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別被自己打敗

從前有兩個人結伴探險穿越沙漠,結果隨身的水用光了,而更糟糕的是,其中一個人中暑無法行走。於是兩人商量,其中一個去尋找水源,然後再回來接中暑者。為了便於分辨回程的方向,同伴將隨身的一枝手槍留下,每隔兩小時,中暑者就對空鳴槍。就這樣,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日暮已經降臨,槍中只剩下最後一發子彈。中暑者認定同伴已經離他而去,不會再回來,說尋找水源只是為了甩掉自己這個「包袱」,感到絕望。隨著最後一聲槍響,他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僅僅幾分鐘後,同伴聞聲箭一般的飛奔過來,手裡提著滿壺清水,但面前只是靜靜躺著、尚帶餘溫的屍體。

很多時候,你也許會說:「我以為/我覺得事情是那樣的。」但事情真的是那樣嗎?疑慮會成為你自在人生中最大的障礙。就在前幾天,在離寺院不遠的一棟大廈裡,一位二十出頭的青年人跳樓,結束了年輕的生命。我不知道他遇到了怎樣的困難,以致決定放棄生命,但我很肯定他這樣做是錯的。生活環境再惡劣、條件再艱苦,未到山窮水盡,都不應該輕言放棄。在這個世界上,真正能打敗你的永遠不是外在的環境,而是你自己。

我不奢望每個人都信佛,但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信仰。有人會說,我也有信仰,我信我自己,我就是信仰。事實上,這樣的想法很可怕,當生活中的磨難降臨時,因為你只信你自己,當情緒崩潰時,那你的信仰就喪失了,你面臨的結局可能就好像故事中的極端者。

樂觀的心境和積極的態度,可以讓我們成為有信念而堅強的人。很多人認為學佛修行可以得到神通,可以消除一切的罪,甚至得到一切自己想要的。事實上,即使是佛陀也無法轉變我們自己身上的業,學佛不是求佛,而是求自己,依照佛的教導去修行,消除自己的習氣、轉化自己的煩惱。所謂「勝人者力,勝己者強」,做一個能戰勝自己的強者,越挫越勇,永不放棄。人生的道路再曲折再崎嶇,只要心中的燈火不曾熄滅,我們總能如願而歸,擁有無憾的人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