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初轉法輪時,五比丘是如何學道的?——一些鮮為人知的求道情節

悉達多證道後不久,便前往鹿野苑為五位比丘說法。佛陀初轉法輪的這段情節,我們通常聽到的是,佛陀為五比丘開示三轉十二行法輪後,憍陳如便立即開悟。從佛陀開示到憍陳如證悟,這過程好像十分容易,但修道其實並非一蹴而就,而是有次第的。本文將講述佛陀證悟後,究竟為五比丘說了些甚麼,以及五比丘的學道情形。

佛法難——非你想聽就能聽

佛陀悟道後,大梵天王得知此事,便懇請佛住世及轉法輪。佛陀想了想:「應該先講給誰聽呢?」佛陀想起了哥羅哥,因為哥羅哥曾經是佛陀的老師,對佛陀非常照顧。不過,虛空中傳來了天人的聲音:「世尊!哥羅哥在七天前已去世了。」佛陀聽見後,對此感到惋惜。

然後佛陀想起了另一個人——嗢達羅摩子:「他是我的第二位老師,而且他對我愛護有加。」天人告訴佛陀:「嗢達羅摩子於昨晚命終。」佛陀為此感到十分可惜:「若能聽聞佛法,便可獲益無邊,嗢達摩子沒能聽聞到佛法,失去了大利益。」那麼這種離苦得樂的方法要分享給誰呢?佛陀想起了在苦行時,那五位「信心尊重承事供養」的沙門。然而他們現在在哪裏呢?

當年的「叛徒」回來了

佛陀用「超人天眼」觀察,見到這五人棲息在鹿野苑,於是動身前往。這五位沙門在佛陀離開苦行林時,已共同定下協議:喬達摩以酥油塗身香湯洗浴,並接受美食供養,退卻道心。如果他來到我們這裏,我們不應起迎頂禮,亦不要請他入坐。

可是當佛陀到達鹿野苑時,沙門的誓言敵不過如來的威德,大家都紛紛從座而起,一位沙門為佛陀安座、一位為佛陀取水、一位為佛陀安置洗足器,其他二人則迎接為受三衣:「喬達摩!請到這邊坐。」

「你們應該知道,不應用俗名來稱呼如來。」佛陀對五位沙門說。

「喬達摩!你騙人!你破戒捨苦行,廣受好食,以香水洗澡、酥油塗身,你何來得成正覺?」五位沙門質疑道。

佛陀說道:「你們沒看到如來的相貌有差別嗎?」

「喬達摩!是的,確實有差別。」五位沙門答道。

佛陀見五位沙門得度的因緣具足,於是告訴他們,有兩種人不得親近:「一、樂著凡夫下劣俗法及耽樂淫欲處;二、自苦己身造諸過失。」因為這兩種人都是邪師,都不可親近。前者為縱欲之樂行;後者為無謂之苦行。佛陀續說:「我有一種『處中之法』,修習這種方法的人,可得清淨之眼,證得大智慧,成正等正覺,達寂靜涅槃。」

五位沙門是這樣聽經的

佛陀的善巧方便,引起了這五位沙門的好奇。他們迫不及待,向佛陀追問:「甚麼是處中之法?」「所謂處中之法,就是八聖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佛陀說。

正當佛陀要進一步解釋八正道的義理時,已接近中午,幾位沙門的肚子已餓的嘰哩咕嚕叫了。所謂「法輪未轉,食輪先轉」,佛陀於是將五人分成兩組——一組兩人,另一組三人。上午二人組侍佛學法,三人組便入村托缽,拿回鹿野苑給六人分食。在下午時,三人組侍佛學法,二人組入村乞食,將食物帶回來,由五位比丘共食,而佛陀則遵守不非時食之戒(過午不食戒)。

鹿野苑的歡呼聲

經過一段日子之後,佛陀再教導他們四聖諦。在佛陀的諄諄善誘之下,憍陳如首先證得法眼淨。在憍陳如悟道,佛陀給予他認證時,地行藥叉高興得大聲歡呼:「世尊在鹿野苑中三轉十二行法輪,令多人安樂,令多人利益,這是其他人天、魔梵所不能做到的。」

地行藥叉的歡呼聲,傳至空行藥叉,再由空行藥叉傳至四天王天、三十三天、炎魔天、覩史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及諸梵天。當佛陀開示甚麼是四聖諦後,憍陳如證得阿羅漢,而其他四位比丘則證得法眼淨。

佛陀見其餘四位比丘證得法眼淨,證果的時機已成熟,於是進一步為他們講解「無我」的思想。當佛陀說畢「無我」時,四位比丘紛紛心得解脫,證得阿羅漢果。

從這個佛經故事,我們可以看到得度因緣是多麼難得,佛陀也不是一開始就談「無我」。而今佛陀雖已入滅,但透過佛陀的遺教,我們可以確立正知正見、乃至種下離苦得樂的因緣。既然此生已經遇到佛法,就不要再錯過了,實在應該好好把握時間去研讀、實修。那麼從法眼淨到入四果,當中的關鍵是甚麼?佛陀為何說那兩種人不可親近?留待之後再談。

延伸閱讀

超級月圓佛誕日!談《雜阿含經》之初轉法輪

參考資料

劉錦華(2022):《隨法行》,明珠佛學社、美國德州佛教會玉佛寺。

義淨法師譯:《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破僧事》卷六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