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佳節佛號淨心解怨結──「百喻人間」系列之三十三

(續上期)

原典

昔有一人,共他相嗔,愁憂不樂。有人問言:「汝今何故愁悴如是?」即答之言:「有人毀我力不能報,不知何方可得報之,是以愁耳。」有人語言:「唯有毘陀羅呪可以害彼,但有一患,未及害彼返自害己。」其人聞已便大歡喜,「願但教我,雖當自害要望傷彼。」世間之人亦復如是,為瞋恚故欲求毘陀羅呪,用惱於彼竟未害他,先為瞋恚反自惱害,墮於地獄畜生餓鬼,如彼愚人等無差別。──《百喻經》卷四第六十八「共相怨害喻」 (CBETA:  T04, no. 209, p0553c27-p0554a07)

過去有一人因與他人結怨而愁憂不樂。 旁人問他為何愁苦,他說被人毀謗但無力還擊,又不知如何報復。這人提議他以毘陀羅咒害仇人,但問題是未及害仇人,卻反而先害了自己。雖然是這樣,他聽罷仍很歡喜,「希望教會我。 雖是要害及自身,只要能害他就行了。 」世上的人也是這樣,出於怨恨的緣故,就如那個害人反先害己的愚人。時值佳節,一連多日假期,市民有的外遊,有的留港慶祝,普天同慶。歡樂過後,回想過去一年,心中可有煩惱愁怨未能解脫?對佛教徒而言,每年的12月,更具有特別意義,因農曆十一月是彌陀聖誕之期,不少漢傳佛教寺院、道場等安排彌陀法會修持,聲聲念佛聲中,亦會諷誦《佛說阿彌陀經》,經中描述阿彌陀佛之淨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意為無量光佛,又名無量壽佛,阿彌陀佛成佛前是法藏比丘。依《佛說無量壽經》,於世自在王如來時,法藏比丘原是世饒國的國王──世饒王,他非常喜歡聽諸佛如來講經說法,並為了潛心學道而捨棄王位,出家為沙門,是為法藏比丘。他擁有超越世間之才智,世自在王如來為其廣說的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天人的善惡,國土的粗妙,法藏比丘對佛所說法領悟甚深,認為人世間苦海無邊,眾生的苦是來自自己的內心和外在的境界,發起度一切眾生脫離苦海之殊勝大願。歷經五劫精進修清淨行,至佛前具發四十八大願。

有關阿彌陀佛的本生,除了《佛說無量壽經》,亦有於《妙法蓮華經》、《悲華經》、《觀佛三昧海經》等皆有記載,惟《佛說無量壽經》對阿彌陀佛本願緣起及為法藏比丘的修行功德記載得較細緻。至於彌陀法會中所誦的《佛說阿彌陀經》則對阿彌陀佛之淨土的環境,人物,生物等一一羅列,以及持名念佛的法門,讓讀者能隨文入觀,對極樂淨土的莊嚴生起歡喜心,接引眾生專注念佛念法念僧。

2023年已至尾聲,願各位隨著念佛,心靈得到沉澱,聲聲阿彌陀佛名號,過去種種的煩惱、愁苦、怨結,悉皆消除,淨化身心,迎接新一年的來臨。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