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所說法,如手中葉;未曾說法,如林中葉!談《雜阿含經》之如何抉擇正法?

熬過了三年的陰霾,最近迎來曙光。然而最近也接連幾次,聽到不同的義工,敘述因聚餐,而被自稱學佛者的親戚要求說,學佛者就應該吃素等,結果大家因此而各執一詞。其中一位義工之親戚,因為宗教的關係,非常強調吃素,說吃肉是罪大惡極的行為。義工遂詢問這位親戚,想要多了解她是信哪一個宗派?親戚回答說,不可以將所受的法外傳,不然會遭五雷轟頂,墮入無間地獄。而要他入教,親自體驗學習。看義工那副嗤之以鼻的模樣,就知道他打算與這位親戚保持距離。

另一位義工碰到的則表達得更加直接。他的所謂信佛的親戚,買了一堆素食到他家,為他們一家烹煮素食。這親戚趁機不斷遊說義工加入她們的團體,向她們的師父學習。這位學佛多年的義工,本身又常在大道場當義工,心裏不免納悶,這位親戚的所謂「師父」自稱是出家修行人,但又有頭髮,又愛打扮,在大眾中,還時常穿得像花孔雀一樣。當然,她也覺得與這位親戚非不得已,可以不必再見面。《雜阿含經》中有部經典常被他人斷章取義,說他們宗派所說的無上大法,是佛陀沒說的樹林裏的樹葉,他們的理解是正確的嗎?

手中葉及林中葉的知名譬喻,是記載在《雜阿含經》第四〇四經。經中提到,佛陀有一次在王舍城,引領比丘們一起走入申恕林,圍坐在一棵樹下。當時佛陀隨手在地上抓了一把樹葉,問比丘們說,是自己手中樹葉多,還是林中樹葉多。比丘們如實回答,當然是佛陀手中葉少,樹林中的落葉則是無可計數,多過手中葉佰仟萬億倍,兩者不可相比。

佛陀接著說到:「諸比丘!我成等正覺,自所見法,為人定說者,如手中樹葉。所以者何?彼法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明、慧、正覺、向於涅槃。如大林樹葉,如我成等正覺,自知正法,所不說者,亦復如是。所以者何?彼法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明、慧、正覺、正向涅槃故。是故,諸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自從成等正覺以來,向人們宣說的法就如手中葉一樣。所宣說的法,是饒益眾生,對正法的修學、清淨的梵行有幫助,達到心地開朗,獲得智慧,以證得涅槃。而未講說的法,就如樹林中的樹葉那麼多,而那些法是無助於人們學習正法,修行梵行,獲得智慧,厭離生死,得到涅槃。如果尚未親證四聖諦法,應當精勤努力,起強烈的意願,永無間斷學習。

現今,一般人對這部經有兩個錯誤解讀的方向——錯誤及狹義。外道常錯誤解讀,說自己所傳播的無上大法,恰是佛陀未說的法,如林中葉。殊不知佛未說的法,是對眾生無益的法。狹義的解讀是只有「四聖諦」——佛手中葉,才是佛法,除此之外,是佛不說,對眾生無益之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