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全家探索大自然──由《尋蟲記2》開始

城市人在日常生活中遇上各式昆蟲,往往大感煩惱,更不知該如何處理。李熙瑜先生新近出版的《尋蟲記2:蟲中取樂》,是很好的入門工具,讓我們對「小動物」有深入一點的認識,學懂怎樣與牠們相處。

李先生是前香港漁農處處長,也是著名的生物學家。早年在中文大學修讀生物後,曾在市政事務署的防治蟲鼠組工作,可說一生與蛇蟲鼠蟻結下不解緣。即使在退休後,仍致力研究昆蟲,在《尋》書之前,已出版過另外兩本以昆蟲為題材的書籍。

顧名思義,《尋》書記述作者在香港各處尋覓各種昆蟲和其他小動物蹤跡的經過,以深入淺出的手法介紹牠們的特性,並附以數百張特寫圖片,讓讀者可以「看圖識蟲」。更重要的是,作者的取材和撰寫方式並不像教科書或學術書籍那樣正經嚴肅,而是著重從普羅大眾會感興趣的日常生活角度出發,例如形容白腰天蛾喜歡跟人捉迷藏,小若螳懂得耍太極拳,泛光紅蝽是「馬拉蟲」交配能手等,令全書趣味盎然。

因此,《尋》書其實老少咸宜,很適合作為父母陪伴年幼子女一同閱讀的親子讀物。據作者在序文中介紹,孫兒在他薰陶下,不單喜歡觀察昆蟲,更因而愛上其他大自然活動,例如參加稻米收割;原本對昆蟲敬而遠之的小孫女也一改態度,樂意與牠們接近。我們期望這一代在城市中長大的孩子可以多接觸和了解大自然,其實只要有適當的方法引導,並不困難。譬如說,一家大小閱讀過這本書後,可以嘗試假日到大自然「尋蟲」,作為家庭活動。

至於成年讀者,最感興趣的很可能是第一章〈城市蟲蟲的滄桑〉。很多我們幼年時在家居環境中常見的昆蟲,隨著環境變遷,現在已難以一見。作者為我們追尋這些昔日「伴侶」今天的蹤跡,固然勾起集體回憶,更令大家深感要珍惜眼前的人與物。

書名:尋蟲記2:蟲中取樂
作者:李熙瑜
出版:商務印書館(香港)

(感謝商務印書館提供圖書。)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