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修行的大敵--嗔從哪裏來?

(圖:網上圖片)

又是一宗斬人血案。施襲男職員因不滿上司批評其工作表現,憤而持刀怒斬上司,然後逃去無蹤;上司頭部受創,血流披臉,急送醫院搶救。幸好最後疑凶被捉拿歸案,他必然會接受相應的懲罰。

環看今天社會,街頭巷尾,吵鬧打架比比皆是,幾乎天天上演,人們看來早已視作等閒。早前網絡瘋傳一段視頻,港鐵車廂內兩名大漢互相揮拳,據報是二人初則口角,繼而動武,其中一人情緒激動,不斷破口大駡,狂言亂語,又是出拳又是飛腳,怒火熾盛,旁人無法制止。

凡此一切,都是人心變壞,心有邪念所致。甚麼是人心變壞,心有邪念?就是心不安寧,嗔念作怪。那麼,嗔念又是甚麼?人為何會有嗔念,會有嗔恨心?

嗔恨心就是生氣,就是發怒,那是一種對自己不喜歡、不如己意的事物所產生的排斥及惱恨心理。《成唯識論》有云:「嗔者,於苦、苦具,憎恚為性,能障無嗔,不安穩性,惡行所依為業。」由於嗔念會讓眾生身心產生熱惱、不安、憤怒等不良的精神作用,因此它被視為修行的大敵。大乘佛教認為,所有煩惱當中,最嚴重的就是嗔恨心。嗔有怨,恨有仇,生出的邪念便是嗔恨心。「嗔」與「貪」和「痴」一起合稱三毒,那是人的根本煩惱。此三毒殘害身心,為惡之根源,使人沉淪於生死輪回,永不出離。

嗔恨心是與慈悲心相對的。嗔恨心來自不慈悲,來自把我把自己看得很大、很重要。換句話來說,嗔恨心就是來自自私自利,來自於我執我見。心中總是有我的人,就會著重於自我的感受,自我的感覺,更在意於自己的特權,不願隨順任何人的要求,我執剛強,看一切都不如自己。因為只有自己,所以看什麼都不順眼,人非我是,分別心強,最後只有一個結果,就是容易與別人起衝突。嗔恨心重的人,自然沒有慈悲心,既不會善待別人,也不可能對人溫柔體貼,甚或會想方設法去傷害別人。

《大智度論》中云:「嗔恚其咎最深,三毒之中,無重此者;九十八使(煩惱)中,此為最堅;諸心病中,第一難治。」那是最難醫治的心病啊!醫治雖然艱難,但也不是沒有方法的。想去掉嗔恨心,就必須培養慈悲心。甚麼是慈悲心呢?慈能予樂,悲能拔苦,慈就是希望眾生得到快樂,悲是希望去除眾生的一切痛苦。聖嚴法師說,「智慧不起煩惱,慈悲沒有敵人。」慈悲能化解嗔心,是菩薩最強的鎧甲和最銳利的武器。

我們要經常反觀自己,內心要自省自察,時刻關注自己的起心動念。每一個心念,都要反觀和檢查,發現有邪念嗔念,便得趕快熄滅,不能任其滋生成長,這就是修行。

嗔心會造惡業,招致苦果。《華嚴經》云:「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這句話大家不時都會聽到。嗔心一起,所有的業障、魔障全部都會來。它的果報是甚麼?夢參老和尚說,面貌醜陋、多病、短壽等,都是嗔心的果報。因為嗔心招感,以前造下的惡業很快就會成熟,自受其果。如果一個地方,人的嗔心都很大,那麼這個地方就會出現災難,這是大家共業招感而來的苦果。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