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出死入生的五大學習──《死過一次才學會愛》讀後感  

圖:網上圖片

艾妮塔(Anita Moorjani)努力抗癌四年,在2006年的2月2日因為器官衰竭而陷入昏迷,醫生搶救後即宣布不治。在眾人認定她死亡之際,她去了一個無時間、無距離的世界,感受到自己與宇宙萬物無二分別,被無條件的愛所包圍,原先肉身的痛苦一掃而空。當艾妮塔選擇返回人間,末期癌症在三天內奇蹟般不藥而癒,她亦開始把重生的經歷與其他人分享。《死過一次才學會愛》(Dying to Be Me: My Journey from Cancer, to Near Death, to True Healing)便是艾妮塔把自身經驗的死後世界和領悟得來的生命真義,鉅細無遺記載的一本書。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一書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詳細交代艾妮坦特殊的成長背景。身為印度人的她,隨家人在多元文化的香港成長,面對不同信仰宗教社會規範,她內心蘊釀自我否定和深深的恐懼,最後這些負面情緒的自我否定,以致命疾病形式呈現。第二部分艾妮坦詳細敍述她被宣告「死亡」時經驗的世界,在這個跳脫五感的地方,她重見真實的自己,也從癌症痊癒中找到自己在世間的定位和意義。第三部分主要分享艾妮坦對宇宙萬物之間關係,人們如何呼應本質過生活,展現自身原有的美好。

艾妮坦出死入生經歷,可歸納為以下的五大學習:

一、死亡並不可怕。「哇,太不可思議了!我是如此自由、如此輕盈!我從沒如此舒服過!不用插管,不用坐輪椅。我可以自由活動,不需要任何協助!呼吸也不再吃力,這種感覺好美妙啊!」(頁106) 脱離病苦的肉身,艾妮坦發現原來的自己是如此自在,她甚至一度拒絕重返人間。

二、瀕死的意識(consciousness)離開五感的肉身,可以清晰看見聽到醫生、家人和發生的事情。不再受限於物質距離和時間,只要動念便即時遠赴外地看到兄長,也能跟親人結合,感受到對方的感受。

三、死後世界充滿無條的愛。「愛、歡樂、狂喜、敬畏全都傾注到我心裏,穿越並將我包圍。我被一種我所不知道的大愛包圍吞沒。⋯⋯這種非比尋常的感覺屬於一個獨特的世界,無法用人類語言加以形容。那是一種完整、純粹、無條件的愛⋯毫無條件、毫無偏見⋯⋯是一種全方位的接納,我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就能得到,也不需要證明自己有資格得到它。」(頁111)

四、與過世的親人朋友重遇。 艾妮坦在死後世界重遇剛剛因癌症去世的朋友。她也重遇十年前先逝的父親。原本她對父親懷着愧疚之情,但兩人相遇時,脫離肉體社會文化性別角色,跟父親的意識(consciousness)相遇,全然感受到父親的接納和愛。

五、艾妮坦認為讓她奇蹟地痊癒不是來自正面思考或信念的力量,而是因為她完全放下了過去的教條、成見與掙扎,這促使了她的身體自動「重設」。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內容十分豐富,限於篇幅,我在這裏只整理了艾妮坦瀕死世界的五大學習,如果有興趣深入了解的話,可以閱讀這本書,或上YouTube 觀看相關影片。我在這裏借用艾妮坦的話作結:「每個人都是永恆宇宙裏獨特而不可或缺的一面。我們都是組成這張偉大織錦的一小部分,而這張織錦不斷展開,持續療癒著我們的星球。我和你唯一的義務就是忠於真實的自己,凡事順其自然,不去強求⋯⋯因為我和你都是強大的、美好無私的愛的一種力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