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濫用鴉片類止痛藥物,是美國的嚴重社會問題。研究:正念療法有效減輕痛症患者對藥物的依賴程度⋯⋯

濫用鴉片類止痛藥物,一直是美國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近日發表實驗報告,指出正念療法(Mindfulness)有效減輕痛症患者對鴉片類藥物的依賴程度。

實驗由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的研究員艾力(Eric L. Garland)主持。他召集了135位每天都使用鴉片類止痛藥物的慢性疼痛患者,並把他們分成兩組,一組人接受正念療法,另一組參加由治療師帶領的小組。

接受正念療法的參加者,透過觀察和專注呼吸來放鬆身體,並記錄自己的情緒和身體感受,從而覺知到止痛藥成癮所造成的慾望和不安感。他們學習如何在服食藥物的慾望出現時,仔細覺察和體會這種感受,而不是受慾望驅使,服食止痛藥。

實驗結果顯示,他們對藥物的依賴程度明顯降低,更嚮往過正常生活。他們依賴程度的減少,比另一組人更加明顯。

美國大約有兩成至三成的成人為慢性疼痛患者。他們通常會服用止痛藥物,當中有四分一人濫用止痛藥。根據2015年的一項研究,美國因為服藥過量而致命的案例中,有63%涉及濫用止痛藥。濫用止痛藥物已成為美國的嚴重社會問題。

艾力認為,正念療法對於防治濫用止痛藥問題有很大幫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