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水陸法會與上供下施(下)

(續上期)

水陸法會非常殊勝,並不是所有的寺院都能做。為甚麽呢?它有一些硬件要求,要空間,要相當數量的法師,還有懂這個儀軌的人。所以參與這樣的法會,正是我們修集福慧的好機會。可能有的居士注意到了,有人發紅包給我們念經的師父。也許有人會想,說得挺好,上供下施,可為甚麽還要發紅包給師父們?第一,因爲居士以供養僧衆的方式來修集福慧。第二,法事之所以能够成就主要依靠僧團的力量,依靠僧眾集體的力量,居士以紅包這種方式來和僧團結緣,紅包就是一根聯繫的綫,通過這種方式,居士把他的善根因緣、他跟三寶的關係,以非常強有力的、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式強化了。從這個意義上說,師父給了他一個結緣的機會,居士應該感謝師父成就他修集福慧,成就他供養三寶。這個觀念跟世俗的觀念正好相反,世俗上的人如果有人給別人錢的話,應該是得到錢的人說謝謝。在這裏正好反過來,居士供養師父,應該是居士謝謝師父給他這個機會,謝謝寺院給他這個機會。所以會修行的居士,他們就是這樣做的。

我講這些,居士們不要誤會,作爲在家居士,你們要修集福慧,所以我就把規矩和道理講給你們聽。本來在南方佛教非常普及的地區,這些話都是多餘的,在北方則不然,所以我覺得有必要講一講,讓大家瞭解一些常識,那麽有一些不理解的居士或者不理解的人,就明白了。人的智慧不同,思想境界和行爲自然就會不同。因此說,供養僧眾是修集福慧資糧——主要是福德的重要手段。

那麽也可能你會說,我看這個師父不見得比我強吧!這樣起分別的時候,這個福就沒有了。其實這個師父怎麽樣是他的事,他怎麽樣,會有他的因果。他要接受信徒供養,他就應該做好;做得不好,那是他的事。所以說我們供養師父,有幾點要注意:第一要平等。在一個寺院裏面做供養的時候,要平等地面向大家,不要特別偏重某幾個人。第二要眯縫著眼看。你不要把眼睛睜得大大的,一個個去觀察他、去分別他。你是出於信仰去普遍地供養僧團,你心裏所想的不僅僅是眼前的僧團,還有十方三世的一切僧眾,包括佛陀時代的大阿羅漢、聖賢僧、凡夫僧。你把眼前的這些師父作爲你內心生起對所有師父進行供養的這個念頭和行動的一個緣,因爲你沒有眼前這個緣,你想不起來呀。這樣一來,雖然你做的事是有限的,但是因爲你心所緣廣大無邊,所以其功德是無限的。

在寺院,如果大家發心要供養僧眾,有兩個時間是最好的。第一個是結夏安居的時候。從農曆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我們要結夏安居,大衆師父要學戒,不怎麽出門,這個時候比較好。第二個就是冬季打禪七的時候。過去在民國年間,到冬季禪七的時候,上海、江蘇的居士聞風而動,都去打齋。他們知道這時候師父們都在打坐,此時供養他們最好。那麽供養的內容呢?包括飲食、衣服、醫藥、臥具等。飲食就是打齋,請他們吃飯,臥具就是床上用品。現在是市場經濟時代,也可以每個師父給他結緣幾塊錢。你們不要看這個紅包裏面沒有多少錢,他就是要結緣的。幾塊錢也是結緣,這樣能修集福德資糧。在這個世界上,只要有三寶住世,有僧人穿袈裟念經,那麽眾生就有修集福德資糧的機會,這個機會是很難得、很珍貴的。

今天我講這些是介紹一些常識,使大家知道修行要修福修慧。所謂的慧就是智慧,就是精神文明;所謂的福就是福德,就是物質文明,所以佛教要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兩手抓,佛教中叫福慧雙修。有福沒有慧的人沒辦法解脫,光有慧沒有福恐怕也成問題。佛教中有句話:「修福不修慧,大象挂瓔珞。」這是怎麽回事呢?原來在印度,大象受到特殊的禮遇,與公園的其他動物相比,它的待遇很好,還給它掛瓔珞。但是呢它是畜牲,沒有智慧,生活條件再好也沒有用。如果一個人只注意修福而不注意修慧,就有可能墮落成一隻掛瓔珞的大象。「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鉢」,是說有一個羅漢有智慧,他解脫了,但是因爲他以前沒有供養結緣,沒有修到福德,他拿著鉢去乞食時,沒有人給他布施,回來後鉢是空的,吃不上飯。

中國古代也有這樣一個高僧,據說他學習佛經非常刻苦,最後能言善辯,能說佛法,可是他講佛法的時候,沒有人來聽,座下無人。後來就有人告訴他說,你過去結緣太少,所以沒有人來聽你講,你要好好地修福,好好地結緣。這個法師聽了以後,就記在心上,但是因爲他在山裏修行,難得遇到個人,於是他就每天用一些米去喂鳥,一撒就有很多鳥來吃,這樣過了十幾年,他再出來講,座下有很多人來聽,而且大都是十幾歲的少年——大概是那些鳥投胎轉世了。這個故事是說,你要光是修慧的話,即使你學得很通,到講的時候可能沒有人來聽,為甚麽?因爲你沒跟眾生結緣。每一件事都是由緣而起的,沒有憑空而起的事,這一點大家應該注意。就是我們見面一合掌、一低頭,這也是緣,這個緣不是孤立的,也不是靜止的,它會繼續向前發展。因爲過去有緣,所以今天能接受居士的一份供養,我們要珍惜。以後這個緣還會發展,不會停滯不前。沒有一個法不是因緣而起,所以我們要惜緣。


(完)


編註:據2005年4月在柏林禪寺的開示錄音整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