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Green Your Month】素食如何幫助我們提升形象?甚麼是素食社交禮儀?茹素形象培訓導師藍婷分享

素食,不但有益健康,更可以長養我們的菩提心,提醒人類環保護生的重要。藉著這個「Green Your Month」專題,佛門網於每月初,推出以素食為主題的文章作為溫馨提示,希望大家這一個月,會比上一個月更愛自己、愛家人、愛動物、愛我們的地球!

藍婷十多年前在佛教同修鼓勵下開始茹素,後來更成為佛弟子。

隨著茹素風氣日盛,越來越多人加入素食行列;惟相比起非素食者,素食人士在社會上仍是少數。在「有葷有素」的朋友聚會中,素食者如何保持恰如其份對答,令大眾對素食留下良好印象?茹素多年的企業/專業形象培訓導師藍婷小姐,近年積極推廣素食社交禮儀,她更認為素食有助改善我們的情緒,令心境更澄明、減少濁氣,從而提升自我形象!

素食種籽早種下

在分享素食社交禮儀「秘技」之前,藍婷先和我們分享她的「轉素」故事。在茹素之前,她已陸續戒吃了牛肉和豬肉。「曾有佛教同修跟我說:未來世界會有很多災難發生,希望更多人能奉行素食主義。」她最記得同修一句說話:「得些好意須回手」,意思指大家吃了那麼多「珍饈百味」後,該是時候考慮茹素。「這句說話,好像一顆素食種籽,埋在我心底。後來2008年父親大壽,促使我立志成為素食行者。」

茹素有助修行

十多年前的香港,素食選擇並不多,茹素者通常會自己下廚。藍婷感恩「轉素」後,獲身邊一班同修支持,教她在哪裏買素食食材。「試過一次前往澳門為工作,需短暫住在當地;想不到同修們竟買素料越洋過來探訪,方便我人在異地也能煮到素菜,令我十分感動。」藍婷笑言自己很享受製作素食,2011年皈依千佛山的她,會一邊聆聽佛經或佛教音樂、一邊下廚。「有經文陪伴著我,令我下廚時感覺專注而平靜,亦有助我修行。」

素由心生、減少濁氣

讀書時候,藍婷已十分注重形象和儀態。後來擔任形象顧問,曾為不少名人、企業進行專業形象培訓工作。茹素後,她更發現素食和形象是息息相關。「的確是有一些技巧,可幫助我們改善外在儀表儀態;但我認為更重要是內在『心法』。我們吃些甚麼食物,都會影響內在情緒和思考,從而影響我們待人接物。素食給我的體驗,就是令心境更澄明、減少濁氣,是一種由內到外的提升。」

從事形象培訓多年,藍婷認為素食有助改善我們情緒,由內而外提升個人素質。

尊重葷食朋友,彼此和而不同

因此,藍婷在形象培訓的課程上,亦會跟學員分享素食對她的影響,但從不「硬銷」;平時社交生活上,她也能跟葷食的朋友做到「君子和而不同」。這是她除學佛以外,從學習儒家文化中獲得的生活智慧。「素食者跟非素食的朋友一起吃飯時,緊記要尊重對方的選擇。」她再引用《論語》中另一句「用之則行,舍之則藏」解釋:「推廣素食斷不能太著急,一味跟葷食者說茹素有多好。如果發現未是時候,不妨收藏一下;待時機合適,例如朋友主動請你分享素食心得,那時候才娓娓道出茹素的好處。」

藍婷相信,製作美味的素食,就是吸引人嘗素、轉素最直接、最簡單的方法。

最好的「推素」方法是⋯⋯

不過,藍婷認為推廣素食的最直接方法,還是炮製美味素菜給身邊的葷食朋友品嘗,令他們對素食改觀。她笑言只要煮得好味道,就能解決很多問題。「我一位素食朋友,她的男友是無肉不歡。有一次她用新派植物肉製作素肉餅飯,男友吃後大讚很好吃,後來才知那是素食!」藍婷認為,好像素肉這些食材,確有助葷食者或剛剛「轉素」的朋友更容易接受素食;當然這是權宜之計,選用的食材及煮法也要合乎健康大原則。除了好味道,她還強調素食要「容易買、容易煮」,這樣才會令大家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

藍婷的煮素心得是「容易買、容易煮、好味道」,當然賣相也要吸引,好像她將素糭做成圓圓一顆顆(圖右),既「吸睛」,也方便品嘗。

一步一腳印,不斷學習

近年,藍婷積極投入推素行列,既合夥開設「好素純素餐廳」,亦跟社福機構合辦素食烹飪班,並開設Youtube頻道,拍攝素食示範短片。她還在報章專欄內分享素食社交禮儀,希望透過不同渠道及方法,接觸更多不同階層的人,讓大家對素食有多一點了解、願意嘗試多吃素。藍婷自謙廚藝絕不及專業餐廳大廚,但她十分相信「一步一腳印」這句說話,就如製作素食、學佛修行,以及學習儒家文化,都是一步一步慢慢學習、慢慢浸淫、慢慢改進,這樣才能不斷自我提升。

藍婷近年積極透過不同渠道推素,希望盡自己一份力,讓更多人認識素食的好處。

藍婷簡介:

國際認證專業形象顧問暨培訓總導師、「活得精彩」工作室創辦人。2006年開始在於香港、澳門及國內多個地方,為不同企業進行培訓,範圍涉及職場專業形象、商務及社交禮儀文化、表達溝通等等,並出版《職場易容術》、《生活形象Modern She》等著作,亦在多個媒體發表專欄文章,分享形象培訓和素食心得。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