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出家人不但身出家,還要心出家。如果能堅守這十大守則,就是真出家了--慧瑩法師與我們談「出家須知」(下)

(續上期)

編按:此開示乃慧瑩法師在1987年8月7日講於慈航淨院,由何翠萍筆錄。原文刊於2007年第4季《妙華會訊》,佛門網獲妙華佛學會授權轉載,特此鳴謝。標題為編者所加。

出家也有「消極」的一面

有的人會想:這樣會不會很消極?這到底是不是消極呢?或者有人以為,那些事業失敗,情場失意的人,為了逃避現實才會出家。這種想法是錯的。如果有人這樣出家,他的動機就不正確。我們出家,純粹是為了斷煩惱,了生死,得解脫,是為了普利眾生。這樣的出家,絕對不消極,絕對不是逃避現實。

如果講出家有消極的一面,那是消極於自我,消極於財利,消極於世人所貪愛的一切。但另一方面,卻是積極於向解脫,積極於向寂滅,積極於修梵行,積極於修戒定慧。這種大積極,世間上的人都做不到。這種不是逃避現實,而是超現實。世間的現實并不理想,生老病死有甚麼理想可言?有親愛就有別離,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有甚麼理想可言?所以我們要超脫它,改造它。我們出家就是要超脫現實,改造現實,由不理想而達到理想,這就實現了所謂出煩惱家。我們出家,並不只是形式上剃了頭,穿上僧袍那樣簡單,主要是為了出煩惱家,出了煩惱家才達到解脫、自在的目的。所以,依佛制,就要用無家、無私、無我這種平等的方式來修學出家法,修學佛法,修學解脫法。

在僧團裏,所謂的六和共住,就是無我、無私、平等。大家住在一起,所有人都要持戒,不管你在家時怎樣有地位,怎樣有財富,出了家,人人都要守戒律,要戒和同遵。大家都要智信三寶,見解是一樣的,就是見和同解。大家的受用是一樣平等的,不會誰厚誰薄,人人都是三衣一缽,就是利和同均。大家做到戒和同遵,見和同解,利和同均,表現在身口意上,就是身和同住,口和無爭,大家絕不會打架吵架,還要做到意和同悅,大家都歡歡喜喜。這樣才謂之出家人,才謂之出家的僧團。這僧團就做到無私無我,平等自由的實現,打破了在家人那種自私、我執、有範圍、狹隘,為自我圖謀利益的觀念。佛陀建立這樣的僧團,實在是要啟示社會大眾,應該學習這種無我無私的精神,然後世界才有和平的一日。如果大家有私有我,處處為自我,為自私著想,爭權奪利,這個世界永遠只有鬥爭。

當我們未能改造社會之前,佛陀就在僧團中實現了六和共住這種和平、無我、無私、平等的理想。我們如果體會到六和共住的意思,就知道佛陀的意思在那裏,佛陀不是單單希望在僧團裏做到六和敬,其實佛陀是想假借僧團這種無我無私平等的作風,來影響這個社會上的人去覺悟,令世界和平,令人人都大公無私。

出家是大丈夫事

不過,一般人不了解,以為六和共住是當時僧團中小乘人的做法。其實不是這樣簡單的,這樣出家是富有意義的。由此可見,出家不是一件等閒小事。我們剃了頭,不穿漂亮的衣服,只穿樸素的衣服,佛制時的出家人還穿糞掃衣,這是為了甚麼緣故呢?大家要知道,所謂大死然後才有大活,大放棄然後才有大解脫大自由,不放棄就沒有自由。因此,古人說:「出家是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

大將和宰相,本來已經是大丈夫,大將可以為國為民而衝鋒陷陣,而宰相肚內可撐船,非常大量,能夠運籌帷幄,為國家做種種大事。但是,出家不是那些大將和宰相可以做得到的。這不是誇張,大將宰相雖然很有本領,但論到能耐、氣魄和犧牲精神,還是比不上出家人,出家人的精進和志氣,遠遠超過大將和宰相。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出家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古德還說:「出三界謂之大丈夫事。」大將和宰相,做來做去都是做世間的事,他們要保護自己的地位和財富,就算是捨命殺敵而犧牲,他們的心也有我執,是為了我的國,為了我的家,為了我的親屬,為了我的名譽,為了我的地位,還是不肯放捨,他們只不過是三界的煩惱中人,所以,他們不可以解脫,不可以出三界。而我們出家,則是為了斷煩惱出三界,不是為了貪玩。所以,我們不要看輕出家之事。

律典中另外有解釋甚麼叫大丈夫相,舉出了十件事為大丈夫相──能堅持志節、能持戒、耐寒、耐熱、忍飢、忍渴、抵受風雨、一食、忍惡言、忍毒蟲。

佛世時的出家人,到處行化,經常都會遇到大風大雨,乞不到食物時,就要挨飢挨渴,在山林中,氣候多變,有時熱到四十多度,有時又冷到零下幾度。出家人要持戒,比丘有二百五十戒,比丘尼有三百四十八戒,但主要的是十善戒。出家人還要日中一食,過午不食,只吃一餐。現在的中國出家人不很尊重這條戒,但現在東南亞的出家人,很尊重這條戒。其實日中一食是有好處的,吃完飯就放下一切,不用記掛,也節省了時間,只需用功修行,或修定,或聽法,吃少一餐非常安樂,非常舒服,非常自在。不過在中國不容易實行,如果身體不好,就做不到。

出了家,還要忍受惡言,有的人會罵出家人,以前,在廣東一帶更加多人罵出家人。在印度,一般人不會罵出家人,但外道或與佛教作對的人,就會用惡言來罵出家人,甚至會冤枉、毀謗、侮辱出家人,但出家人不可以爭辯,不可以同人吵架。

出家人還要忍受毒蟲侵害,因為佛世時的出家人,到處行化,去到那裏,就隨便在附近的樹下靜坐和過夜。在印度這熱帶地方,經常有蛇蟲鼠蟻出沒,就算是佛的兒子羅睺羅和舍利弗的出了家的弟弟,也被毒蛇咬過,在山林的地方,被蚊咬更是很平常的事情。

出家人如果能忍受以上這十件事,就是大丈夫相。能忍受這些苦難,表示他們的志氣很堅定,不會因為遇到災難,遇到逆境,遇到痛苦就退心。如果一遇到苦難就說:「早知我不出家了。」這樣就會後悔,就會退心。所以,要忍受所有苦難,所有惡言,才是大丈夫相,唯有大丈夫,才能堅持志節,不會變節。

當我們剃頭時,都會念這首偈:「毀形守志節,割愛無所親,出家弘聖道,誓度一切人。」這首偈,我每天都念。如果你忘記念這首偈,你就不知自己為何出家。我們的頭髮本來裝飾得很好看,現在剃了頭,就是毀形。我們毀形是為了守志節,為了立志把自己的身心奉獻三寶,奉獻眾生,立志修行,立志修戒定慧,立志斷煩惱,了生死。無論我們遇到甚麼災難,我們都不會變節,不會退心,不會後悔。剃頭有破斧沉舟的精神,我們決心要這樣做到底,不但要盡形壽獻身命,甚至發願世世常行菩薩道,盡未來際,生生世世都要做到成功為止。世間人愛自己的眷屬,出了家就要全部放棄這種自私的愛,不但愛自己的眷屬,也愛一切眾生,把一切眾生當作自己的眷屬來愛,悲憫一切眾生,這就變成割愛無所親,要親就十方世界的眾生都親,要不親就連父母妻子兒女都不親。如果念念想著自己的眷屬,就變成沒有了出家的意義。

不但身出家,還要心出家

我們出家是為了弘聖道。聖道是解脫凡夫之道,得證解脫涅槃之道。有的人可能會說:「我不會講經說法,怎麼辦?」我們要知道,弘聖道有言教和身教,如果能夠身教和言教並用,這當然是最好,但如果你不善於講經說法,你可以用身教。其實身教也相當好,我們身體力行,能夠持戒,能夠忍辱,能夠修戒定慧,能夠虛心靜默,諸根寂定,就是身教。身教對世人也有影響力,也是弘聖道。

我們出家就是要誓度一切人,既然要誓度一切人,那麼,對一切眾生就要平等。由此可見,我們出家的志趣是多麼高潔,出家的使命是多麼神聖。我們要達成自己的志趣,完成自己的使命,才是真出家。

怎樣才是真出家呢?就是要身心俱出家,不但身出家,還要心出家。我們的心不為世間事情所牽引,不為世間事情所束縛,真真正正為學道而出家,為向解脫向涅槃而出家,這樣才能達成我們的神聖使命。

在近代的出家人當中,我舉一個大德高僧來作我們的榜樣,他就是弘一大師,因為他持戒很清淨,所以人們也稱他為弘一律師。他出家前是一個有名的藝術家,琴棋詩畫樣樣精通。他出家時就發誓:「我一定要做一個清淨的比丘。」他決心把自己塑造成一個無愧於心的比丘,因此定下十大守則,時常反省,時常自律。這十大守則就是:

第一,虛心。前面經文也提過虛心靜默,即使別人批評指責,也能虛心接受,這樣就能改過,就能進步。如果不接受,就不會慚愧,就不會改過。

第二,慎獨。即使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也一樣要嚴守戒律,不可以因為沒人看見就隨隨便便。一個人無論在哪裏,都好像是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一樣,自己對自己非常嚴格。

第三,寬厚。就算別人薄待他,對付他,他都用寬恕的心,優厚的態度來待人。

第四,能吃虧。即使很辛苦也不怕,這是出家人的本色,這樣才能修福,有智慧才有福。福也能資長慧。

第五,寡言。平時沉默不多說話,諸根寂定也是出家人的本色。有些尊敬比丘的外道,來到精舍,來到佛弟子的地方,也要求同去的人安靜,不能嘈吵。

第六,不說人過。我們一般世俗人,很喜歡說別人的過失,喜歡說東家長西家短,這就犯了口業。弘一大師對別人的過失,一句也不說。筏可大和尚也是發了誓,不講人過。

第七,不文己過。文即裝飾,自己有過失,專門說些話來掩飾。弘一大師絕不會這樣。

第八,不覆己過。自己有過錯就發露懺悔,自己檢舉自己的過錯,不掩飾自己的過錯。

第九,聞謗不辯。即使親耳聽到別人毀謗侮辱自己,也不同人爭辯。有些事情,越辯越糟,不爭辯反而慢慢會水落石出,人家自然會明白。

第十,不瞋。無論在任何情形之下,無論多麼委屈,都不生瞋恨心,不發脾氣,即使人人都為他抱不平,他也不覺甚麼,反而生起感恩心:「他是在試探我,是在訓練我的忍耐力,我還要感謝他。」

以上十大守則,是弘一大師出家時定給自己的。我覺得非常實用,如果我們能依著這十大守則來做,是相當好的。

有一次,弘一大師在南普陀佛學院開示學眾,他對大家說:「要曉得我們出家人,是所謂僧寶,地位是很高,應在俗家人以上的,所以,關於品行道德,也要在俗家人以上才可以。假若僅能與在家人相等,那已經是難為情了,何況不如?」假如我們的品行和在家人差不多,已經是不好意思的了,何況是比不上在家人,那更是慚愧了。

這幾句話很淺顯,但我覺得很有用,我們如果時常這樣反省,時常記在心頭,就一定會有進步,就算做不到一個十全十美的出家人,總不至於太離譜。所以,我特別讀出來,與大家共勉。

下面,我把寫給瑞強師的幾首偈,讀給大家聽,作為總結歸納我今天所講:

出家真義在放下,

無我無人亦無家,

離卻煩惱即解脫,

大悲平等廣利他。

四相皆空無戀留,

解除結縛大自由,

身心一切全奉獻,

學菩薩行不計秋。(即不計時間)

瑞相端嚴呈吉兆,

強健勇猛速向前,

出離三界無罣礙,

家即非家心泰然。(這首以「瑞強出家」為每句的開頭)

智慧如海深,

通達去來今,(即通達過去現在未來)

上下無障礙,

人人是知音。(這首送給瑞強的師父智通師父)

慈航大法船,

濟渡諸有緣,

同歸佛智海,

大地湧金蓮。(這首送給慈航淨院的住持智海法師)

最後,祝各位身心健康!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