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做錯事?面對被罵的感覺?停下來深觀的修習和體會

我很怕做錯事,也很怕被罵。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因為面子?但結論終究還是害怕。而最怕,是被媽媽罵。

很多人憤怒的時候都控制不住自己的話語和行動。媽媽有時候也是,就算修習了十多年也有「火山爆發」的瞬間。這些時候我最怕聽到的有幾句話:「你就住在蓮池寺吧!不用理會家裏的事嗎?」、「都不知道你這麼多年都修習了甚麼!」、「出聲啦!講完你要講的東西!」等等。在這段大約兩小時的時間,絕大部分我只是保持沉默。因為我說甚麼都會被駁回。

被罵其實不是甚麼十分可怕的事,我也不是怕有甚麼不可負擔的懲罰。我想我最怕的是我會重覆地在無意之間「做錯事」,傷害了人,最後使人遠離我,甚至有被拋棄的感覺。

記得有一次契哥在家,我用開玩笑的語氣逗了他一下,一下子他就受到傷害。因為我無意的語言,傷害了其他人的事,已經發生過幾次。當然有人事後會告訴我,有的則會忽然遠離。每次這種離別出現時,就會特別自責。因此媽媽罵我時說了上述那些句子時,可能就有快要被趕出家門的感覺,所以特別害怕。

一行禪師這麼多年來一直不斷提醒我們,修習首先要停下來,然後深觀。就像一隻鳥兒,沒了「止」或「觀」其中一隻翅膀都不行。

慶幸的是,每當媽媽有事令我感覺不好、或者憤怒時,大部分時間我都可以在那一刻停下來不作回應。至於深觀,我也是近期才懂得慢慢觀察自己有情緒時身體的變化,但我想還要一段長時間才能追溯到我恐懼的根源。

我媽問過我,為甚麼不會相信她罵我時說的話。我說,因為要把我趕出門的事從未發生過。例如小時候不肯拔牙、小四時記過等這些「大錯事」,媽也沒有把我趕出去。所以我想,我雖然聽著誰都不愛受的話,我仍可以「無動於衷」的坐在那裏「受罵」,偶爾還記得感覺呼吸和身體。當然,很多的罵語都只是氣話,媽媽也說那是她「發瘋」控制不了才會發生的事,所以我更不怕會被趕出門。

我估計,很多時候罵者或被罵者,並沒有誰罵得對、誰做錯了的分別。禪師也說,就是那瞬間某些東西灌溉了你憤怒的種子。我們其實可以從中觀察,究竟是甚麼條件(原因)觸動了你自己經歷過的事,形成了你現在的情緒和習慣。這是一生的功課,是交給自己一生也不會完成的功課。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