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的生命傳奇 7

事火外道怪事連連
事火外道怪事連連

事火外道怪事連連

故事

即使佛陀降伏了毒龍,但烏留頻螺迦葉及眾弟子們卻並未完全信服佛陀,他們仍舊過著外道的生活,天天忙著砍柴祭火,不論晝夜暖寒,日日三浴從不間斷。

然而,此時的苦修林又發生了一連串的怪事:當苦修者在寒夜裡於冰冷的河水中沐浴而凍得齒顫身抖時,佛陀便在岸邊化出五百個火爐讓他們溫暖;當他們拿著水罐到河中取水時,不論怎麼努力舀水,河水不是流不進去就是裝不滿,或是當他們取水回來時,不論怎麼傾倒瓶罐,水就是倒不出來;當他們劈砍木材時,不是舉斧無法砍下,就是下斧後斧頭拔不起來;當他們進行火祭時,火不是燒不起來,就是燒得過於凶猛無法熄滅。更詭異的是,火祭正進行到一半時,竟突然刮起大風,將火盆、木杓、柴薪等祭火之物,吹得滿地亂跑停不下來;這些怪事弄得他們滿身大汗卻徒勞無功。

作品說明

作品簡潔俐落刻劃出事火信徒的生活,包括劈柴、生火、挑擔等動作,生動寫實。

故事得從「降伏毒龍初顯神通」雕刻左下方的河流開始。三個事火信徒站在河中,站立的兩人將水罐舉在腦後,表情驚異,彎身將水罐放在河中取水的信徒也是一臉莫明其妙,因為水流的波紋顯示河水似乎並未流進罐中。

右邊一位在河中凍得發抖的老者,正盯著岸上由佛陀變現出的溫暖火爐。在他身後是被吹落地的火杓、澡罐、草蓆等火具。雕匠還安排了許多竄逃的動物,包括水牛、羊、大象、豬,還有掉到河水中的猴子,在小小空間內表現了生動的混亂場面。

接下來的<大塔東門左柱內側第三格>,中間上方的圓塚是婆羅門的墓塔,下面有七個人忙著獻供。他們工作時只在下半身圍一條腰布,並不像平時穿著上下衣。

左邊兩個信徒,一個用扁擔扛著兩簍糧食,一個用肩膀扛著撿回的木頭,走回聚落。他們二人長髪肩未盤螺髪,工作也較粗重辛苦,看來是剛入門修行的弟子。

畫面右方有兩位螺髻信徒正忙著劈柴,其中一人高舉斧頭卻怎麼也砍不下去,另一人則是斧頭砍下卻拔不起來。在這裡可以看到古代斧頭的樣式,是在一根木棒頂端用繩子交义綑綁住一塊銳利的石塊或鐡片,相當古樸有趣。

三位信徒坐在草蓆上燃火,火盆的形狀是搗米的石臼,有的拿著樹葉做的扇子煽火。不過,煽火者的火盆並沒有火苗竄生,而想熄火的卻是火愈燒愈旺,怎麼也熄不了,真是怪事連連。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