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橡皮鴨的聯想:渡與度   

圖:網上圖片

近月,漂浮在維港海畔的橡皮鴨,在悶熱、風雨中為男女老幼帶來歡樂氣氛。

橡皮鴨的創作者是來自荷蘭的 Florentijn Hofman。據聞鴨子完成香港之旅後,將渡海踏上歸途。

渡,詞意指渡河、渡海,聯想到「水」,如船隻於水道中渡過,渡江、渡河,指的是空間的轉移。

另一個「度」字亦常用。有時指時間的轉移推進,比如說度過一天、度假、度過歲月等。有時指事物由一個階段發展而轉入另一個階段,如度過難關。「度」進一步有「超越」的意思,含有「超越本來時空」的意思。「度」包含有心理及精神的跨越。 

《阿含經》中有「超度」一詞,意是說幫助有情眾生離苦得樂,度過及脫離輪迴的苦海。

《六祖壇經》〈懺悔品〉中,六祖惠能說「無相懺悔」時,提到「四弘誓願」首句即說:「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著力點是「自心發動」的意志。其後三句是:「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

泛泛之輩的眾生如我,像鴨子飄浮於世海,不由自主的意志及情緒,遇境即隨欲而行,如何當下即度(超越)呢?生生世世又如何自悟自度 ?

平凡人如我輩,「度」或由布施物質做起,心懷寬裕了,再而在精神意志及品格方面布施。對任何人先予體諒,以物質或精神的布施,打破人我的界線。

由薰陶自心及對他者孕育愛護之情,相信有助發起悲憫的情愫。由思維到實踐「六度波羅密」,信能善化身心的質素。

波濤是世海的相狀。眾生在波濤中「自度度他」,世海是自度和度人的場所。 

在此充滿著變數的時代,我們如何在自度之餘,亦能普度他人?

佇足在橡皮鴨前,如斯思索!記起《壇經》記載五祖搖艣渡六祖的典故。六祖對五祖說:「迷時師度,悟了自度」。

橡皮鴨的功德,除了娛樂大眾,可能還能夠啟發觀賞物象者的心志:自度及度他!

橡皮鴨,謝謝你帶來的開心和感觸 !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99%b3%e6%83%a0%e8%8a%ac/" title="Posts by 陳惠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惠芬</a>

資深社工,哲學系碩士,讀書會及禪藝帶領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