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們一定要再來

圖:Pixabay
圖:Pixabay

踏入病房,耳邊傳來病人呻吟的聲音。當我們走近,身穿約束衣、面容扭曲、眼有淚光的婆婆喃喃自語,時而用左手嘗試解開左腳踝的保護套,時而高舉顫抖的雙手合十敬拜,苦苦哀求著我們。事實上,小娥和我一句都聽不懂她說甚麼,只能從她的身體語言,深深感受到她的情緒正處於極度繃緊、憂慮、不安及無助的狀態。

我倆曾猶豫應否離開,轉往探望其他院友。沒有共通的語言,怎樣溝通?怎樣關懷?再看婆婆一眼,飽受苦痛煎熬的臉上在告訴我們她的悲、她的痛。小娥和我沒再作多想,立即有默契地跟婆婆說︰「婆婆,知道你身體很不舒服,腳踝痛,又睡不好,感到很辛苦﹗是不是很想快些回家﹖」

婆婆沒有答話,我們又說:「腳很痛吧﹗保護套令你很不舒服。你知不知道為甚麼要入院﹖因為你的腳受傷,所以要用保護套固定足跟位置,讓它快些康復,以免再受傷。」

聽見我們的說話,婆婆停止了呻吟。「婆婆好乖,好叻。你想快些復原,便要乖乖吃藥,多休息精神才會好,身體自然會逐漸好起來,你才可以早日出院。」「如果你累了,不如合上眼睛,好好睡一會。有足夠休息,才可以康復過來。」

我們不確定婆婆是否聽得明白,只是一遍又一遍用心安撫。「婆婆,你喜不喜歡觀音菩薩﹖你有沒有拜觀音菩薩﹖我們送一張觀音卡給你。如有心事或祈求,念觀音菩薩,或跟菩薩說,菩薩一定會保佑你平平安安,身體健康,很快便可以出院回家。」婆婆慢慢安靜下來,接過觀音卡,放在自己胸前。

「婆婆真棒,觀音菩薩就在你身邊,她會一直陪伴你,聆聽你。現在你要乖乖聽菩薩的話,合上眼睛,睡上片刻。」聽著,婆婆合上眼一會兒又再張開。雖然是很短暫的一刻,我們都有說不出的欣慰。

一直撐著的婆婆明顯有些倦意,我們輕輕將她的頭移到枕頭中央,蓋上被子。臨走時,我們向婆婆說︰「我們會再來看你,陪伴你。」她竟輕聲地回應一句︰「你們一定要再來。」

不管身體能否痊癒,能否早日出院,在當下此刻,婆婆得到了真摯的關懷和陪伴,內心有了可以依靠的觀音菩薩,起碼幫助她在愁苦無助的病榻日子裏,有一線希望和力量。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91%a8%e5%90%9b%e6%85%a7/" title="Posts by 周君慧"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周君慧</a>

大覺福行中心佛教院侍部 心靈大使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