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學與音樂舞蹈

六月 i-Cable《拉近文化》英倫之旅:「佛學與藝術」

舞蹈是佛教的一部分,隨著佛教擴展,由印度傳播各地,其觀念與實踐糅合了當地的文化,以及舞蹈、動作的傳統。由此而見,佛教的舞蹈傳統豐富,多元而耀目。在這些傳統中,部分世系可以追溯至逾千年之前,構成了佛教儀式的一部分。有時候,這些舞蹈並非宗教儀式的一部分,而是傳達佛理中心思想的表演。

我們很少有機會在佛教的誕生地以外親睹其舞蹈表演,第一集將介紹兩種不同的正宗佛教舞蹈傳統 : 尼泊爾紐華利密宗金剛師主演Charya Nritya舞(藏傳佛教)及禪揚寺藏傳佛教直貢噶舉派比丘尼演出恰木舞 。

「能劇」在日本尚存的劇種中是最古老的,它以音樂,舞蹈和演戲的形式,在重述文學和佛教故事的著名場景中, 弘揚佛理,被視作日本藝術的精華,也是日本文化的核心。第二集介紹的「珍稀佛教舞蹈」,除日本能劇外,還有碩果僅存、超過一百年未曾演出的斯里蘭卡《素烏 茲‧維雅蘭雅》舞蹈儀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