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南來高僧大馬結佛緣 金馬崙高原建萬佛寺

位於馬來西亞彭亨州的金馬崙高原(Cameron Highland),海拔約一千五百米,年均溫度為攝氏十八度,常年介於十五度至廿五度。在高溫炎熱的馬來西亞,金馬崙高原乃避暑勝地;在這氣候宜人的高原中,聳立著一間三寶萬佛寺,為這熱門旅遊景點增添靈氣。

1954年由雪山長老創建的金馬崙萬佛寺,歷任方丈不乏中國南來高僧,除了雪山長老外,尚有演本長老和本道長老。雪山長老在開創三寶萬佛寺之前,已於1935年在新加坡創建毗盧寺,該寺原為「三寶安養院」,收留孤苦無依的老人,在日軍攻佔新加坡期間,曾在那裏投下兩枚炸彈,周圍都被炸得滿目瘡痍,唯有安養院完好無損。數年後,雪山長老擴建殿宇,改稱「天竺山毗盧寺」。長老在金馬崙建立萬佛寺後出任方丈,隨後禮請演本法師接任。

演本法師1872年出生,江蘇無錫人,俗姓尤,名雪行,號惜陰。他早年曾與李叔同(出家之前的弘一大師)同任上海聖約翰大學國文教授。此前他們也曾在上海南洋公學共事過。辛亥革命後,他曾任民主報編輯,後經商,並萌生學佛之心,在上海主編《世界佛教居士林林刊》。

他先和弘一法師到杭州虎跑寺皈依,取名演本,後來兩人一同辭去教職,辦免費的平民教育。弘一法師後來到了福建,尤雪行則踏上南洋之途。一九三二年,他到了新加坡,恰好當時河北法源寺的德玉法師也在那裏,尤雪行就在居士林拜德玉法師為師,披剃出家,法號演本,當時他已年屆六十。

演本法師主持金馬崙萬佛寺後,建立了藏書甚豐的法輪圖書館。他在館中潛心著作,著有《法海一滴》上下集、《三種戒經合刊》、《佛化家庭》、《眾福之門》等書。在上海居士林主編《林刊》時,法師又撰輯了《譚因》、《法味》、《了凡四訓語釋》等。他早年讀書時曾研究周易,造詣頗深,曾著《東方之宅運新案》四冊、《宅運圖解》、《人間天眼指南宅運撮要》等,演繹數理、地形、方位、時空人事等錯綜複雜之關係。演本法師也經常應邀到新加坡講經弘法,並擔任新加坡佛法總會及佛教居士林導師,其皈依弟子遍布東南亞各地。演本法師對藥用植物頗有研究,在金馬崙山上種植中藥,尤以吉祥草治療痔瘡效果顯著,為不少病患解務病苦。

演本法師說過四十八個「不如」:「治己:華不如樸,傲不如敬,寬不如嚴,疏不如密,樂不如苦,博不如約,譽不如毀,染不如淨,健不如病,貪不如廉。居心:曲不如真,偽不如誠,邪不如正,私不如公,虛不如實,暴不如仁,巧不如拙,逸不如勞,急不如緩,後不如先,繁不如簡,勇不如怯,暫不如久,兼不如事。處世:有不如無,順不如逆,盈不如虧,奢不如儉,安不如危,飽不如饑,易不如難,達不如窮,進不如退,熱不如冷,辯不如默,剛不如柔,取不如捨,借不如還,往不如返,受不如與,放不如收,得不如失,仇不如恩,爭不如讓,銳不如鈍,峻不如平。交友:新不如舊,濃不如淡。」由此可知其為人處世之道。

1957年7月24日,演本法師圓寂於金馬崙高原,享壽八十五歲。

接替演本法師出任金馬崙萬佛寺方丈的是本道法師,1898年出生,福建建甌人,父營商,母為虔誠佛教徒,少時依母念佛,常隨母入佛寺禮佛,從僧侶學習經典。三十歲那一年,同鄉中有一位出家的法師回鄉探親,與之晤談,詢問法師「出家樂乎?」法師稱出家甚樂。再問:「樂在何處?」法師答曰:「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遂萌出家之心,於是年(1927年)在建寧寶蓮寺禮世宗和尚座下剃度出家。

本道法師出家後到寧波天童寺受具足戒,並遍參名剎,親近善知識。1935年,本道法師南渡緬甸,發心禮拜大金塔。翌年到馬來亞檳城,駐錫檳城佛學院,在院中禮《法華經》,先後八載。1944年,慈航法師初膺檳城洪福寺住持,本道法師任監院。1945年,雪山長老創建金馬崙萬佛寺,本道法師出任監院。1948年,慈航法師赴台灣,本道法師接任洪福寺住持。1957年接替圓寂的演本法師出任金馬崙萬佛寺方丈,至1987年示寂,享壽八十九歲。接替他出任萬佛寺方丈的為其出家弟子遠明法師(出生於廣東潮安,2007年圓寂)。

本道法師在檳城時,曾定期到木寇山的痲瘋病院弘法,給病人以安慰和希望,後來他在山上興建了一處佛堂,命名「般若院」,為痲瘋病人禮佛誦經之所,三百多名患者皈依三寶。本道法師也是馬來西亞佛教總會創辦人之一,1961年被推選為副主席,協助主席竺摩法師推動籌建會所的工作。1965年,世界華僧大會在台灣召開,本道法師出任馬來西亞代表團團長。

一代又一代的南來高僧,將佛法廣傳於馬來西亞,並植根本土,淨化人心,造福人群,功德無量。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