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制過午不應食之緣由!談《中阿含經》之《加樓烏陀夷經》

(圖:網上圖片)

講堂在年初開始運作,鄰近剛好有兩間素食餐館,穿插交替的光顧它們,感恩因緣的成就。不料接二連三的無常出現,首先是其中一間突然宣佈裝修,關門前後三個月餘。原來是之前的夫妻二人檔已另謀去處,待新的承租者到來,卻在經營不到半年,因虧損厲害,只好適時止血決定盡快熄滅爐灶。而另那一間,也無端端張貼了維修將近一個月通知。

一番波折下來,中午時分,筆者與同學輾轉來到,距離講堂偏遠的素食館地方用餐。結賬時,收銀員大聲說了一句,老闆說收師父們半價。道了謝付了款,看了看發票,冠其名的「半價」,其實只是其中一樣主菜半價,點心、茶錢及附加費等還是一樣沒落下,心中奇怪,甚麼時候素食館,也開始使用這種噱頭了。讀到《中阿含經》的《加樓烏陀夷經》,才深刻感受到,佛陀無論是希望弟子們由「斷過中食」再到「斷夜食」,是多麼的有先見之明。距離兩千多年後的今時今日,飲食同樣是生活中的煩惱根源之一,不可忽視,且來看看,佛陀為何要修行人適量飲食?

這部經主要記載的是,佛陀與尊者加樓烏陀之間的對話。在他們相互問候之後,尊者告訴佛陀,之前在某個時候,您對諸比丘們說:「汝等斷過中食」,大意是你們午後不應進食。當時比丘們的內心是憂悶不樂的,因為居士一般在午後,會為僧眾準備優美的硬、軟食,而僧眾一向都是在午後,聚集一起,任意享用美食。佛陀的囑咐,使到有些比丘抱怨說:「此大沙門不能消食」,認為是佛陀自己不能妥善消化食物,所以也要大家午後不可進食。

再過段時間,佛陀又囑咐比丘們說:「汝等斷夜食」,不准比丘們在夜晚進食的規定,再次引起那些,不願捨棄豐盛美味食物的比丘們不滿。他們認為,夜晚進食是件非常小的事,為何要阻止大家在夜晚進食呢!當然他們又開始議論,不准在夜晚進食的主要原因,來自於佛陀無法消化過多食物。

上文中,提到佛陀制止修行人在非時進食的緣由。在當時,為了飲食而在不適當的時候入村乞食,確實會面對種種危險。例如遭受毒物猛獸的攻擊,墜落深坑陷阱的危險,乃至碰上賊人或是被淫女誘惑共行不淨行。當時也確實曾經發生不愉快的惑事。有位天生長得矮小,皮膚又黑的比丘,在天黑微雨閃電中入村乞食,被一位當時懷孕的婦女誤認為是鬼,驚嚇過度而導致小產。

以上種種,佛陀希望修行人,飲食而能知節量,能除去眾多造惡不善法因緣,增長樂法,及無量善妙法。能按佛如所說而行,捨棄貪求過量的飲食,斷除煩惱苦惑。然對於懈怠墮落的一類人來說,確實會認為佛陀小題大作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