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健康素食科學抗癌 牧師籲茹素顯愛心

「家中養了三條金魚,常常親自餵養,有時候我一走近,牠們就很興奮。假想有天我感覺餓時,會煮牠們來吃嗎﹖肯定不會的。」茹素多年、香港聖公會基愛堂主任馮智活牧師,於6月8日的身心靈健康素食晚會中分享自身吃素的經驗,並指出﹕「當你和動物有感情,你怎會把牠宰掉吃下肚﹖」他認為現代人吃肉主要因為不是自己親手殺﹕「我小時候殺過一隻雞,就不敢再有第二次了。」直言即使只取掉一條生命,也一定是痛苦的。


工廠式畜牧業不人道

現今工廠式的畜牧業,為了應付龐大的肉食需求而大量生產,卻又空間不足,於是用不自然的方法去養雞和產出雞蛋,雞隻擠在雞棚中動彈不得,就這樣終其一生。馮牧師指﹕「真正有愛心的人,見到動物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很難接受。」他指出,商人為了賺錢,為動物注入激素令其生長期縮短,過程中用上很多殘忍和不人道的方法。

「我自己是牧師,基督教一定講愛心。」馮牧師表示,吃素後對人和動物的反應都更敏銳,認為在生產肉類的過程中,充斥不好的意念,所以吃肉會影響自身的。他直言吃素後身體有好的轉變,即使在偶爾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都仍然很精神,體重也減輕了,此外最明顯的是腸胃好了。


人人茹素 碳排放料減半

原來素食是延緩地球暖化最有效的行動﹗如每個人都持純素的話,就能降低超過一半的碳排放量。這是因為飼養動物時,所排放出來的甲醇,對環境的破壞比我們眾所周知的二氧化碳強二十倍﹗自2009年起,比利時根特市(Ghent)政府正式實行週四素食日(Veggiedag);2011年,比利時的其他城市包括布魯塞爾、梅赫倫、聖尼克拉斯、奧斯坦德和歐本市也都加入其中。2000年的調查更顯示,根特巿七成人認為畜牧業嚴重危害環境,一半人願意減少肉食消費。此外,馮牧師更指,為了撈捕海產而使用的巨型拖網船,撈獲所得其實很多都是用不上的,然此舉對海洋生態的破壞非常嚴重。


牧師籲茹素顯愛心

「為何對人有愛心,對動物則沒有﹖」他認為有愛心的人,不可能對動物冷漠。任何生命都有寶貴的地方,每個生命都有不同表達方式、優點,如狗的嗅覺很靈敏能協助緝毒,又跑得快。當我們懂得尊重任何生命,對自己的信仰也有幫助﹕「世界需要和諧和睦平等博愛,少點傷害。」他對素食習慣有助靈性發展、愛心增長的作用予以百分百肯定﹕「對生命的慈悲,由素食而生。」


癌症是來提醒的朋友

茹素26載、Club O綠色生活店主席孔慶玲也到場分享素食和抗癌的關係,並推介高級營養師惠心言所著的《健康源素——提升抗癌力的40款美食》,席間分享健康生活的幾個重點﹕

首先是「三不」,就是不要以「抗癌、防癌、與癌爭分奪秒」去詮釋自身和癌症的關係,這些都是對抗的態度,她認為癌細胞是我們的朋友,提醒我們身體需要關顧﹕「患癌了其實更應反思:我到底有甚麼需要改變﹖」


健康由生活細節開始

孔慶玲解釋幾個通往健康的生活細節,首先就是健康的如廁習慣,每天有兩、三次正常的大便才算是良好,有別於傳統認為的每天一次;此外,也要注意休息,她直言﹕「香港人就是不肯休息﹗」並指出癌細胞只是提醒你要改變了;學習靜心對健康也起關鍵作用,她建議我們可先由兩分鐘的靜心開始,而且有研究指出,如果每天都有靜心的習慣,對很多不同痛症、糖尿病、高血壓等問題,都有顯著的幫助;社交習慣對健康生活其實是不可或缺的,她建議癌症患者,要繼續定期回到自己所屬的團體,或和朋友聚會,很多患者得知自己患病時會躲起來,這樣並不利於健康;最後要接觸大自然,多點戶外運動如游泳、組織行山隊等等。

茹素多年的她認為健康吃素的關鍵是多吃有生命力的東西,即酵素。近代研究發現人的身體中有幾千種酵素,人體做任何動作包括說話、唱歌、打瞌睡都需要酵素。如何獲取酵素﹖她指酵素存在於天然食物之中。加工過的、煮熟了的東西,其酵素都被破壞,像果仁等種子食物,其實不應烘焗,把種子浸水四小時後風乾,便保留了豐富的酵素在其中。《健康源素》一書當中也提及酵素的重要。科學家在植物中發現數千種酵素,當中沒有任何一種是可以人工合成的,有幫助維持身體正常新陳代謝的作用,酵素的活性在攝氏45度下開始消失,在攝氏54度完全被破壞,所以生機飲食(Raw Food Diet)以不超過42度烹調食物,為的就是保存這些養分。


素食抗癌有科學根據

書中強調素食食材很多均具抗癌之效——新鮮蔬果有助清除自由基,打擊致癌物,使之變成水溶性物質排出體外;全穀雜糧含高纖維,幫助穩定血糖,修復受損DNA;果仁加速白血球生長,使免疫系統更牢固;大豆能阻止人體吸收過多蛋白質,預防正常細胞轉變為惡性細胞;菇菌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抑制腫瘤發展;惠心言認為,只要每天吃6至9種不同顏色的蔬果,配搭全穀類、果仁及大豆等,同時避免肉類及加工食品,癌症很大機會知難而退。

書中指出,癌症是由於飲食中過多的動物脂肪及高蛋白質,讓身體抗癌力變差導致。美國癌症學會在一個針對2,300名大腸癌患者的調查中發現,每星期進食4至5份紅肉或加工肉類的患者,癌症死亡率比少吃這些的患者大增79%,並建議大家每周不要食用多於500克的紅肉及避免加工肉類。全書以抗癌素食為內容的主軸,當中更附有適合不同階段癌症患者及康復者的菜譜、病者的飲食宜忌,以及不同蔬菜之營養成份,都是基於科學根據的飲食資料,可讀性甚高。


推薦閱讀﹕

《健康源素——提升抗癌力的40款美食》
作者﹕惠心言
出版﹕天窗出版社有限公司, 2015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