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教無分彼此的本來面目:南韓佛誕燃燈會記游

南韓,對於一般香港人來說,會聯想到的應該是韓劇、Kimchi(泡菜)及護膚品之類。事實上,南韓一直都是佛教重要的國家,尤其是2002年,南韓協辦世界盃的時候,為了提供另類的體驗給予世界各地的旅客而辦的 Temple Stay(寺院生活體驗營)計劃,更把南韓的佛教推往國際。今年,我也首次參與當地為佛誕而辦的Lotus Lantern Festival(燃燈會)。

因緣有二:

一、自漢礼開業以來,我們開辦的蓮花燈課程就是源於此燈會。

二、 近年,舍弟是跟秀峰禪院修習的,而禪院的根,就是來自韓國的崇山禪師。

燃燈會是韓國歷史最悠久的傳統節日。每年的燃燈會在佛誕前一星期舉辦,方便各大道場攜手一起參與,待佛誕正日,各道場再辦自己的活動。燃燈會一連兩天,大型花燈在燃燈會前放置在各大參與道場,到燃燈會當天便會出遊,結集在曹溪寺及清溪川一帶。

花燈除了莊嚴美麗外,每一盞都有主題、有故事。我第一次到韓國,便是透過花燈知道往昔佛教對皇室的重要性,國家選地都是由法師協助的。而漢礼長年在做的蓮花燈,也是昔日宮廷內供品之一。好一個傳統,薪火相傳,至今蓮花燈仍保持其貌,絲毫沒有變樣。

雖不諳韓文又初到貴境,但置身在這大派對中,人就不自覺地開心起來。在街上,我收集了很多英文書籍及單張,很有興趣對韓國佛教研究一番。為甚麼?因為我徹底被現場氣氛感動了!

燃燈會是由南韓所有的佛教團體一同成就的,不論宗派也不分國家,無論你是在家居士或出家法師,佛教徒或非佛教徒,只要你有燈在手,就可以參與巡遊行列。不同組織各有自己發放正能量的方法,有些跟隨木魚聲念誦,有些跳舞,有些打鼓。每當一個團體經過曹溪寺,便會進入寺內繞佛,用自己宗派的儀式禮佛後,再回到曹溪寺門外,繼續往前巡遊,不同中又見和諧。不禁回想自己的香港,每星期都有遊行,但所有遊行都是在宣洩不滿。會否有些遊行像這個燃燈會宣揚快樂、散播正念的呢?

韓國當地稱自己的佛教為「會通佛教」(Hoetong Buddhism),即包羅萬有的佛教。經多年來的洗禮,韓國的佛教由多宗傳承慢慢和諧地結集成為單一體系──曹溪宗(由六祖惠能禪師的故鄉而得名),和而不同。會通佛教中,沒有哪一個傳承比另一個優越,亦不會相互排斥。

巡遊後是音樂晚會,由太極到K-Pop 表演都有,雖然像是少女時代在表演,但唱的原來都是佛曲呢!《維摩經》有云:「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坐在台下的我,又在「恨」香港甚麼時候會有「潮少少」的佛曲,可以吸引一下年輕人呢?不是說一定要迎合大眾,但佛曲亦無必要是死氣沉沉的啊!台灣及馬來西亞也創作了不少節奏鮮明又發人深省的歌曲啊。

燃燈會後的第二天是嘉年華,不,其實是每個道場的臨時分別院。這個攤位在念《金剛經》,那個攤位在教打禪鼓。未接觸過蓮花燈的朋友,這裏還有各色各樣的蓮花燈等著你來學!不需要擔心言語不通,因為大都是參加了Temple Stay 的外國朋友來義教的。

第一次來,不知道會這麼精彩!我意猶未盡,已打算明年再來,每一檔都去體驗一下,感受一下佛教無分彼此的本來面目。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