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出家人的姓氏

中國的出家人都從「釋」姓

在中國佛教的傳統之中,所有出家人在剃度出家之後,就會冠以「釋」姓。至於皈依的在家居士,雖然在皈依之後會從皈依本師那裡獲得法名,但是他們原來的姓氏是不會更改的,也就是說在家居士是不能姓釋的。

起源

據《高僧傳》卷五中記載,魏晉或之前的出家人是依地區或俗家姓為姓,及至魏晉時有些人出家則是依剃度恩師的姓。那時候有一位名為道安的法師,覺得原來出家人的姓氏太過混亂,對佛教的統一和發展不利,故便提倡:「大師之本莫尊釋迦,乃以釋命氏。」後來他獲《增一阿含經》,在經中找到依據,「果稱四河入海無復河名,四姓[1]為沙門[2] 皆稱釋種。」這便是指《增一阿含經》第二十一品中,提及當人出家之後就不應再用俗家姓而應改姓釋了﹕

「四大河入海已,無復本名字,但名為海。…… (四種種姓的人)於如來所,剃除鬚髮,著三法衣,出家學道,無復本性,但言沙門釋迦弟子。……是故,諸比丘!諸有四姓,剃除鬚髮鬚髮,以信堅固出家學道者,彼當滅本名字,自稱釋迦弟子。」

就是在道安法師這種有力的推廣之下,那時天下僧人乃信服,並聽從他的建議,將出家人的姓氏統一為「釋」姓。在《易居錄》卷二十二也有記載:「沙門自魏晉已來,依師為姓。道安尊釋迦,乃以釋為氏。」所謂「四河入海,同一鹹味,四姓出家,皆名為釋。」(《天台四教儀備釋》上卷)

影響

這個做法的確對佛教的統一及發展有著非常正面的影響。因為「姓氏」在中國,是一個家族的標誌和符號,當所有佛教出家人都統一這「釋」姓的時候,就表明大家都是同一信仰的一家人,這就大大增強了佛教內部的團結與組織的統一,亦可以視為佛教與中國文化相契合的重要一環。

時至今天,這個「中國出家人都為釋姓」的傳統仍然保持,就以筆者而言,本人在出家之後已放棄俗家姓,而從釋姓,有合法身份證為證啊﹗

附﹕在香港的出家人,在剃度出家之後,可先到律師樓由律師見證之下辦理一張「改名契」(Deed Poll), 然後申請人可帶同「改名契」到入境事務處「人事登記處」那裡進行身份證改名手續。手續十分簡單,只需將舊身份證連同「改名契」交入境事務處及填寫一份申請表格即可。


[1] 古印度的四種種姓階級﹕婆羅門(祭師)、刹帝利(王族、武士)、吠舍(商人、平民)、首陀羅(奴隸)。

[2] 出家人。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