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藉世事說明人生的真相,讓我們認識自己的本質

佛陀整體性地、根本性地看待人類社會的災難和苦因

今次新冠病毒疫災是全球性,有別於過去的區域性災難,影響之大,史無前例。所謂「經一事,長一智」,從佛教的觀點來看新冠病毒疫災的因由,讓我們感到人類在同一天空下,浮沉在同一苦海中,共同承擔往昔所造惡業帶來的果報,詳見前二文

就《佛說灌頂經》所載,佛陀看待和處理疾疫災的方法,與我等凡夫俗子不同。佛陀看世間的一切人和事,離不開因果業力;世事總有其前因後果,絕不是無緣無故的。疾疫災的成因在於人道和畜道眾生之間互相殺害;佛陀勸化眾生持素戒殺,化解怨懟,彼此敬愛和睦,行世仁慈。

佛陀從整體看待人類社會種種災難,如饑饉災、瘟疫災及刀兵災等「三小災」,是娑婆世界眾生共同所造之業而成。這種因果業力輾轉相續,互為因果,形成人與人的關係處於討債和還債、報恩和報怨的關係,糾纏不清,不肯放下,彼此活在怨憤和痛苦之中,沒完沒了。

佛陀從根本說明人類苦痛的因由,如《華嚴經》云:「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貪瞋癡是三條毒根,也是人類的根本煩惱所在。所謂「根本」者,就是人與生俱來的本性 – 以自我為中心而執著 (貪)、與人爭執而鬧情緒 (瞋)、妄想分別而生煩惱 (癡)等,不容侵損的三條毒根。
 

佛陀以世間善法教化我們處理和解決災難和苦痛之目的何在?

按照佛陀的教化,我們遇上災難應如何面對、處理和解決呢?我們既然知道世間一切皆是因果業力所成,過去的業因感得現在的果報現前,所謂「欲知前生因,今生所受是;欲知未來果,今生所作是」,那麼我們理應看破放下,逆來順受,心裏自然較為平靜,所謂「重報輕受」。

事實上,要化解人與人之間的怨懟,首先不要迴避自己的責任,承認自己造成對別人的傷害,更不應對別人懷恨在心,令自己和別人活在仇恨之中,值得嗎?這一點不容易做到,但是做到對我們有利,對雙方有好處。只要我們善心生焉,事態才會有轉機,恩怨才能有望化解。 

佛陀開示世間善惡之法,教化我們因果報應之理,言:若人能修十善業,來生可得生欲界天,不但可避開人類社會不斷反覆爆發的「三小災」,而且可享天人之樂,福壽遠勝於人。但佛陀又言:欲界天人也離不開因果業力,當天人福報盡時,現「五衰相」,還會再回落惡道苦趣中受生。

問題是:難道佛陀不知濁世凡夫能持素的人只是極少數,恐不及全球人口的百分之五,試問怎能化解人類社會整體性的疾度災。佛陀也當知國與國之間因政治制度、經濟利益、社會文化、邊界糾紛等,經常發生軍事衝突,試問在這種根本性的矛盾下,人類社會怎能化干戈(兵刀災)為玉帛。

那麼,佛陀說戒殺、持素等化解之法,用意何在?佛法不離世間法,顯然佛陀欲藉世事說明人生實相、宇宙真理,示意世人甚麼是正知正見,甚麼是邪知邪見,甚麼是善惡之法,甚麼是苦樂之法,更重要的是以法鏡照一照我等凡夫的本質和劣根性,否則我們無由得知真正的「我」。
 

佛陀所以興出世,欲為眾生開示長劫的苦因

貪瞋罪惡凡夫自私自利,執己見為實,不但不肯放下仇恨,而且變本加厲,以暴易暴,互相殘害,怨怨相報,導致「三小災」循環再現,帶來人類社會莫大傷痛、更多苦難。佛陀具宿命智通,得知我們的業力貫通過去、未來、現在三世因果,亦知我們輪迴六道的前因後果。

佛陀雖知我等凡夫,惡性難侵,本性難移,連戒殺持素都做不到,但為甚麼還教我們修十善業呢?難道佛陀真的想我們生天享福嗎?佛陀說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法,當知很多人不相信有鬼神之說,加上修十善業比行世仁慈更難行,估計真正能生天消災避難者,少之又少。

佛陀更揚言:縱使生到比六欲諸天更高境界的色界和無色界天,還會遇上「三大災」,娑婆世界終有幻滅的一天擺脫輪命運。就個人的離苦得樂、究竟解脫來說,三界亦非久安之處所。簡單來說,佛陀說法的目的,不在於給我們人天之樂,而是要我們認識善惡業報,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理。   

佛陀藉世人遇上種種災難、逆境、挫敗、傷痛等不幸的遭遇時,希望我們見人及己,建立正知正見,體悟諸苦之本是生死,更重要的是認識我們在娑婆世界無窮地流轉六道苦海的根源,從而為我們解決生死大事,拔除苦根,是故佛陀為此大事因緣,所以出興於世!
 

佛陀所以興出世,亦欲令眾生悟入常住的樂果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每一個生為人者都無法知曉問題的答案。但正正因為我們起了這個問題的念頭,佛教就說眾生因「一念無明」而流轉生死,輪迴六道。又因無明而起惑,因起惑而造業,因造業而受苦,「惑、業、苦」是生死輪迴的客觀規律,令眾生在無明、黑暗的世界長時受苦。

佛陀開示十二因緣法,說明人完成一次生命的十二個過程,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 、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整個流程說明人因無明而來出生,最終死亡;但因尚有「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的無明而起惑,造業而受苦。

娑婆是有為生死界,經歷著成、住、壞、空,猶如人有生、老、病、死一樣,無窮無盡地循環,流轉不息,沒有一刻安穩下來。這是一個客觀的現實。但佛陀所以興出世,最終目的是令眾生悟入常住的樂果,往生到一個無為涅槃(不生不死)界,安穩常樂的極樂世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