘛呢叭咩吽,願你來生投胎不再做鬼,得聞佛法,普渡眾生。」

最後一句是小佛弟子平日見著昆蟲時必念,不過發願前總先跟牠們做三皈依。夢中的他忘了說這句,會不會缺了甚麼?

那鬼很善良,聽了小佛弟子之話後,靜靜地讓小佛弟子送它出大門。關門後,小佛弟子才想起忘了那句,連忙再開門直嚷:「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正在此時,平日大門外的升降機、走廊、鄰居門戶全都不見了,小佛弟子眼前看到的是盡放金光的大雄寶殿。那鬼,正向觀音菩薩問訊。他把門悄悄關上,希望不要打擾佛菩薩對那鬼魂的接引。

一個掛著母親皮相的鬼得三寶接引,小佛弟子滿心歡喜,悠悠轉醒後,心中的結打開一點:「遇死即渡死,遇病也渡病。病在度日去,心與病相分。」

病是病,心是心。心不必為病牽引,病就不能牽引心。夢參老和尚早就說了,只是小佛弟子參不透。現在好像明了一點,至少面對母親的病,心中沒透不過氣的壓痛。

他跟母親說,現在是病,腿會腫,眼會腫。但病是過客,一定會過去的,今日的痛不等於明天會痛,明天的痛又是新的客人。每個人不能免,不過以你年紀,客人多一點罷了。

「臭小子,咒我?」母親一掌往小佛弟子拍下。

「不是咒你,現在情況不妙,你也要接受。能預防的,快點預防;已發生的,就把病交給醫生,頭痛治頭,腳痛治腳好了,人生就是如此。」

「你不可憐阿媽嗎?我這麼苦!」

「人的根身是不能控制的;根身壞了,沒有捨不捨得的。趁根身還在,盡力照料它吧。根損,心還在,你要好好訓練自己,身體任何反應不能影響你心情,更不能影響你求生西天之心。」

小佛弟子把夢告訴母親,母親怕自己快要去了。小佛弟子卻說,就算母親死後回來,也一定跟夢一樣,送她走。

「為你身後有好去處,不受業報之苦,才是我生存的目標。」

連死也不怕,又怎會怕她的病?小佛弟子生起莫大的信心,一定能過這一關,一定能帶母親一起過每一關。

想不到這樣一句,媽媽居然也生起了信心。頭腦清晰了,平日哀傷少了,連水腫也好像好了點。身體的痛苦沒有多也沒有少,但怕死之語,不放心之語,怨天尤人之語幾乎沒有說了。一次略為痛苦的保健敲經中,她首次跳出痛苦,專心念了四次《心經》。

至於小佛弟子,做到工作時專注工作,走路時小心走路,說話時留心說話,回家時用心疼愛母親。再不是焦慮抑鬱亂作一團。他問自己是不是逃避而不面對母親的病,或者是某種壓抑在自欺欺人。但心中的安樂,臉上的笑容,是他的同事告訴他的。他的確比前些日子自在多了。

面對疾病老死,不必太憂慮。我們的憂慮,多數是對不知道的結果有不良的預測。然後心識就飛到那不良的預測中,生起怖畏、不平、怨恨之心。不幸是不能量度的,太沉迷於不良預測中,新的不幸接踵而來,人就受不住了。

後果是要預防的,但是照顧當下也很重要。想想自己能做甚麼,有沒有能力提升,如何繼續,為甚麼停下來。照顧好當下,明天的痛苦,明天再料理吧。明天可能更痛,但起碼不會因為今天的疏忽,而使明天有不必要的壓力。

不要傷痛於病磨,應多讚歎病中的能耐。母親到醫院檢查,醫生給錯尿樽,要她再留一次。平日少尿的她,緊張起來更難尿。結果一小瓶,她留了四小時。回家跟小佛弟子哭訴,他第一句就讚歎母親:「你看你多棒啊,要是我在醫院的話可能搞得更糟。你還清清潔潔做好一切,平平安安一個人回家。很有福氣啊。」

不要埋怨不幸,應多看不幸中的助力。母親氣管敏感,丁點水果不能吃,否則咳得半死。小佛弟子也讚歎咳嗽:「你有糖尿病,能吃水果的話,糖分就難控制了,現在不能吃水果反而平衡你的糖份,不錯吧。」醫生提出抽母親腎組織做檢查,問題是檢查後,腎會腫兩個月,還可能會流血不止,心臟病發。母親怨醫生嚇她,小佛弟子卻非常讚歎醫生:「她是普通外科醫生,根本不用管腎病。正常程序應該再排期轉見腎內科醫生,然後再排期抽組織。但是公立醫院這樣一排……最快半年後吧。你的醫生特別緊張你,急著要為你治病,親自為你約期。公立醫院有這麼認真的醫生嗎?感謝阿彌陀佛吧。」

有病,多少與業障有關,多懺悔多聽經多念佛,是佛弟子需要學習的。母親由病懨懨不願到任何地方去,到努力參加法會和聽經。每到聽經的一天,早上的腸胃都如臨大敵,但到該出門的時候又奇跡地回復精神。可以聽經日的日子未必多了,但能去一次,也是福氣。

兩母子的故事本來不值一談。但想到天下子女可能遇上類同的折磨,也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遇到大怖畏時,更需生大信心。信佛信法信僧,信自己能跨得過去,心力不可疲。心中無怨,才能無畏。願天下子女可以給父母大信心,能往生西方,乘願再來,普渡眾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