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的生命傳奇 1

佛陀的生命傳奇
佛陀的生命傳奇

桑奇的雕刻是以大塔四門、二塔石欄楯,以及三塔南門為主。其中出現最多的主題,就是釋迦牟尼佛從出生、離家、正覺、轉法乃至入滅的生命傳說。

人們在桑奇彰顯對佛陀的懷念與人生的希望,並在堅石上留下時代的生活影像,建構出一個真實與虛幻交織的佛陀生命傳奇。

在這裏,將以圖解手法剖析15幅佛經生命故事的精彩作品。

白象入胎
白象入胎

白象入胎

故事

根據《本生經》的記載,佛陀的母親摩耶夫人在一個慶典的深夜,夢到一隻美麗的白象,銀色的象鼻捲著一朵白花蓮花,在她的臥床右繞三圈之後,就朝她的右矃腋下鑽了進去,不久後摩耶夫人就懷孕產下了悉達多太子!

作品說明

作品描繪悉達多太子(即佛陀)降生人間最富傳奇性的故事,佛陀悟道的一生由此展開。畫面裡清晰刻畫出主角佛陀的母親摩耶夫人、兆瑞的白象。

畫面上方的皇宮屋頂,站著一隻孔雀,象徵吉祥預兆;右方的白象正要凌空下降到熟睡的王后身旁,床頭和床尾的兩位侍女,看來渾然不知道將要發生的聖事。

這個雕刻成功地傳達出神聖時刻即將到來的神秘氣氛,但是卻出現了一個雕刻上的小疏忽:摩耶夫人向右側躺的慵懶身軀,正好壓在自己的右手臂上,如此一來白象就難以鑽進她的右脅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