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教與科學看似是兩碼子的事?衍空法師與潘宗光教授帶大家遊走於科學與佛教之間,體會生活佛法──香港佛教聯合會電台節目《「心」深漫遊》第十二集

(續上期) 

香港佛教聯合會去年起參與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計劃」,製作十三集電台節目 《「心」深漫遊》,深入淺出介紹佛理,進行「心」靈「深」度探索,重拾覺醒和善念初心。節目經香港電台普通話台AM621及網上播出。

佛教與科學看似是兩碼子的事,然而佛教的理論已是有科學根據的。在節目中,香港佛教 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總務主任衍空法師;香港佛教聯合會名譽顧問、香港理工大學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與大家遊走於科學與佛教之間,從科學角度了解佛教的理念,體會生活佛法。

有人認為拜佛具迷信成分,衍空法師認為「迷信」是一個人對事情完全不明白而去相信,就 叫迷信。佛教與「迷信」是完全相反。佛教講「覺醒」、「智慧」、「離苦得樂」;眾生的痛苦源自「無明」(愚痴),不能看清世間的真相。佛教認為人要有「覺醒」,才可看清世間的真相,從而培養智慧,進一步斷煩惱,了脫生死,得到真正的解脫。

佛教不是迷信   佛法有助心靈健康

潘教授稱,科學與佛教相同的地方在於:對世間萬物因果規律的探索;不同的地方是:科學比較重視物質、實用性,以及驗證是否正確。因此科學推測未來是較為準確的,而佛教較著重修心、道德以及個人修養。

潘教授說,1992年他擔任大學校長時,由於大部分人以為佛教是一個不講科學、迷信的宗 教,於是奇怪身為科學家的潘教授為甚麼會信奉佛教。潘教授向他客觀地從科學角度解釋佛學,對方聽後就接受了。潘教授認為只要打破了一般人「佛教是迷信」的觀念已算不錯了。

科學與佛教都有研究心靈與大自然,兩者研究的重點有否不同呢?衍空法師認為兩者本質 上,目標都是在解決人的問題。科學的進步解決了物質方面的問題,但不能夠解決人面對「生、 老、病、死」等問題,反而佛教相信透過心靈的探索,達到超脫生死、超脫肉體的局限,才能有出路。佛陀探究煩惱的成因以及滅除煩惱的方法,科學家仍未追得上。近數十年來,西方的科學家尤其是心理學家,發現佛法的修行方法如禪修、念佛、保持「活在當下」的心態等,對解決生活上煩惱有實證的效處。

「佛學」及「學佛」是不同嗎?兩者結合在一起才能修行嗎?衍空法師說,「佛學」是研究佛教;而「學佛」是學習佛理,走上成佛之路。兩者是互為幫助的,因為通過研究佛學如研究原始經文、修行的方法等,都可成為「學佛」的地圖,故此學習起來就有信心,才不會走錯路。研究經文是十分重要的,不論是學者或佛教徒,若「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修行學佛才有依據和信心。

佛教重視人長遠的課題

潘教授著作《佛教與科學》中提及:「佛教超越了科學,更具前瞻性。」潘教授以兩個例子 說明:

一、佛陀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已體察到宇宙是浩大的、無窮無盡的;而西方的科學在中世紀時,仍然以為地球是世界的中心點,直至科學家哥白尼提出論據,地球不是中心點。

二、佛陀在當時沒有任何科學儀器的情況下,能覺察到 一杯清水內有「八萬四千蟲」[1] ,有很多微生物存在,由此知道佛陀觀察宇宙方面的智慧是遠超越科學的。

潘教授認為,佛陀所講的道理與科學是沒有抵觸的,而是互相吻合,科學的理論是支持佛 教。科學研究出來的產品是著重滿足現代人眼前的需要,不太重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而佛教重視對人有長遠影響的課題,如怎樣處理「生、老、病、死」,故此佛教比科學更具前瞻性。

心懷慈悲  世間美好   

第六感、夢境等現象是否與「意識」有關?潘教授認為這牽涉「佛教與科學」的關係。著名科學家霍金的「模型所依實在論」(Model-dependent realism)提及,每個人都不停吸收不同又非常雜亂的訊息,故此人很自覺地把這些訊息,與 心中的「模型」(由過往的認知組成)結合,變成「有規律的知識」,「規律的知識」就成為了我們心中所想。所以,每個科學家對宇宙的看法都有獨有的「模型」。佛教也是相近,我們看事物也是一樣,世間事物是我們由心中所想(等同「模型」)而展現出來的。 一個人心懷慈悲,所看到的世界是美好的,有云:「心淨則佛土淨。」此外,人與外間事物是有互動的,人的看法影響外間事物,外間事物亦影響人的看法。

衍空法師解釋,西方推行的減壓方式與佛教的禪修有關。現時最流行的「正念減壓」(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中的「正念」是源自佛教「八正道」[2]。佛教認為,人可以通過禪修、細心觀察,把「無明」轉為「覺醒」,培養智慧。當人去除 「無明」後,便可正確地處理世事。故此,佛法輔導能引導人認識人生、認識痛苦,繼而明白痛苦的成因,斷除「無明」,改變自己思維與行為,提升面對人生挑戰的能力,尋找幸福的道路。 

下一集《「心」深漫遊》節目主題是「今生來世」,主講嘉賓有演慈法師、馮孝忠居士。節目將與大家分享佛教中的輪迴概念,讓我們了解如何為下一生作預備:並利用正念與智慧,建立心中淨土。

《「心」深漫遊》節目由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總務主任衍空法師擔任顧問、資深傳媒製作人李再唐先生監製、資深播音員車森梅女士協力、資深電台主持人倪秉郎先生主持。節目重溫可按此連結收聽。

(待續) 編按:原文刊於《香港佛教》第742期,佛門網獲香港佛教聯合會授權刊載。標題為編輯所加。


[1]《大方廣佛華嚴經》第六卷:「佛觀一鉢水八萬四千蟲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

[2]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