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假如可以再活一次,你會作出甚麼改變?--《重啟人生》觀後感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假如可以再活一次,你會作出甚麼改變?有甚麼人和事要處理得更好呢?《重啟人生》這齣輕鬆的日本喜劇,可能會對你有所啟發。

由日本電影學院獎影后安藤櫻主演的《重啟人生》,故事講述主角三十三歲時意外身亡,在輪迴海關站被告知自己將投胎為食蟻獸。幾經詢問下,發現可以選擇重新過一次自己的人生,並且知道只要積累足夠的陰德,便有機會在下一次死亡來臨時投胎轉生為人了。

在重新啟動的人生裏,主角具備知覺地經驗嬰兒的無聊、幼童和少年學習的階段、成年的職業生涯和跟家人好友的交往點滴。既然知道死亡必會來到,又知道要靠積累積陰德才可以投身做人,於是主角無論在幼童期、青少年和就職時期,都想盡辦法去改變一些事情,希望能多多累積陰德。 

主角的同學小褔在成人禮時被吹捧歌技超凡,還給同學(主角也有份)鼓勵嘗試做音樂。成年後的主角重遇小福,發現他在卡拉okay當兼職店生活得很辛苦的樣子,在第二次人生的主角懷著剎那衝動要勸阻小福,期望阻止他投身音樂、令他不用跟老同學離婚,甚或有一份更像樣的工作。可是,主角想到扭轉小福命運同時,也代表他便不會離婚,不會放棄做音樂的夢想、也沒有兩個可愛孩子讓他感到幸福了。

主角的掙扎不也就是我們日常遇到的兩難嗎?摯友工作壓力太重,經常抱怨辛苦,我們會勸他另謀高就嗎?還是鼓勵他迎難而上呢? 親友面對瀕臨破裂的婚姻,我們會勸他努力挽救這段難得的因緣,或是支持他拋掉破爛的關係,為自己走出單身一片天呢?老實說,即使我擔任心理輔導員三十年,仍給這些兩難所難倒。

《重啟人生》跟近期熱爆的韓劇如《黑暗榮耀》、《女皇傘下》相比,沒有激情橋段,沒有高潮迭起,更沒有甚麼人生大道理要告訴觀眾。此劇扮演主角的安藤櫻長著一副平凡臉孔,過著平凡人的生活,給家庭關係、職場細節、交往朋友等鎖事圍繞著,正因為如此觀眾更容易看得投入和認同。在電視前看得輕鬆自在的同時,劇情中的幽默感,往往教人忍俊不禁。主角第一次死亡,她被指定投胎成為食蟻獸,第二次死亡被指派投胎為鯖魚。她看著食蟻獸和鯖魚的相片時,下決心努力累積陰德的表情,既真實又滑稽。

過去有不少報導說,死而復生的人,從鬼門關重返人間後,整個人生都來個360度轉變。他們對生命心存敬畏,對人類生起更真更深的愛。《重啟人生》採取一個非常親和路線,讓觀眾反思生命可以如何做得更好,怎樣才能夠成為更好的人。現實生活中,你和我每時每刻都有機會「重啟人生」。只要帶著正知正念,家庭工作等領域上經常常檢討自己不足之處,用心糾正錯誤並善待身邊的人,我們便不負難能可貴的人身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