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初學打坐者之首要認知,五蓋之滋養物!談《雜阿含經》之對治五蓋

(圖:網上圖片)

又下雨了,今年雨水似乎比往年多好多。接連三個星期,大家都處在非常陌生的情況,有種顛覆了以往的認知。當中影響最深的是,發生了至少近百年從未發生的事,活生生的切入大家的生活中,使得大家措手不及。罕見的天災,惡劣天氣預警之黑雨警示久掛不退,爾後的極端天氣,除了交通癱瘓,許許多多不穩定的因素,相信我們內心或多或少,都帶著一股莫名的恐慌吧!許久未聯繫的舊識,都由四面八方傳來聲聲問候:沒事吧!有怎樣嗎?安全嗎?接連的氣候問題,傳到世界各個角落,大家都想不到繁華都市,會有此一隅。

無論外境界有多麼的慌亂複雜,我們都需要學一門放鬆及穩定身心的方法——打坐。以內心之不變應對外間的瞬息萬變,迎接越來越多超乎想像的挑戰。而初學打坐者會面對甚麼困擾,應當如何對治呢?在《雜阿含經》第715經中,都能找到解答。

經中將修習禪定會碰到的五種煩惱,稱為五蓋。蓋是煩惱之異名,這五種煩惱——貪、瞋、睡眠、掉悔及疑是有著蓋覆之義,蓋覆我人善法不得生起,尤其是對修習禪定者構成極大的障礙。經中說到:「如是五蓋依於食而立,非不食。」 這也說明了,五蓋是需要依靠滋養物而生存,非無中生有。

以下簡略說明,五蓋是依靠甚麼食物所滋養:

一、貪 —— 「觸相」

根、境、識和合接觸到的相,對此相無法如理思惟,而使未起的貪欲令起,已起的貪欲增廣。

二、瞋 —— 「障礙相」

對阻礙、違逆及不順心的境界,無法如理思惟而起瞋恚,已起的瞋恚變增廣。

三、睡眠 —— 「五法(微弱、不樂、欠呿、多食、懈怠」。

心萎靡不振、沒有興趣、打呵欠、過量飲食、怠惰等五法,令睡眠蓋生起,已生起使增廣。

四、掉悔 —— 「四法(親屬覺、人眾覺、天覺、本所經娛樂覺)」

自己或由他人引發,對親族、人眾、國事、升天又或過去快樂之事的種種思念。在無法如理思惟的情況下,掉悔蓋生起,已生起之掉悔煩惱隨之增廣。

五、疑 —— 「三世(過去、未來、現在)」

對過去、現在及未來之事,生起懷疑或不確定。而有了疑蓋,原本有的使之增廣。

知道了五蓋以何為滋養後,佛陀接著舉出五種如理思惟的對治方法,斷了它們的食物鏈,令它不再現起。如說:一、貪:以不淨觀對治;二、瞋:以慈心對治;三、睡眠:以明照對治;四、掉悔:以寂止對治;五、疑:以緣起法對治。

上文經中,舉出五蓋以何為食,而又以何種方法能不滋養他們。初學打坐者,或多或少都會被五蓋困擾,人雖然靜坐不動,無法如理思惟的話,心思就會隨意飛散。然而,每個人情況不一,需要依據自身的情況覺察反省,才能突破自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