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熱浪迫人,佛法又如何有助我們舒緩熱燠及對治煩惱?

圖:網上圖片

近月氣溫熱浪迫人,難免引發身體不爽及心理上的熱惱;若不幸於此期間遇到棘手事件,會更添煩惱?佛經常用「熱」來比喻心的煩惱。佛法又如何有助我們舒緩熱燠及釋出煩惱?

甚麼是「煩惱」相?從心理學角度認為:「煩惱引出身心不安及挫折感,破壞人的心理健康,嚴重的更令人失去理智,身心失去平衡,甚至百病叢生,產生攻擊而引起罪惡傾向。」

煩惱如何出現?一、是藉著可見事件(人地事物)引起受者的身心感到不安,懊惱,反擊。二、是由內在漏業而生起。《大智度論》云:「煩惱者,能令心煩,能作惱故,名為煩惱。」

遇上煩惱時,可怎樣辦呢?可從兩方面應對及處理。

一、常用的釋懷方法:到戶外慢行、找人傾訴、遠視大自然、肯定自己出於善意。 

二、從佛法的角度來思維、面對、處理,轉化它:

1. 禪修,感知及探索身心的感受及反應。

2. 反省,思惟及了解引起煩惱的事因。

3. 諒解對方的判斷,不比較、不計較;不強求,不執著。

4. 相信凡事「業因業果」,亦有轉機,從而生起新的盼望。 

5. 於煩惱處生起「悲心」;眾生雖是凡夫,心仍存道心善念。

6.藉宗教的信仰產生善念善力來轉化事件和煩惱事相。   

生活中,煩惱是必然的事相,您同意它的存在及與它並存嗎?佛法的「截斷眾流」是轉念、轉移及疏導它,不是壓抑它。

身與心是有連繫的互動作用,如遇身心發生甚麼狀況,宜對它以實際行動來減緩壓力,為此認識及處理煩惱,是人人極為重要的功課。

《佛說無常經》:「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共勉!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99%b3%e6%83%a0%e8%8a%ac/" title="Posts by 陳惠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惠芬</a>

資深社工,哲學系碩士,讀書會及禪藝帶領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