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動物也能聞法修行?

(圖:Pixabay)

因緣際會下,筆者看到一段有關介紹動物醫生的影片,深受感動,亦感觸良多。佛教認為眾生結束一期生命,便因業力而開始新一期的生命,此新生命的方向共分為六道,即: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 及地獄,前三者為三善道,後三者為三惡道。眾生若投身為動物便屬於畜生道,因愚痴覆心,不由自主地只能受飢餓渴求而生,難以得聞佛法,故即受苦眾生的苦惡道。然而,動物醫生,以及相似性質的導盲犬,牠們並非單單我們以往所認知的畜生道,此類眾生只能被動地等待惡業完結,而是牠們亦非孤立無援,身為人道的我們與牠們同在此世界,不只能夠養護,更可設法助牠們種善因、聞佛法,而解脫三惡道之苦,轉生為人,進而修行,甚至證成佛果。

〈淺談人間佛教的動物觀〉一文提出有關於「動物非永恆宿命」的觀點。文中指出「菩薩所緣,緣苦眾生」,大意指凡受苦眾生均是菩薩慈悲所緣之對象,因此菩薩會主動地為受苦眾生拔苦,即動物亦是救拔的對象。現世間,不論我們為學佛者受「不殺生」戒或行菩薩道的慈悲行,或者是一般人的愛護動物之心,見到動物可憐地乞討食物、動物受傷痛苦,都會心不忍及速伸援手。例如去年九月香港發生特發黑雨,多個地區嚴重水浸,當中新界北如同澤國,影響多個動物居所。其中粉嶺坪輋一個狗場受水浸影響,水深及膝,沒有電力供應,狗隻生命受到威脅。相關負責人在網上貼文求助,義工市民紛紛趕至現場,幫忙疏散狗隻至安全地方。如此惡劣的天氣,慈悲的義工不忍狗隻受水浸之苦,不以自身安穩為先而拯救動物眾生,這不就是菩薩行嗎?不就是惡趣眾生亦得大乘修道者或普通善人之護持嗎?現今社會文明進步,人類比過去更尊重各類動物,重視生物多樣化,各國立例、各關注動物組織等的出現,反映對動物生命的重視、減少殘忍對待動物的提倡。

既存動物之生命,菩薩亦應善巧設法讓動物親種善因、與佛結緣,令其速解三惡道之輪迴。動物醫生正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動物眾生能夠行「無畏施」,為不同需要的人士,如護老院的長者、醫院裏的病人、兒童中心的孩子帶來快樂,帶來正面的力量,為人類服務,使到他們精神健康提升、撫平心靈。如動物醫生創辦人陸茵玲小姐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動物醫生為人類提供輔助治療,為有需要人者提供心理及生理治理,有些貓醫生更服務了七、九年,甚至有狗醫生更服務了十一年,使到不少人受惠。這正正是人間菩薩善巧設法為動物直接親種善因的實例。

有云畜道眾生難以聞佛法,現今文明社會卻不然。香港2017年的寵物節更設寵物皈依法會。此法會由香港狗會愛犬組舉辦,飼主領著其寵物於各大和尚、法師的祥和誦經聲中皈依,與佛結下緣、聞得佛經。當中心慧法師解釋寵物皈依的佛法道理:「主人帶寵物去皈依,就如父母希望孩子成才,需要許多條件配合才可達成願望。如果那頭動物的業力牽引很重,即使是西方極樂世界也不願去,那也沒辦法。是否成事,要看所需條件是否充足。」強調「緣」的重要性。

除了大型的皈依法會,民間或各佛寺都會因緣際會下舉辦相關的「放生」活動。根據佛學班同學會的佛學問答〈放生何意義〉是愛護生命、不殺生的一種行為,也是培養我們仁慈的心,滋養我們慈悲心,是為成佛之本。筆者亦於讀書時參與過放生活動,與同學會所描述的放生儀式過程大抵相似,即是於魚欄買下活魚類等,然後用水養著,再帶同牠們坐船至合適之水域,由法師大德帶領誦經放生儀式,即在放到深水處前,魚類已得聞佛經、佛號,與佛結緣。從上文至此處,我們不難發現現今社會,人間修行處處,不論何類眾生都能得慈悲菩薩、善良眾生的護持、幫助,解脫厄困、得聞善法,甚至遵行佛戒、善行。

動物也轉為人身似乎不再被動、苦候,那麼文章開首提及修行成佛是否也有可能? 〈動物能夠證得佛果嗎?我們應當尊重動物,並相信牠們有聽受佛法的善根——從佛典故事看動物成就佛果之路〉,此篇文章引用不同的佛典,即以佛教角度來引證動物皆可成佛及其成佛之路。當中,佛陀成佛前曾為動物「大龜王」,他亦以動物身救人,慈攝有情眾生。若行菩薩道,修至相當境界,應化成與受苦眾生相同之形態,與其同事,度其向佛、向善,陪伴無邊眾生直至到彼岸這誓度之精神,實為我們學習之楷模。或許陪伴在我們身邊的動物當中是威師益友之大菩薩化身,或是我們過去不同世之父母兄弟、師長友人,甚至不同道之眾生都與我們有著無始以來的因緣、緣份,我們亦應珍愛、勿傷害之。

參考資料:

淺談人間佛教的動物觀

郭湄湄 《動物能夠證得佛果嗎?我們應當尊重動物,並相信牠們有聽受佛法的善根 —— 從佛典故事看動物成就佛果之路

佛學班同學會的佛學問答〈放生何意義

佛門網《為牠們將來打算!寵物皈依,種下佛緣種子:這個法會是一堂生死教育課

延伸閱讀

佛陀以動物身行菩薩道的故事:他曾是兔子,以平等心行布施⋯⋯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